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华人保卫圣火消息

中国日报网独家-在京法国民众:中国,加油!

  中国日报网独家 在京法国民众:中国,加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们是在北京一个温暖的午后走进了陈蓓在三里屯的蓓斯迪尔时装店,她正为即将举行的一场时装发布会而忙碌着。她的小店面积不大,从整个布置中却能看出女主人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走廊边的玻璃瓶里插着百合花,几条红色的金鱼在柜台上的水缸里游来游去,靠墙的衣架上挂着女主人设计的衣服,耳边还响着轻柔的法国音乐。

作为一名在巴黎学服装设计的中国人,这位通晓两种语言和文化的女性向我们讲述了她对目前面临困境的中法关系的一些看法。她和她的朋友——几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法国人一起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奥德朗•让-巴蒂斯特(Audran Jean-Baptiste):中国人民充满智慧

  最先接受我们采访的是斯文帅气的奥德朗•让-巴蒂斯特。他来中国已经四年,从事房地产投资,汉语说得不错。

  奥德朗首先告诉我们,当他听到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发生混乱时,第一反应就是向受到伤害的中国朋友道歉。他非常诚恳地说:“我为那些发生在巴黎的事情向所有中国人说声对不起,很抱歉我们这些在北京的法国人无法控制那些事情的发生。我来中国已经四年了,我想对所有中国朋友们说声对不起。”

  作为中法贸易和友谊的见证人,奥德朗向我们分析了导致目前中法关系紧张的原因。他认为,这和中国正逐渐崛起为超级大国有关,而巴黎的示威和一些法国政客的言论是出于政治目的,是对中国的误解造成的。

  奥德朗表示,法国的一些政客把中国的日益强大当成一种威胁。现在把西藏问题和奥运挂钩,这种做法就和美国多年前因为阿富汗问题(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一样。中国正在日益强大,而外国对中国有很深的误解。欧洲现在的情绪很不对劲,总是担心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吃掉。不少法国人忧虑如果中国一直这样快速发展的话,未来会发生什么,他们还不习惯中国的崛起。奥德朗说:“我们现在必须明白,即使中国越来越强大,法国人也不应该心存恐惧,而是应该学会怎样和中国相处,这是必须要做也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奥德朗告诉我们,每次回到法国,他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感受:朋友对中国的印象和他亲眼看到的中国并不一样。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解释这样的差别,并认为媒体应该对此承担部分负责。

  他说:“我的一个朋友来北京时,他非常吃惊看到真实的中国……法国人喜欢传统文化,他惊叹于在北京看到的种种景象。因为在法国,他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记者发回来的画面,一些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每几个月我回法国时,看到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大多是负面的,这让我很失望。于是每次我都尽全力去和我的朋友们争辩并解释我的看法:你们从媒体上看到的报道并不真实,所以请不要传播那些你们根本不知道的事情,这点非常重要。而当他们亲自来到中国后,留下的都是非常美好的印象,他们会把这些美好的印象带回法国。”

  奥德朗表示,他理解中国人民的愤怒,但抵制法国货并不能解决问题。他说:“抵制家乐福、抵制法国货,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法国的一些政客用一种非常错误的方法向中国施压。而我(和中国人民一样)对他们的做法感到非常难过。眼下发生的事情绝对不是法国民众想欺骗中国朋友,事实上很多法国人喜欢中国的文化。在巴黎有一片中国人集中的区域,很多中国人在那里居住,那里环境很好,巴黎市民也非常喜欢去那儿吃中国菜,欣赏中国文化。现在法国人意识到,两国之间还需要很多的交流。我已经在中国四年,热爱中国,喜欢这里的人,还经常和不同的中国人交谈。和出租车司机、飞机上的乘客的交谈让我意识到,中国人民其实也不希望失去法国这个朋友。我想说的是,你们永远都不会失去。关键是我们双方要找出某种方法,相互沟通、相互了解、解决问题。两国人民都需要这样做。”

  谈到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和中法关系的未来,奥德朗显得很乐观,因为奥运会对他这个来华四年、认识很多朋友的法国房地产投资商来说,还有更多的意义。奥德朗说:“我相信这个国家。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超级大国。中国人有开阔的思维,也有幽默感。我在北外学习,认识了很多聪明的中国人。中国人民充满智慧,他们知道眼下的不愉快并不是法国普通民众的声音。而是政府一些人和媒体造成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朋友来法国,看看法国人民,看看法国文化,法国是个很好的国家,有迷人的文化,法国人民会张开双臂欢迎我们的中国客人。”

  奥德朗告诉我们,每当他回到法国被问到在中国生活怎么样时,他都会指着自己的脸对那人说:“看看我脸上的微笑吧。”

  让-皮埃尔•迪皮伊(Jean-Pierre Dupuis):中国留学生在巴黎和平集会时我就在现场

  让-皮埃尔•迪皮伊身上最先吸引我们注意的是他穿的T-shirt,这件白T-shirt上印着一副红色的中国地图,还有两行醒目的粗体字“One China, One Family”(一个中国、一个家)。皮埃尔说,4月19日当5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巴黎共和广场举行 “反藏独、爱奥运”和平集会时他就在现场,亲眼见证了中国留学生热爱祖国和奥运的心声,而这件T-shirt就是当时得到的。在中国从事教育项目的皮埃尔回到北京后听说我们要采访,特意穿着这件T-shirt以表示他对中国的支持。

  可爱的皮埃尔一边向我们展示他的T-shirt,一边说:“在法国,大多数人会支持中国。现在发生的不愉快是一小部分政客和记者挑起的,他们是为了给自己做广告,想展示自己。而且很多法国人没有得到足够的信息,就会开始猜测。”

  皮埃尔认为,信息透明和有效沟通目前对中法两国政府来说最为重要,而最坏的方式就是相互抵制。皮埃尔告诉我们:“最不应该的就是抵制,欧洲国家不应该抵制中国的奥运会,中国也不应该抵制法国产品和拒绝到法国或者欧洲旅游。”

  皮埃尔最后谈到对奥运会的期望时对我们说:“我希望所有运动员在奥运会上都能有出色的表现,能赢很多金牌,特别希望中法两国运动员都能有很多很多的金牌。”

  艾力克和龙娜(Eric Costantino & Nathalie Pelletier):Peace! Understanding! Communication!

  陈蓓的服装店地处外国游客较多的三里屯,旁边还有很多法国人开的餐馆、发廊和艺术品店。而在业界颇有名气的爱丽克巴黎美发沙龙就在陈蓓时装店的楼上,这家沙龙的首席执行官是陈蓓的好朋友——法国发型设计师Eric Costantino。Eric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从小深受各种艺术形式熏陶的他在22岁那年获得了国际发型大奖“女士发型世界先生”。他曾经为美国总统布什、陈鲁豫、杨紫琼等明星打造发型。他的中国朋友和客人们都喜欢叫他艾力克。艾力克和他的艺术总监龙娜(Nathalie Pelletier)一起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谈到火炬在巴黎传递的遭遇,龙娜说:“那是在谋杀体育精神。我们首先要记住的是奥林匹克火炬象征着和平和体育,不关系国别,不关系宗教,更不是政治,只是一场体育比赛,这一点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些人仅仅因为自大或者某种借口就发生这样的事情,那不是正确的态度。”

  艾力克则补充道:“我同意龙娜的观点。我个人非常反对政治人物将政治掺入到奥运会中来。中国人民举办一届奥运会是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中国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且我们必须明白奥运会到底是为了什么,奥运会的目的就是让世界更好,是为了和平。发生战争时,我们能通过奥运会让战争停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珍视奥林匹克精神,是为了和平。”

  针对法国一些政治人物的表态,艾力克建议中国朋友们不要反应过激,法国总统并没有说他一定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而龙娜则表示,这可能是由于一些语言翻译造成的误读。龙娜说:“我每天和朋友们交流的时候,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要说的话被翻译成另外一个意思。你要知道,法语翻译成英语,英语再翻译成中文,这可能造成理解上的错误。而记者和媒体也不可能把所有信息都精准地描述出来。而我们又处在不同的文化中,所有的因素加起来,可能造成了双方误解加深。”

  龙娜告诉我们,她喜欢在中国的日子,“我曾经有很长一段在海外旅行的经历,去了很多国家。我喜欢中国的生活,喜欢这里的人民和中国菜,喜欢看人们早上在公园里练太极,喜欢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的景象还有平时开玩笑的方式。我最喜欢的就是中国这种很多人在一起的氛围。而在法国,我觉得家庭观念和集体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缺失,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中国觉得很舒服。”

  艾力克则表示,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变化,他1996年来到中国,那时距离现在已经12年了。说到这,艾力克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我很快就要回到法国,我想那时对法国朋友们最想说的就是:我想念中国。因为中法两国的生活是如此不同。我还记得1996年的时候,北京的建筑高度都是平的……但是现在你知道一切都不再是这样了。我看到了北京的变化,觉得自己很幸运。”

  在采访最后,龙娜说,两周发生的事情并不应该永久地改变对一个国家的印象,事实上很多法国人是支持北京奥运的。她相信奥运会精神会得到保护,而中法关系也将走回正轨。而艾力克则一边做出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一边得意地告诉我们:“我已经买了8月8号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对中法关系未来的发展,他和龙娜一起说出了三个词:Peace! Understanding! Communication!(和平!理解!交流!)

  米歇尔•贡萨尔维斯(Michel Goncalves):我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我的中国太太名字叫晶晶

  米歇尔是一家香港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来中国已经10年。就在去年他迎娶了一位中国太太,他的儿子也在身边,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庭。

  米歇尔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有趣经历。“我太太的朋友经常问我们,你们俩一个中国人、一个法国人现在是不是经常打架?”米歇尔笑着说,“虽然我知道他们是在开玩笑,但也明白中法关系目前处在一个非常时期。”

  对于火炬在巴黎传递遇到的阻挠和一些法国政客的言论,米歇尔同样感到无法理解,一个劲地向我们表示这并不代表法国民众不喜欢中国。他说:“我觉得非常难过,因为我认识的大多数法国朋友其实很喜欢中国,他们喜欢住在中国的日子。我想媒体对现在的局势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可能有些中国人现在觉得法国人不喜欢中国。我想说的,这不是真的,一点都不是。我很喜欢在中国的日子,我在法国的很多朋友都很愿意听我讲中国的事情,他们也喜欢来中国旅游。现在发生的这些,让我真的无法理解。”

  谈到中法关系的未来,米歇尔也是充满信心。“我想你也听说了,有几个和法国总统非常亲近的政治家正在或者将要来访中国,绝大多数法国人不希望中国朋友误解两国现在的形势,我相信两国目前的这种困难很快就会过去。我希望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非常友好。中法两国的不愉快会很快过去,我对此深信不疑。”

  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将吸引很多法国游客来北京观赏比赛,米歇尔兴奋地表示,除了在北京看比赛,他还会向来华的法国朋友推荐很多其它地方。他开始如数家珍向我们介绍他去过的地方:四川、西安、云南、上海、海南三亚……“中国是个很美丽的国家。”皮埃尔说。

  米歇尔最后微笑着告诉我,他中国太太的名字是晶晶,就像那位坐在轮椅上的“微笑火炬手”。而他们现在的家庭很幸福。

  尚塔尔•博尔卡托(Chantal Bolcato):愿人人都在北京奥运会享受到乐趣

  在一家投资公司担任总经理的尚塔尔首先对巴黎火炬传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那些举动非常的傻,火炬象征着和平,而且体育并不代表政治观点,我完全无法理解那些事情是怎么发生的,现场有这么多警察,怎么能让那些混乱发生呢?我觉得那非常不好,即使其他国家的人看到发生在巴黎的那一幕我都觉得非常的糟糕。我和我的中国朋友讨论了巴黎火炬传递和一些法国政客的言论,他们和我一样都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

  尚塔尔强调说,最让她费解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生这些事情。她表示,针对西藏的争议以前就有,如果某些人愿意,完全可以在很久以前就表达自己的观点。尚塔尔说:“奥运会是这样一项备受世界瞩目的集会,现在发生的这些对体育和奥林匹克没有任何帮助。”

  尚塔尔并不赞成中国民众抵制法国产品,但表示理解中国人民的愤怒。“以前人们总是高兴地谈论中国和奥运会,现在却是这样,这非常愚蠢,”她最后表达了她对奥运会的祝愿。她说:“我真诚地希望北京奥运会是非常成功的一届,许多人都能在中国享受他们的时光和乐趣。”

  陈蓓:我整个下午都要气炸了,身边法国朋友的话让我很感动

  坐在我面前的陈蓓成熟而优雅。这位13岁就开始为自己和朋友做衣服的“老裁缝”(陈蓓语)从中央工艺美院毕业后,只身去法国留学,在世界时装之都巴黎继续自己的设计梦想。在经过最初的艰难和不断的适应后,如今的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品牌,在巴黎和北京开了店铺。

  在法国待了6、7年后,陈蓓去年回到了北京。她首先向我们说起在法国的收获和回国的原因。陈蓓说:“我在国内接受了很好的大学教育,但设计理念的真正形成和风格定位、以及到底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实现职业理想还是在巴黎实现的。那里的土壤对年轻设计师更为成熟,市场也更健全。刚去巴黎那会儿,很多华人跟我说,你现在想在法国,过两年就想回去。我后来觉得他们说的特别对。北京生活节奏比巴黎快,机会也多,越来越想回国发展。这种欲望特别强,每次回来都舍不得数在北京还剩多少天就得回去。我热爱中国,在法国这么多年,我在那里建立起自己的事业和圈子,对法国感情也很深。我在巴黎的时候就会想中国,在中国的时候就会想法国,骨子里已经受了两种文化的影响。”

  成长在中国、成熟在巴黎的陈蓓和不少留学生一样,出国前并不关心政治。但是到了巴黎后,每当身边有人谈到中国,陈蓓就变得特别敏感,她乐于向法国人介绍中国的实际情况,有时还通过激烈的辩论来澄清外界对中国的误读。

  对这次火炬传递在巴黎的遭遇,陈蓓因为工作繁忙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得知。直到她爸爸问道:“现在发生的事情对你有没有影响?”,不明就里的陈蓓才上网去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陈蓓这样告诉我们她当时的感受:“我看到那些网上的报道,特别震惊。看到那些法国警察对骚乱置之不理,我觉得自己的感情立刻受到了伤害。画面上当地很多去欢迎火炬的华人我都认识,看到他们拿着国旗的手被碰伤,我很难过,而且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呆过的法国,更让人难以忍受。我整个下午简直就要炸了,立刻冲到我的店里,要找法国朋友理论。”

  陈蓓找到龙娜说了一通,龙娜也非常地震惊和气愤,觉得发生这些事情不可思议。另外一个法国朋友则告诉陈蓓:“你不要说我是法国人,我对发生在巴黎的事情感到很羞耻……简直太丢人了。”法国朋友的话让愤怒的陈蓓觉得很感动。陈蓓告诉我们,“如果让我在外国人面前说中国不好,我根本不可能说得出来。但他们作为法国人跟我一个中国人说这样的事情让他们很羞耻,他们的坦诚让我感动。”

  冷静下来的陈蓓开始思考,她觉得某些法国政客并不能代表法国人民的声音,如果让两国人民因为误解而相互仇恨,那双方都是牺牲者,特别不值得。陈蓓告诉我们,她在法国有很多朋友,绝大多数具备很优秀的品质,很善良也很有爱心,但也比较单纯,有时听到并不客观的媒体声音也会被欺骗和利用。陈蓓说,我知道很多中国人的感情和我一样受到了伤害,但其实大多数法国人是很无辜的,如果因此造成两个国家人民之间的误解和仇恨,我感到特别遗憾。

  陈蓓还在法国留学的时候就经常开一些服装展和画展来宣传中国文化,她觉得中法两国有很多可以沟通的地方。陈蓓说:“我是很多法国人认识的唯一一个中国人,他们对中国其实很不了解,我有义务让法国人了解真正的中国,也有义务让那些普通法国民众的声音能被国人听到。如果能因为我,让两国人民有更多的交流,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雪琳:中国,加油!

  陈蓓的助手是一个24岁的法国女孩Cherinne,她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雪琳。雪琳在法国念的就是中文专业。大学毕业后,她来到北京在语言文化大学进一步深造汉语,没课的时候就在陈蓓的服装店里帮忙。面对镜头,她有些紧张,当我们夸奖她的中文说得好时,她非常害羞地笑了。

  雪琳第一次来中国时只了解一些中国古代的事情,下了飞机后她惊讶于眼前的现代化程度。雪琳告诉我们,她特别喜欢中国,这里现在对她来说就像自己的家一样。谈到巴黎火炬传递,雪琳显得有些无奈和气愤,她说:“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我在法国有很多亲人和朋友,他们问我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告诉他们我不同意一些法国人对中国的观点。我觉得这对中国人来说很不公平。我有些担忧,我是法国人,我爱我的祖国,但我也爱中国。我能理解一些中国朋友的愤怒,他们也不明白一些法国人为什么这样做。”

  雪琳要我们向所有中国人带去她的问候。对着我们的镜头,她说:“我想告诉你们,不要担心。我们这些在中国的法国人会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尊重你们。”

  雪琳最后说:“中国,加油!”北京四月的阳光照进三里屯这家雅致的小店,面前这位法国女孩的眼神清澈而坚定。

  (策划 张楠 采写 董玮 摄影 潘建锋 后期 徐杨)

  (对访谈内容略有调整)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