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第一年,打架斗殴降了三成 来自泰安市岱岳警方的打架“成本核算”收益账

  “平安建设的各种措施都要真抓实干,来不得作秀,来不得糊弄,来不得形式主义。对"打架斗殴成本"的广泛宣传,也是平安建设的举措之一,虽不能说"打架成本核算"一算就灵,但如果"算"得到位,"算"得得法,对预防矛盾纠纷就会起效。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公安分局局长杨启典

  近来,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各涉农派出所格外忙碌,他们忙着下乡与农人一起算“账”。算什么“账”?算“打架斗殴成本账”。因为,再过三四个星期,鲁南地区将陆续进入麦收季节,这是一年当中农村打架斗殴的最高峰。

  在泰安,计算“打架斗殴成本”始于岱岳区;岱岳区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是大汶口镇派出所。他们为那些逞一时之能而动辄“出手”的人算了这样一笔账:打架斗殴成本=5至10日拘留+500元罚款+医疗费+误工费+赔偿费+心情郁闷,再加上丢人现眼、损失名誉,甚至还要加上后代恩仇……

  大汶口镇是大汶口文化的发源地,是岱岳区一个农业大镇。每年麦收季节,各家各户要“争”收割机、“争”脱粒机、“争”打麦场、“争”晒谷场;为了修筑临时农机道路,有时会压占庄稼,这些,使农村的各种纠纷陡然增多;如果在这季节遭遇雨天,那矛盾简直不可调和,打架斗殴案件比往常成倍增加。因为,如果晚收、晚脱、晚晒几天,就可能意味着到了嘴边的麦子生芽、霉变。当然,这只是矛盾的诱因,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没有考虑“一出手”的代价。

  2007年初,大汶口镇派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编写了“打架斗殴成本账宣传单”,对打架斗殴进行“成本核算”,直白地告诉人们一拳打下去的后果有多严重。经过派出所民警广泛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当地公安局的一组统计数据就说明了问题:2006年麦收期间,大汶口镇派出所受理的打架案件为32起;而2007年麦收期间,则为0起。

  与大汶口相距不远的山口镇,既是一个以锅炉生产闻名全国的工业强镇,又是一个农业大镇,全镇人口达5.1万人。一段时间来,因邻里、债务等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日益增多,牵制了派出所的大部分警力。2007年5月,山口镇派出所也推出“打架成本账”宣传单。

  为了强化宣传效果,山口镇派出所还通过换发二代证的时机,制作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袋”。在专用袋上,将“打架斗殴成本”印在了上面。

  山口镇派出所所长周成刚告诉记者,截至今年4月底,派出所已发放了3万多个第二代身份证,领证的群众大都将这个“身份证袋”保存起来,有的还将其悬挂在卧房显著位置上。

  山口镇户粟村村民张圣成印证了周成刚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因为一些家务琐事,与亲弟弟闹了十几年,两妯娌之间更是“口水仗”不断。去年9月,两家因为一小块土地发生争执,眼看着纠纷要严重“升级”。这事,要搁以前,肯定要干一仗。是派出所的“打架斗殴成本账”帮他压下了火气。他拿出了“身份证袋”,依照上边的号码,把电话打到了派出所,要求民警予以处理。他说:“经过派出所的宣传,我知道,亲兄弟之间干仗并不是家务事,造成一定的后果,一样要拘留、罚款;如后果严重了,还可能坐牢。那不只是丢钱,还要丢人。”后来,在派出所民警调解下,兄弟俩和解了。

  周成刚说:“邻里打架案,表面上很简单,其实成因往往很复杂,甚至都能追溯到祖宗三代。如果简单地"依法办理",对当事人罚款、拘留,民警自然省事省力,但当事双方可能结下"世仇",埋下隐患。所以,对这种案件,处理起来还要讲究"艺术",讲究"乡情"。当然,最根本的,还是从源头上避免矛盾的产生和激化。推出"打架斗殴成本账",就是为了警示大家不要因一时的冲动斗气赌狠,不仅破坏社会和谐,也为自己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

  经过各派出所一年多的宣传,岱岳区打架斗殴案件明显减少。据统计,在“打架斗殴成本账”推出第一年,该区因打架斗殴引发的治安案件比上年减少了三成以上。

  “平安建设的各种措施都要真抓实干,来不得作秀,来不得糊弄,来不得形式主义。对"打架斗殴成本"的广泛宣传,也是平安建设的举措之一,虽不能说"打架成本核算"一算就灵,但如果"算"得到位,"算"得得法,对预防矛盾纠纷就会起效。”岱岳公安分局局长杨启典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