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十佳”法官胜诉 遭遇“法律白条”(图)

王勇患脑瘫的儿子,智力犹如几个月的婴儿。

王勇拿到的判决书成了法律“白条”。

  曾被(重庆)市高院、市人事局评为“十佳”法官的云阳县法院第四法庭副庭长王勇,因为办案公正、审理的数百起案件无一起上诉缠诉,今年“五一”又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好法官,几年前多次借钱给他人解燃眉之急,但自己的儿子患脑瘫急需做手术,对方却躲着不愿还债。他无奈起诉到法院,如今领到的却仍是一张法律“白条”……

  好心借钱给他人救命

  5月1日,刚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的王勇,谈起自己做好事引发的辛酸官司,忍不住直掉眼泪。


  据王勇介绍,2001年10月5日,一名叫王小英的亲友患上了重病,但家中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治疗。王小英的丈夫程仕元哭丧着脸找到王勇求助。而此时王勇也急需钱用:患脑瘫的儿子做手术,需要5万多元。但善良的王勇二话没说,借了2.39万元给程仕元。

  2002年12月29日,程仕元的妻子因病情恶化,再次入院治疗。王勇又借了3200元给程仕元。第二年3月25日,程仕元妻子病危,又找到王勇求助。“她还那么年轻,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不应放弃治疗!”王勇东拼西凑,又借给了程仕元近9000元,但程仕元之妻最后还是不治身亡。

  讨债却碰了一鼻子灰

  程仕元在妻子死后,为王勇出具了借条,并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尽快还钱。

  2004年,王勇的儿子病情恶化,手术再也不能拖了。王勇多次找到程仕元要求他还钱,程仕元先是以种种借口搪塞,后来干脆避而不见。

  2004年8月,王勇好不容易找到程仕元。程仕元拒不还钱而且埋怨起王勇来:“当年我都不想送医院了,是你鼓动我送医院,结果人财两空……”

  “你这人怎么这样不讲良心?我借给你的钱也是我儿子的救命钱啊!”王勇被程仕元激怒了,账没讨到,结果讨了一肚子的气。

  打官司遭遇法律白条

  多次讨债无果,万般无奈,王勇决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由于自己是法官,按照审理回避制度,王勇向万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程仕元偿还自己3.6万元借款。

  2004年11月19日,万州区法院判决:限程仕元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王勇3.6万元借款。

  然而,判决生效后,程仕元却人去楼空,法院曾两次去执行都扑了空。王勇捧着的判决,成了名副其实的法律“白条”。

  “我儿子患重病,老母也经常生病,家里非常缺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好心相助,没想到他程仕元竟这样对待我们……”王勇称,程仕元借钱不还,让他们一家感到很伤心。

  据了解,程仕元近两年一直没回家,有人称其已在昆明结婚生子。

  内幕

  为救治8岁脑瘫儿

  “十佳”法官家贫如洗

  “3.6万元对很多人来说,并不算多,可对他家来说,却算一笔巨款”。说起王勇的家境,经常“接济”王勇一家的云阳县法院副院长龚箭十分同情。

  据龚箭介绍,王勇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他们现在有一个8岁的儿子。可孩子出生不久,他们发现孩子患脑瘫,为此,他们多次将孩子送到重庆主城等地医院救治,花费近20万元。由于他和教小学的妻子工资都不高,老母也经常生病,因此他们债台高筑。

  记者在云阳采访时,县法院有关领导陪记者去了一趟王勇的家。走进他简陋的家,除了床、沙发等必需的家具,可谓家徒四壁。王勇的孩子虽然8岁了,但智力还犹如几个月大的婴儿。由于孩子的个头大,且不停地动弹,他的妻子照顾起来十分吃力。

  “感谢县法院领导关心,现在好多了”。王勇“满足”地笑道,他们一家四口,曾在20余平方米的房屋里住了好几年,后来县法院领导亲自过问,他终于在两年前住上了现在的两室一厅。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能筹到10多万块钱,再把儿子带到大医院看一下。”王勇说,要是程仕元能把3.6万元钱早点还给他,他的压力就小一些了。

  据了解,近8年来,王勇办理的520余案件,没有一起超审限,无一件上诉缠诉,更无一例再审或改判,达成调解的达85%,判决当场兑现率达98%。正是因为这些成绩,他两年前被市高院、市人事局评为“十佳”法官,今年“五一”又被评为市级劳模。

  王勇坦承,由于他自己遭遇过法律“白条”,使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维护法律的尊严是多么的重要。这也是他在法官岗位上十分重视判决兑现率的原因之一。(李双全)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 程仕元 | 王小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