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记“4-28”事故中普通抢险救援人员

  爱心在这里涌动——记“4·28”特大事故中普通抢险救援人员

  新华网山东周村5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交通大动脉胶济铁路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忙,“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现场也平静如昔。然而,事故发生后干部群众奋力救援的感人事迹仍在当地传颂。


  4月28日4时48分,“轰”的一声巨响将还在沉睡中的王村镇前坡村村民张克钢惊醒。他起身向铁路走去,看到停下来的列车上下来不少人。当他听说另一辆列车出轨、有人员伤亡时,马上回家带上铁锹,骑着摩托车赶赴现场。

  许多车厢出轨,倾覆在数米高的路基下。张克钢和闻讯赶到的100多位村民一起,用铁锹砸碎车厢玻璃,将困在车里的乘客抢救出来。他一连砸了3个车窗,和其他村民一起将伤员架到路口,等待救援人员赶到。随后,他又和乡亲们将受伤严重的乘客抬到路边,一口气跑了十几趟。

  张克钢的妻子也参加了救援,抬出一名外国人。后来听广播才知道,有4名法国人受伤。她抬出的是其中的一人。

  当天7时多,公安及武警战士赶到,开始封锁现场。张克钢才和乡亲们离开。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腿部被列车划出了好几道伤口。

  一场生死大救援,多少忘我真情怀。28日19时30分左右,已经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的铁道部中铁20局四公司职工董传辉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热饭。接近20时,辛苦了一天的53岁铁路工人韩责信才从路基上下来,来到铁路南侧的小树林里,端着一份盒饭,拿着一瓶矿泉水,站着吃完了晚饭。他们说,救援就是要争分夺秒!

  与奋斗在事故现场的铁路工人一样,为了能够让受伤的乘客得到及时救治,医院的医护人员不辞劳苦,连续多日坚持在医疗救治一线。

  淄博市中医医院的骨外科护士长郭香在早上6时多就赶到了医院,和科里的所有护士忙碌着照顾伤员,连续40多个小时基本没有合过眼。她告诉记者:“为照顾好伤员,医院为每个伤员配备了一名主治医生和一名专业护士,24小时不离病人,确保所有伤员都得到及时救治。”

  4月30日,记者到淄博市中医医院采访时,碰到骨外科主任张骏,只见头发蓬乱的他两眼充满了血丝。他说,从事发当天起,病人没来时他们就已经全部到位,一直忙到晚上11时多,回家睡了几个小时,又返回医院继续工作。张骏点上一支烟提了提精神说:“今天又做了两个手术,感觉有点坚持不住了,可是病人们急需治疗啊!”

  除了医护人员们日夜坚守在抢救伤员的第一线外,社会各界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病员众多,护理成了突出问题。周村区30多名青年志愿者自发组成护理队,进入医院,主动承担起陪护任务,为受伤乘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北郊镇十里村59岁的老党员王传民听到事故发生的消息后,立即与老伴商议,拿出家里的1000元现金,骑自行车赶到民政部门,把钱交给工作人员。老人说:“出了这么大的事,俺也帮不上大忙,钱不多,给伤员买点药品吧。”

  由于伤员过于集中,一时间血库告急。危难时刻,淄博市许多市民自发前往各血液采集点献血,不少单位还专门包车组织员工献血。

  记者4月30日下午在淄博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事发后,义务献血的市民已超过600人次,献血总量近24万毫升,血库相当充盈,“五一”期间只得限型限量采集。

  一位淄博网友在网上留言说:“作为一个淄博人,不知道还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刚才,我去血站献了400CC的血,之后就只能为伤者祈祷了。如果有网友想要寻人或需要其他帮助,尽管告诉我,我愿意尽绵薄之力。”

  记者在解放军第148医院采访时,淄博市周村区文明办的冯涛与其他几名政府工作人员正在照顾家在北京的受伤乘客张实。冯涛介绍说,对所有受伤的乘客,淄博市的县区均实行了“5+1”包保负责制,无论家人是否已经赶到现场,均有至少5个人轮流照顾伤者的起居饮食。这些在事故中不幸受伤的乘客感受到了另一种温暖。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克钢 | 张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