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饭卡为何“绑架”国家助学金

   ■辽宁大连 张兮兮

  只是因为一张饭卡的“绑架”,导致了国家助学政策功效发挥“失常”,引起了学生的不满与不解,这绝对不可小视。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期就该发的3个月国家助学金,拖到上个月才发。

发钱本来是高兴的事,可应届毕业生刘强(化名)却高兴不起来:800元助学金打进了他的饭卡。眼看就要离校了,学校却拒绝退卡“折现”,还有一大笔钱只能在学校食堂和超市花,“这不是‘变相’占用国家拨款吗?”(4月21日《华西都市报》)

  800元助学金因为遭遇一张饭卡的“绑架”,于是就变成了在特定地点—学校食堂和超市定点消费的“金卡”。不得不佩服校方的想象力,明明是强制学生在校内消费,拉动学校“内需”,为承包食堂和超市的人创造利润,却可以冠冕堂皇的声明这是为了“防止学生大吃大喝”。

  从去年起,职业学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可获得1500元国家助学金(每学年按10个月计发),这是国家为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所推出的鼓励措施,目的是吸引一些适龄学生能走进职业学校学习技能,一方面缓解当下技术工人紧缺的窘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分流社会沉重的就业压力。

  然而却总是有人把好好的经念歪。《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明明规定,助学金按月发放,平均一个月有150元钱。要求各个中等职业学校给每个受助学生办理一张银行储蓄卡,钱直接打到学生持有的储蓄卡里。各个中职学校不可以用实物或者各种服务方式去抵顶国家助学金。但就是有那么些个学校那么些个校领导偏偏把国家助学金打进学生饭卡,强制学生在学校消费。而且对即将离开学校的学生也并不网开一面,学生们惟有在超市内过足“刷卡瘾”,买生活用品买零食将这笔钱用掉,才算国家的钱花在了自己的身上。

  国家助学金在这种很巧妙的“绑架”下,其本该发挥的功用肯定会大打折扣。尤其是对那些真正需要钱来完成学业的贫困学生来说,他们不仅仅需要吃饭的保障,还需要学习用品、学习资料以及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的帮助。而如今被强制填肚子,即使吃的再好,却难以满足他学业的所有需求,于是就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即使拿到了国家助学金,有些学生和其家庭依然会陷入上学难的困境。

  只是因为一张饭卡的“绑架”,导致了国家助学政策功效发挥“失常”,引起了学生的不满与不解,而在学生背后则是家长乃至社会的民怨,这绝对不可小视。随着国家助学金政策覆盖面的扩大,规范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各级管理部门不该发完了事,而应该加强资金流向监督与回访调查,必须确保专款专用,确保资金能安全并不附加任何条件到达学生手中,如此才能体现国家助学政策的本义,才能促进教育公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