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北大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北大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总结(组图)




  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团队总结

  活动时间:2007年7月3日~2007年7月23日

  活动地点:贵州省黔南罗甸县董架乡

  活动主题:初中支教,走进大山,关注留守儿童

  2007年7月3日至7月23日,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爱心万里行贵州路一行16人,高呼着“一路黔行,贵在有情”的口号,向贵州省黔南罗甸县董架乡出发了。我们带着我们的爱出发,带着我们的爱黔行,带着孩子们温暖的笑容归来……在当地15天的支教,不仅让我们的社员不仅在实践中更多地认识了偏远地区的教育情况,也让我们在支教过程中的到了充分的锻炼,而且在当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宗旨——呼唤爱心,奉献爱心,传播爱心……

  罗甸位于贵州南部边缘,距省城贵阳66公里。全县总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是黔南州土地面积最大的县。以布依族为主体,有汉、苗、瑶等21个民族。罗甸县盛产水晶和辉绿岩,素有“水晶之乡”和“辉绿岩之都”的美称。

  但是,在罗甸的将近二十天时间里,我们看到的却是罗甸县的贫穷与落后。

  首先,由于山势地形的缘故,罗甸的交通是艰苦落后的。由于地广人稀,罗甸的七个镇九个乡相隔较远,所跨地域幅度较大。在蜿蜒起伏的山地中,全县只有最近新建的两条柏油马路把这些乡镇给联系纠葛在一起;而且,对于乡镇中的村庄而言,根本就没有这样好运了,只是一些似路的石子路或者不似路的小径把这些自然村勉强联系在一起。

  其次,罗甸乡镇人民的生活是艰苦卓绝的。如我在罗甸县与附近的平塘县亲眼所见到,罗甸乡镇的农民绝大多数的生活条件是在贫困线下面的:残破腐旧的木屋,木屋下面的猪圈是当地农民的小小的希望,零星散布在山地的几棵瘦小的玉米杆子随风摇曳……只要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罗甸,就能发现“罗甸”这个字眼总是跟 “贫困”联系在一起。“2006年,在罗甸人民的努力下,罗甸的GDP再创新高,人均GDP达到6500元左右……”中国的贫困线是8196元,那么, “再创新高”和“6500元”这些意味着什么?!贵州省罗甸县在1986年,就被列为了国家级贫困县,从未走出贫困的阴影。

  最后,罗甸人民的教育、社会意识水平也是相当的落后。当地的农民收入的很大部分就是年轻人的外出打工所得,这导致了很多问题,“留守儿童”的下一代心理健康问题、外出打工人员的安置问题等等。

  在这里我们才真正了解了什么叫天灾。我们去的其中五天,下了好几场大暴雨,结果积水积到差点连电线杆都淹没了,通往客渡的公路也被淹没了,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大部分的农田也被深埋在水底了,生活在农田边的农户只能往山上的方向挪动,那种大水,就像一片汪洋大海般,那水的颜色,搅和着山上的泥还有农民的泪水,浑浊不堪。我现在还记得,呆坐在被淹没的屋顶的老伯那脸……这里的收成仅仅能够满足养家糊口而已,一旦老天掉个眼泪,或者打个哈欠,就要挨上饿了,天灾无情啊。

    支教

  我们活动的主要地点是贵州省黔南罗甸县董架乡,我们在这里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罗甸县董架乡中心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位于罗甸县东北部,距离县城42公里,那里山川秀美、交通便利,是罗甸通往州府的必经之地;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多年来,董架乡中心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心与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目学校的办学目标和特色是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并重。

  学校占地面积45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6平方米。现有教学班级13个(其中小学部6个,初中部7个)和学前教育班1个,学生535人(其中小学部 139人,初中部396人)。现有教师29人,全部是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中级以上职称10人。2005年,随着国家农村寄宿制项目学校工程的启动,董架乡中心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被列为农村寄宿制项目学校和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学校。

  在董架乡支教的日子是最难忘的回忆。孩子们聪颖的头脑、清澈的眸子、天真无邪的言语,让我们仿佛也回到了自己的童年。虽然只有短短两周,但我们感受的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大千世界的向往。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都知道,在大山的外面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还有着许多像我们这样的,一群群的人关心着他们、注视着他们,由此能多出一份动力,多出一份希望,好好学习,将来能走出大山,选择自己的道路。

  不会忘记那一间一间简陋的教室,斑驳的黑板。在那么一块块斑驳的黑板上都曾经留下过我们的板书,留下过孩子们给我们画的像,留下过孩子们给我们的话,无论是感谢的,还是对我们爱的抒发;无论是对我们离去的挽留的话,还是对我们最真挚的祝福。上面写下过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唱过的歌,上面写下过我们一起朗诵的诗,上面留下过第一次上课时孩子们自我介绍时写下的名字,上面留下过孩子们为我们写的名字。也许,擦过的黑板又是一片空白,但是,它们都镌刻在了我们记忆中的一块又一块黑板上。

  在那一间间的教室中,有过我们每一个人讲课的身影,有过孩子们追求知识的认真刻苦;有过孩子们打开他们想象的翅膀,天马行空的奇妙思维的飞舞;有过孩子们畅所欲言,大胆踊跃的课堂发言;有过孩子们齐声合唱的天籁之音,有过大声朗读的琅琅之声(朗朗之声)。夜晚的时候,有过我们和孩子们轻松愉快的畅心之谈; 有过我们带着孩子们给我们编的花环快乐游戏的幸福快乐。有泪水在课桌上趟过,有泪珠在凹凸的地板上滴落,而窗外,是陪着我们流泪的孩子们。他们逝去过我们的泪水,说姐姐不要哭,但是,泪水却也在她们脸上纵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