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中部空气污染较严重

  本报讯(记者杜娟)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和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近日共同发布了《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2007年监测结果报告》,报告显示,珠三角大部分地区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平均值属国家II级,而中部地区则为III级,与去年大体相同。


  中部地区空气质量较差

  从监控的结果来看,珠三角的空气污染仍然是以佛山为中心的中部地区比较严重,佛山的两个监测点顺德党校和惠景城的指数分别为2.26和2.99;广州的3个监测点年平均值分别是:麓湖公园为2.01,万顷沙为2.13,天湖为1.53。从报告的空气质量分布图上看,去年佛山绝大部分地区处于III级标准,肇庆东南部、东莞西北部边缘和广州西南部边缘和中山北部也为III级标准。

  专家认为,珠三角各城市的空气污染已呈区域性的特点,去年珠三角沿海一带的空气质量一般比区域中部及北部地区好,原因可能与沿海一带的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较佳有关。

  此外,区内大部分污染物的整体浓度在冬季期间(例如1月、10月、12月)较高,而在接近夏季的时间(例如6月和7月)则较低,而空气质量也比较好。专家认为,原因除了与该段时间有较多雨水及较高的混合层高度外,偏南的季候风也为珠三角地区带来较为洁净的海洋性气流。

  二氧化硫超标最严重

  在监控的4项指标中,二氧化硫超标最严重。专家认为,这也是造成珠三角地区酸雨严重的原因之一。据悉,二氧化硫主要由发电厂、燃料燃烧装置、车辆和船舶所排放的废气产生,除对公众的呼吸系统功能造成影响外,对区域内的可吸入颗粒物水平、酸雨及能见度也有重要影响。监控系统中共有5个子站的年均值超过国家标准,浓度最高的位于佛山惠景城,浓度为0.12毫克/立方米,是国家标准的两倍。而珠三角西北面至珠江口一带二氧化硫的年均值普遍高于其他地方。

  可吸入颗粒物方面,除佛山惠景城子站外,其余全部符合国家II级标准。而二氧化氮的来源同样是发电厂、车辆、工业燃烧装置等,监控网络中所有子站的年均值都符合国家II级标准,但浓度最高的同样是佛山惠景城。

  郊区臭氧浓度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粤港联合监控的体系中,臭氧(O3)是目前国内很少监控的,国内空气质量监控标准只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种,但臭氧的危害在国际上越来越引起重视。专家透露,臭氧并不是从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氧气、氮氧化物(NOx)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臭氧能刺激眼睛、鼻和咽喉,在高水平时会增加人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机会,也会令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病等)患者的病情恶化。

  虽然臭氧的前驱物(NOx与VOCs)主要来自城市污染源,但由于这些前驱物自排放后至臭氧形成及升至峰值,一般都需要数小时,这期间臭氧及其前驱物可随风输送到其源头的下风向地方,因而往往城市下风向郊区测得的臭氧浓度高于市区。2007年,监控网络获得的臭氧年平均值介于0.032毫克/立方米和0.079毫克/立方米之间,尽管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可以比较,但平均值最高的地方都位于郊区,包括广州天湖、香港塔门和惠州金果湾。

  小资料

  据悉,监控网络由16个监测点组成,其中13个监测点位于广东省内,即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东莞、江门、肇庆、顺德、惠阳、番禺及从化;而其余3个监测点则位于香港的荃湾、东涌及塔门。监控网络于2005年11月30日正式启动。

  粤港联合监控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是综合计算四种主要区域空气污染物浓度而得出的污染综合指标。这四种主要区域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指数愈大,表示区域空气污染程度愈高。而指数在1~2之间是国家II级标准,表示适于一般居住;指数2~3之间则为轻微污染。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景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