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评论:历史上帝国主义分裂中国的产物

  评论员文章 历史上帝国主义分裂中国的产物

  ——揭批达赖分裂集团图谋“西藏问题”国际化系列评论之一

  西藏日报评论员

  一段时间来,一些对中国怀有敌意的西方国家在所谓的“西藏问题”上大肆炒作。

伴随达赖集团“呼吁”国际社会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并向中国“施压”的鼓噪声,美国众议院、参议院、欧洲议会相继通过涉藏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保障藏民的基本人权”,甚至不惜以抵制北京奥运会要挟,一时间风声鹤唳,似乎“西藏问题”真的已经“国际化”了。

  表面上,“西藏问题”是西方国家热衷于的人权、民族、宗教和环境等问题,但其背后却包藏着国际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祸心,正如著名藏学家张羽新指出的:“所谓‘西藏问题’从出笼就有鲜明的侵华、反华胎记。‘大藏区’也好,‘高度自治’也罢,都是西藏‘独立’的变种。”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亦载文说:“西藏问题能够成为(西方)在西藏战略扑克游戏中对付中国的一张王牌。”

  “西藏问题”由来已久。老牌帝国主义英国是“西藏问题”的始作俑者。鸦片战争后,出于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在中亚的势力范围和资本主义扩张的需要,英国开始把觊觎的目光投向西藏,企图把西藏变成一个“缓冲区”,纳入其势力范围。

  为实现“英国管理下的西藏,保证印度不受中国威胁”的目的,19世纪末以来,英国先后发动了两次侵略中国西藏的战争,并与沙俄国编造出一个“宗主权”的概念,企图篡改中国对西藏地方的主权归属。1912年,英国公然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不许中国干涉西藏内政”的“五点要求”,1913年,又煽动西藏当局宣布“独立”,承诺“西藏完全独立后,一切军械由英国接济”。紧接着,英国又唆使西藏代表在“西姆拉会议”上提出“西藏独立”和“西藏疆域包括青海、理塘、巴塘等处并及打箭炉”的非法要求,并抛出所谓的“内藏”、“外藏”方案。西姆拉阴谋破产后,英国支持藏军武装内犯,抢占四川、西康大片地区,企图实现在“西姆拉会议”上受挫的“大西藏”图谋。

  1942年,西藏地方亲英分子成立了非法的“外交局”。1947年,他们杀害了坚持国家统一的爱国活佛热振呼图克图,并在英国的“邀请”下以“独立国家”的身份参加新德里泛亚洲会议。1949年夏天,他们又在英国的煽动下制造了第二次“驱汉事件”,企图使“西藏独立”成为既成事实。为了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完成统一祖国大业,英国指使西藏上层分裂分子组织非法的“代表团”到英、美等国进行分裂游说,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呼吁书”。并派遣特务福特前往昌都建立电台,大肆收集我军事情报。

  纵观半个多世纪来英国殖民主义者在西藏的活动,不难看出其分裂中国西藏的“路线图”:首先以所谓的“宗主权”否定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使西藏在“自治”的名义下实现事实上的“独立”,然后唆使西藏宣布“独立”,从而使西藏彻底脱离中国。

  英国的侵略给西藏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而达赖为了少数封建农奴主的政治利益,不惜出卖民族利益,为侵略者涂脂抹粉:“感谢荣赫鹏上校的远征探险,有个英国贸易使团驻藏近半个世纪。……我国人民无论男女都认为英国人恭而有礼、具有正义感和幽默感,因而非常推崇他们。”

  新中国成立后,俨然以“霸主”身份亮相国际舞台的美国开始接手“西藏问题”。他们把“西藏问题”与所谓“共产主义扩张”联系起来,给“西藏问题”披上人权、民族、宗教、文化等时髦的“外衣”,十分“同情”而且希望西藏“保持自己独立的弱小国家”的地位,妄图把西藏变成“遏制共产主义势力”、“在亚洲抵御共产主义扩散的堡垒”。

  正是这个二战中的“暴发户”,策划并帮助西藏叛乱分子出逃。1956年至1969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先后为西藏分裂主义集团秘密训练了2100名特工,并使他们成为叛乱武装的中坚。1960年后,美国又以每年170万美元的“资助”帮助达赖集团重新组建“四水六岗卫教军”,在中国边境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军事袭扰。

  在美国的幕后操纵下,1959年到1965年,联大先后通过3个所谓“西藏问题”决议,诬蔑中国政府侵犯了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剥夺了西藏人民的“民族自决权”。

  冷战结束后,中国成为美国建立“世界新秩序”、维护其强权政治和霸权地位的最大“威胁”,一度遭到冷落的“西藏问题”被重新纳入其“遏制”中国和“和平演变”战略。

  1987年以来,美国涉藏议案层出不穷,包括众议院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犯西藏人权的修正案》,“世界西藏日”、“西藏国庆日”议案,参议院通过的“西藏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决议,等等。1997年4月美国国会第三届“西藏问题国际议员会议”通过的《华盛顿西藏问题宣言》,公然宣称达赖及其“流亡政府”是“西藏和西藏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美国国会的帮助下,达赖集团出笼了“西藏独立”的“五点和平计划”和“七条新建议”。在国际反华逆流中,1989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达赖:“达赖获奖人权问题不是新因素,政治起了作用。”同样是“政治因素”,2007年10月,美国国会向达赖颁发了象征民主、自由、人权的“金质奖章”。

  西藏“流亡政府”每年预算约2000万美元,大部分来自官方或半官方“援藏”组织的“经济援助”,仅“美国民主基金会”2002年至2006年就向达赖集团提供了至少135.77万美元的专项资金援助。有了“山姆大叔”这样财大气粗的“施主”的“布施”,达赖集团有恃无恐,而所谓的“西藏问题”更是有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历史是一面镜子。这次国际反华势力借北京奥运会重弹“西藏问题”的老调,不过是他们历史闹剧的重演。而所谓的“西藏问题”,绝不是什么“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更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帝国主义分裂中国的产物。由国际反华势力和“藏独”分子自导自演的这幕丑剧,就是想通过“西藏问题”抹杀中国的国际形象,遏制中国的发展,最终达到“西化”、“分化”中国、颠覆社会主义中国的目的。正如法国社会党左翼参议员让-吕克·梅朗雄所说,“西藏问题”只不过是一个借口。看到这些针对中国的行为,让他想起“当年殖民者用武器逼迫中国进行鸦片贸易的情景”。

  香港《文汇报》载文说,“对付一个从来不依靠武力征服外国而又拥有古老文明与智慧的中国,西方只有在19世纪与20世纪前期俯视中国的经验,还没有足够的与中国平起平坐的心理准备。”西方国家之所以对“西藏问题”情有独钟,无非是他们传统的冷战观念在作祟。伴随中国的迅速崛起,一波又一波的“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西方政客们更愿意看到一个被他们“同情”的“弱小民族”,而不是一个和平崛起的东方大国——更何况,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与他们所谓的“西方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达赖集团亦步亦趋,大肆鼓吹“集权主义的中国对我们大家都是一个威胁”。有了这一番赤裸裸的表演,“西藏问题”自然“身价”倍增了。意大利著名历史哲学家梅尼科·洛苏尔多在网站发表的呼吁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肢解很多个世纪以来形成的、现在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多元文化的中国。”

  历史和现实再次证明:中国之崛起,势不可挡。而国际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也决不会轻易放弃“西藏问题”国际化的图谋,他们随时都会利用所谓的“西藏问题”发起新的反华攻势,这是由帝国主义侵略本质所决定的,是由国际反华势力遏制、颠覆和分裂中国的长期图谋所决定的,是由一小撮被推翻的农奴主的阶级属性所决定的。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