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颁新政破解国企难题 创新能力决定老总薪水

  穗出台25个配套政策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破题

  国企创新能力决定老总薪水

  在广州要破解的18道科学发展难题中,“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重点之一。大力发展自主创新高新技术,广州最近动作频频。

  今年1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就发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决定》的一号文。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发改委、经贸委等部门制定了25个配套政策文件,瞄准城市创新体系的薄弱环节和主要瓶颈,从产业规划、人才引进、资金等方面破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难题。

  新一轮创新激情正在广州“燃烧”。

  [关键词:职称评定]

  创新型人才不唯学历资历

  广州市人事局把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工作的重要服务对象。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职称政策,不受是否被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影响。广州还将建立符合创新型人才特点的职称制度,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可按规定免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并相应放宽继续教育方面的要求。调整学历、资历要求,在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时,强调注重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业绩和行业认可,不唯学历和资历。

  广州每年还将公开选拔、资助30名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管理者和20名创意产业专业领军人才到国外著名高校、机构或企业培训、考察和实习。

  [关键词:住房]

  高新技术人才可购买限价房

  广州市人事局正研究设立广州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问题,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住房优惠政策。

  对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不符合准入条件但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创新型人才,广州市人事局将在补充吸收类人员年度入户计划中尽量给予倾斜解决。

  房价高企,成为一些城市引进人才的绊脚石。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向高新技术人才提供限价房购买。该局将做好优先供应给重点发展产业的从业人员、中高级专家等特殊群体的限价房用地和销售监管等工作。

  [关键词:财政支持]

  2亿专项资金连续3年安排

  广州市财政局将加大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力度。自今年起连续3年,广州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3年共6亿元,用于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重大专项计划。

  财政性资金采购重大装备和产品的项目,将承诺采购自主创新产品作为申报立项的条件并明确具体要求。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低于总价值的60%.

  [关键词:园区建设]

  种子基金资助中小企业研发

  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设立创新型企业种子基金,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专项支持企业创新,主要用于对创业前期中小企业研发项目的资助。

  广州开发区还将发展行业协会,支持商业天使网络的发展,为天使投资人与高新技术企业家沟通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在南沙开发区,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区本级财政每年投入4000万元以上,用于推进自主创新和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

  加大措施激励国企老总创新

  广州市国资委将支持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传统国有企业结合中心城区的产业“退二进三”,实行易地搬迁升级改造,改造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支持国有企业根据实际加大科研开发、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的资金投入。企业可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科研开发经费,专项用于科研、产品开发、自主创新和科研人才的培养。

  广州将完善国有企业经营者薪酬分配制度,实行经营者年薪制,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列入经营者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企业经营者的创新激励。

  [关键词:企业上市]

  科技企业上市金融办当军师

  广州市金融办将出台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在资产重组、股权激励、项目用地、技术改造、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发展给予支持,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金融办将全面了解广州拟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情况,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上市工作进展,分梯队建立企业上市资源数据库,并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协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结合广州实际,金融办还将积极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关键词:创业]

  注册资本比例技术可达七成

  广州市工商局支持以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作价出资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股东可以用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以及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出资比例最高可达公司注册资本的70%.

  广州市工商局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成本,放宽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条件,如增加注册资本可在两年内分期缴付。

  [关键词:产业规划]

  重大基础设施基地优先建设

  广州将加快广州信息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广州)、广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基地、国家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园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和创业、生活服务功能,将其建设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载体。

  基地的重大基础设施将优先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享受“绿色通道”的优惠政策,同时安排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相应支持。

  [关键词:高校资源]

  创新学术团队打破学校界限

  广州市教育局将推进高校及广州地区部属院校与重点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以高校专家组、博士团的形势,为企业开展现场技术咨询、成果洽谈、技术培训。促成校企共建基地,引导组建合作联盟,使校企双方形成开发、生产、销售紧密结合的产学研合作联盟,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广州还将实施创新学术团队建设计划。创新科研人才组织机制,打破现有单位、学校界限,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催生有重要影响的原始性创新成果。

  [关键词:对外经贸]

  鼓励软件企业设立境外机构

  广州市外经贸局将吸引跨国公司把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到广州。重点鼓励和吸引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来广州设立生产制造基地、服务外包基地、培训基地、采购中心等。

  广州将鼓励电子信息、软件、生物、光电技术、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企业到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利用境外优秀人才和科研资源,开展境外合作研发。其中,重点鼓励广州市软件企业设立境外机构,承接软件外包合同,实现境内外软件资源的对接和共享。

  [关键词:难题招贤]

  科技难题招贤立项后给资助

  广州市科技局将设立企业技术难题招标和难题招贤专项计划,按企业出题、政府资助、第三方承担的办法,对企业提出的科学难题招标项目,立项后给予不高于1/3项目经费的资助。对企业针对留学人员和其他科技资源提出的科技难题招贤项目,立项后给予经费资助。

  本版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