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移民子女接受优质教育

  新华网西宁5月5日电(记者叶超)“我想到北京去上大学。”坐在明亮的教室里,18岁的义西拉毛微笑着说。而在三年前,她还从未有过这样的念头。

  2004年,国家为了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实施退牧还草和移民工程。
青海省采取财政拨款、异地办学的措施,解决移民子女的教育问题。

  18岁的义西 拉毛就是首批进入异地民族实验班的三江源移民子女,目前在青海省乐都县一中三江源民族实验班念高三。

  义西拉毛告诉记者,刚进入乐都一中念书时,她的考试总分不到200分,而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她的成绩已经达到350多分。老师说,这个分数在汉族学生中都已处于中等水平,而且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高考还有加分政策,因此,义西拉毛“到北京上大学”的理想很可能会变成现实。

  小周毛措的家地处黄河源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如今,小周毛措在乐都七中念初中二年级。当她得知要到800多公里外的乐都七中念书时,高兴之余心里多少有些担心,毕竟自己只会说藏语,也从没有出过远门。到了乐都这个青海东部的农业县,她发现什么都是新奇的,乐都县城也比老家的县城繁华多了,在这里能够接触到电脑、电视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小周毛措告诉记者,她现在经常看电视,希望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她说:“我十分喜欢在乐都七中的学习、生活。这里同学多了,老师多了。周末老师们还会带着我们一起进行各种文艺和体育活动,虽然离家远了,但我们觉得很开心。”

  乐都七中校长孙成奎说,国家为每名异地就学的三江源学生每年补贴2600元用于生活、住宿等方面的开支。学校专门为这些学生配备了一名懂藏语的教务主任,管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这几年来,三江源移民学生的成绩提高很快,现在他们对将来的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像义西拉毛、小周毛措这样异地就学的三江源藏族移民子女在乐都一中、七中共有375名。学校为他们提供的生活用品大到被褥,小到牙刷。为了照顾藏民族的生活习惯,学校还专门增加了伙食中牛羊肉的供应量。

  青海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雅拉毛介绍,乐都县是青海省的教育强县,乐都一中、七中等均是省内的知名学校。“三江源移民子女异地教学”的目的就让三江源移民子女学好知识,为将来掌握谋生技能和融入城镇生活打好基础。

  根据规划,青海省在接下来几年中,还将进一步扩大“三江源移民子女异地教学”的规模,让更多的三江源移民子女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