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转干部,前面有片晴朗的天(图)

  这是一次难忘的活动,这是一次特殊的行程。初春时节,应总政干部部之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人事厅(局)领导上高山、下海岛,走进座座军营,感受官兵为国奉献的精神,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与官兵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耳闻目睹,使地方领导们更加坚定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军队干部为国无私奉献,当他们脱下军装时,我们一定要安置好他们——

  决不能让为国奉献的人吃亏

  活动片断穿过熙熙攘攘的集市,走上弯弯曲曲的道路,地方领导们来到位于广西友谊关旁的金鸡山哨所。


  站在哨所瞭望,对面的异国城市一目了然。然而,更吸引地方同志目光的,是哨所上一尊炮口里衔着一枚弹头的古炮。中法战争后,边关危急。为抵御外敌,清军于金鸡山峰顶营造炮台,并筹集巨款从德国克鲁伯兵工厂购进一批大炮。没想到,由于生产厂家做了手脚,大炮只打出一发炮弹就卡了壳。

  “这样的历史再也不会重演。”站在古炮旁边,一名军官自豪地告诉大家,为守好国门,官兵们积极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如今,边界线重点部位全部装上了音频视频双向传输系统,对边境线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信息化执勤管控。

  情况介绍广西军区政委李文潮:广西边防部队驻地大多在山区,每到雨季,烟雾蒙蒙,数周不见阳光,官兵的衣服、被装也变得湿漉漉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而近年来,边境贸易发展迅速,许多哨所附近都有边贸集市。从金鸡山哨所步行5分钟,就可到达弄尧边境贸易点。这个3公里长的贸易点,每天来来往往上万人。面对“山上放哨,山下数钱”的巨大反差,官兵们能够始终把精力用到苦练“打赢”本领上,使边防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发言实录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建新: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我的一些战友在战斗中牺牲了,他们就长眠在离金鸡山不远的烈士陵园里。几年前,我特意来祭奠过他们。军人是一个充满危险的职业,他们随时准备为维护国家利益流血牺牲。军人为国家做出的奉献不仅仅体现在战场上,也体现在和平时期。这一点大家从金鸡山哨所官兵的事迹中就能感受到。官兵们为什么能够甘于吃苦尽职尽责?就是因为他们知道,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做出的奉献。军转安置工作是关系到军队稳定、社会和谐的一件大事。当军队干部脱下军装时,我们一定要安置好他们,决不能让为国奉献的人吃亏。

  子弟兵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他们回到地方时,我们要以满腔热情迎接——

  让转业干部感到亲人的关怀

  活动片断一面面带着硝烟的战旗,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件件染着鲜血的军装,表达着一个个战士的忠诚……走进李向群生前所在的广州军区某师师史馆,地方领导们心潮澎湃。

  在反映部队新的历史时期建设成就展厅里,胡锦涛主席亲切地接见师政委陈杰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讲解员告诉大家,今年初,我国发生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后,全师官兵发扬"98抗洪精神,奋勇投入抗灾救灾战斗,先后48次紧急出动万余人次、车辆5012台次,疏通道路108公里,运送供电设备96吨以及各类救灾物资2000余吨,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赢得灾区人民的赞誉。2月5日,胡锦涛主席在桂林会见抗灾救灾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代表时,紧紧握着师政委陈杰的手,称赞道:这次抗灾救灾,你们部队又派出了许多官兵,在抗灾救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情况介绍广州军区某师政委陈杰:在这次抗灾救灾战斗中,已经被确定转业的干部顾大局、讲奉献的精神尤其让人感动。当时,他们有的已返乡休假,有的正在联系工作,但得知部队要参与抗灾救灾战斗,他们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要求重返工作岗位参加战斗,以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被确定转业的某团七连指导员罗龙政亲自带领“党员突击队”,战斗在环境最艰苦、任务最艰巨的地方,提前完成了开道任务。被确定转业的某营车管助理员陈雄正准备回家休假,他主动退掉已买好的车票,承担运送抗灾救灾物资的任务。在向高山搬运电力物资时,他在到处都是冻冰的陡峭山路上,一天往返5次。

  发言实录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副巡视员张建敏:李向群生前所在师官兵在这次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战斗中的出色表现,只是人民子弟兵一心一意为人民的一个缩影。扑救大兴安岭火灾、"98抗洪、抗击非典……每当国家遇到灾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处于危险时,抗灾救灾战斗中,总能看到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事实充分说明,人民子弟兵是我们信得过、靠得住的亲人。军队干部是部队的中坚,当他们转业到地方工作时,我们要以满腔热情迎接,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亲人的关怀,感受到家的温暖。

  军队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转业到地方也是各条战线的宝贵人才——

  要用好转业干部人才资源

  活动片断“一号手准备完毕!”“二号手准备完毕!”随着一声声响亮的报告,一枚枚导弹直指苍穹。在第二炮兵某旅训练场,看着官兵精彩的军事表演,地方领导们发出一阵阵赞叹。

  “大家看到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我们旅从接收这批装备到形成战斗力,比预计时间缩短了半年。”军事表演结束后,旅政委柳长国的讲述,吸引了地方领导们的注意力。这个旅刚接收这批新装备时,既无培训教材也无训练器材。面对困难,旅领导带领40多名技术骨干集体攻关,很快编写出《某新型武器控制系统原理》等18本训练教材;研制成功首套集声、光、电为一体的,操作运用逼真的模拟训练器材,并创新出多种新训法。

  “目前,我们已成功发射数十枚新型导弹,取得了实弹发射"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佳绩。官兵们编写的18本训练教材,也被军队院校作为通用教材。”柳长国的话音刚落,许多地方领导情不自禁鼓起掌。

  情况介绍第二炮兵某基地政委唐国庆:这个旅能在短时间内让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得益于旅队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目前,旅队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达95%,拥有硕士学位的占10%,有30多名尖子人才入选二炮、基地尖子人才库。要搞好部队建设,离不开大批高素质人才。基于这一认识,我们不仅从地方大学招收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而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给部队建设带来勃勃生机。

  发言实录财政部行政政法司调研员邸胜军:我从事军转工作多年,有许多军转干部朋友。在与军转干部接触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普遍具有思想作风好、纪律观念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等特点。这并不奇怪,因为能成为一名军人,要经过十里挑一甚至是百里挑一的选拔;能成为一名军官更要经历大浪淘沙、优中选优。军队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他们转业到地方也是各条战线需要的人才。开发使用好转业干部资源,使他们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继续发挥聪明才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军的大好事。

  官兵们能在荒岛上创造奇迹,说明只要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做好军转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

  活动片断红彤彤的西红柿、水灵灵的黄瓜、圆圆的冬瓜……走进西沙水警区蔬菜大棚,看着眼前五颜六色的蔬菜,地方领导们忍不住连声称赞:真想不到,官兵们菜种得这么好。

  “西沙所有岛屿共有30多亩菜地,早期都是由官兵一包一包、一袋一袋背土上来填成的。”一名军官给地方领导们讲起了西沙菜地的故事。守岛部队刚进驻西沙时,西沙岛屿上没有一亩菜地。于是,官兵们利用回家探亲等机会,从祖国各地背来泥土、带来种子种植各种蔬菜。那时,三亚和海口汽车站的很多人都知道,带土乘车的一定是西沙人。但是,一些瓜果类蔬菜,在岛上相当一段时间光开花不结果。后来,官兵们反复研究,终于发现了其中奥秘:岛上没有蜜蜂传播花粉。随后,官兵们从大陆背来蜂箱,在西沙各岛试养蜜蜂。在官兵们的精心呵护下,蜜蜂在西沙群岛“安家落户”,给驻岛部队的农副业生产带来了丰收。

  “如今,我们部队不仅蔬菜自给率在旺季能达到60%,而且还养了鸡、鸭、牛、羊,孔雀、鸵鸟等。昔日的南海戈壁,现在可以称得上是"海上花园"。”听这名干部介绍完,一些地方领导陷入了沉思。

  情况介绍西沙水警区原政委陈俨:美丽,是西沙的名片。许多人知道西沙的美,却不知道生活在西沙的苦。西沙的生存环境非常严酷,这里不仅夏季异常炎热,冬季又会受到寒潮的袭扰。可在这种严酷的生存环境下,官兵们弘扬西沙精神,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不仅圆满地完成了战备执勤任务,还在荒岛上种活了树,种出了菜,建起了各种现代化工作生活学习设施,使西沙成为“海上花园、军营校园、官兵乐园”。

  发言实录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司副司长刘正雷:在西沙水警区的所见所闻,让我深受启发。当前,随着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军转安置工作遇到许多困难。但是把困难挂在嘴上没有意义,关键是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西沙官兵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在荒岛上创造奇迹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

  压题照片: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人事厅(局)领导与官兵合影。朱光耀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