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内人士:基金“空翻多”或带来“红五月预期”

漫画:期盼红五月。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在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等权重股的牵引下大幅飙升,从而为五一节后的上涨行情营造了极佳的市场氛围,也意味着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或将获得一份厚厚的大礼包。

  市场热点新动向隐含基金“空翻多”的趋势

  对于五一节前的A股市场飙升行情,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权重股的飙升,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前期下跌的品种在近期悄然成为市场的多头灵魂股。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一季度业绩最坏的时代悄然过去,从二季度开始,石油巨头们的进口成品油增值税将实施全额先征后返的政策,这无疑有利于提升中国石化等石油巨头的业绩复苏预期。二是因为未来进一步的财政补贴政策预期以及未来成品油价格改革的预期等均提振了多头资金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的业绩复苏预期。

  而正由于中国石油等品种的强劲领涨,市场的成交量迅速放大,让笔者看到了市场热点或将出现新动向的趋势,即由前期市场领涨的券商股、农业股等中小市值品种继续逞强的同时,权重股、蓝筹股也有所逞强。而从市场走势特征来看,中小市值品种大多烙有游资、热钱的特征,而权重股与蓝筹股则有着QFII、基金等机构资金入驻的特征,后者则是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因此,权重股与蓝筹股的崛起意味着机构资金市场话语权的提升,也意味着基金已经“空翻多”,如此的预期自然带来A股市场后续走势的相对乐观预期。

  浮现做多双动力

  这种乐观预期也来源于市场悄然浮现的做多动能上,一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可比1212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共创造净利润1650亿元,同比增长20.30%(如果剔除电力、石油、石化行业的公司,116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45.32%)。而且,银行的业绩“喜人”,平均同比增幅接近130%。如果再考虑到前文提及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未来业绩的复苏预期等因素的话,那么,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有望积极乐观,这将成为支撑起基金等机构资金重新加仓做多A股市场的信心源。

  二是进一步利好政策的预期。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前提下,市场也迎来一个持续的做多动能,那就是频频出现的利好政策。而未来仍有诸多利好政策,比如说融资融券政策,这一政策一旦出台,不亚于印花税降低所带来的影响,因为它将极大地刺激着市场的交投,故券商股等市场前期热点股仍有进一步逞强的趋势,也就意味着大盘上涨的主线索仍然强劲有力,而且也有利于蓝筹股筹码进一步向机构资金聚集。

  如果再考虑到机构资金对蓝筹股加仓等因素的话,市场极有可能形成两条主线齐做多的特征,即贯穿本轮弹升行情始终的券商股、农业股为代表的老线索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为代表的权重股这一新线索,如此的做多热点格局自然会牵引着A股市场进一步涨升。

  量能充沛或带来红五月预期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上述做多动能已充分释放出做多能量,这主要体现在成交量的分布上,尤其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的成交量再度突破1500亿的级别,显示出机构资金批量进场的信心。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轮弹升行情中的成交量持续放大,那么,弹升行情的空间将相对乐观,甚至不排除出现反转的可能性。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红五月的预期将更为强烈,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做多主线索的品种,包括券商股、农业股以及刚刚崛起的权重股。二是中小市值成长股,因为行情的纵深发展必然会带动着那些估值合理且未来成长预期相对乐观的中小市值股的逞强,故华锐铸钢、兴化股份、海利得等品种仍可跟踪。另外,对于海通集团等杭州湾大桥通车后的受益概念股也可跟踪。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