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律援助设“急诊” 河南推行法援值班律师制度

  4月25日上午一上班,律师李彦增就来到河南省浚县人民法院门内侧的法律援助值班室,将写有自己名字的牌子摆在了办公桌前。

  此时,他的身份不再是社会律师,而是河南省浚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值班律师。他此时的任务是代表政府向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李彦增刚坐下,农民刘毛就走了进来,“听说你们不收费就能帮助俺解决问题?”在得到李彦增肯定的回答后,刘毛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原来,刘毛一直在为自家的小麦减产发愁。他认为是附近一家工厂的污染所致。为此,他多次找有关部门要求解决问题,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你可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但必须要有造成损害的事实和依据……”听了李彦增律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刘毛的心里亮堂了许多。他拉着李彦增的手说:“我明白了!没有证据是赢不了官司的。”

  刘毛可能想不到,他所接受的法律援助服务是河南一个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试点在全省落地开花结出的硕果。

  “急诊医生”随时为“病人”会诊

  2006年9月,国内惟一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试点在河南省修武县悄然启动。

  这个试点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经费,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和河南省司法厅负责日常管理。

  “值班律师像医院的急诊医生一样,向当事人提供最紧急的帮助。”修武县司法局在群众急需法律帮助的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县看守所分别设立了四个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每个值班室配2名律师值班。

  “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及时、专业、低成本高效率的法律援助服务。”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周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是指政府买单,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即时法律咨询、指导,或者作为被指控人的代理人,帮助被指控人申请延期审理、进行保释听证或者处理其他法律事务的律师。

  刘喜庆律师是最早参与值班的律师之一。如今,他依然每半个月在修武县人民法院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值班。

  他告诉记者,在值班时,他会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询问其相关情况,引导其依法维权。如果来访人符合法律援助申请事项范围,他会进行告知,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对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指引来访人前往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犯罪嫌疑人武某因涉嫌抢夺被修武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被关押到看守所不久,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就出现在他的面前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如今,在修武县,已有274名犯罪嫌疑人被关押到看守所后受到这种法律服务。

  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缓冲带”

  “值班律师与社会律师角色的差异性,决定了群众对值班律师的信任,值班律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项目通过由政府购买律师服务,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方式,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及时的法律咨询、指导,起到了化解矛盾、提高效率、强化监督的作用,在法院、公安、政府和群众之间建立了化解矛盾的缓冲带,对于发挥法律援助在保持控诉、辩护、审判平衡,促进司法公正、保障人权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修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国龙对记者说。

  其实,在2007年8月,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联合组成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项目考察组,就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项目在修武县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后,就认同了魏国龙的观点,并作出了“试点是成功的,有推广的价值和意义”的结论。

  据统计,修武县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项目自2006年9月正式启动至2008年4月20日止,共接待咨询事项1735起,接待来访人员1953人,化解社会矛盾709起。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试点成功,使河南法律援助工作者深受鼓舞,此项制度迅速在全省各地展开。

  试点项目引发的思考

  “律师值班制度弥补了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内容的不足,为需要法律帮助的公民提供了一条新的便捷渠道。”周济生说。

  周济生认为,法律援助提供无偿服务,其服务对象大多为经济贫困者。这一阶层公民潜在着巨大的法律服务需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面向全社会开放,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甚至代书等基本的法律服务,不设服务门槛,没有经济条件和案件类型的限制,弥补了我国目前法律服务构架上的不足。

  修武县委书记魏丰收认为,值班律师制度方便了公民就近、及时获得有针对性的法律帮助,使得矛盾纠纷得以及时疏导和化解,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值班律师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客观中立的法律建议和指导,相对于法院和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值班律师更容易获得当事人的信任,因而他们也愿意听从值班律师的建议。律师的及时介入,促使矛盾纠纷沿着正确的渠道解决,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值班律师许振东认为,值班律师制度在侦查阶段对律师提前介入进行了尝试,实现了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获得帮助权等合法权利,有利于减少他们对社会的对立情绪,促使他们认罪服法,促进了看守所执法活动的有序进行。

  在采访中,不少值班律师对律师值班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

  “人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相对充足的人力资源,制度再好,落实起来也有困难。”有值班律师认为,每个值班律师办公室应当有8至10名律师轮流值班,设立值班律师办公室的县级法律援助机构至少应有20名左右的律师。

  “如果没有必要的经费保障,这项制度就有可能流于形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值班律师办公室的经费,主要用于发放值班补贴、通讯、办公设施配备、文印、水电、房租等费用。值班律师办公室的设立,会促使当地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较大幅度增长,法律援助经费支出也会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毛 | 李彦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