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来自中核集团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的报告(中)

  为民族核电筑起安全屏障

  ——来自中核集团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的报告(中)

  “住在核电站附近,你不感到害怕吗?不担心对身体有影响吗?”第一次到海盐县城的外来客,大多会惴惴不安地向当地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当地人的回答不乏诧异:“害怕什么?我们的核电站是很安全的!”

  漫步在秦山核电基地,青山绿水,楼台院落,一派安居乐业景象,根本找不到“谈核色变”的影子。

  海盐百姓毫不设防的信任,缘自核电站大量的科学试验数据和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他们深深知道,核安全文化已经融入中核集团秦山二期核电站日常管理的每一个角落,在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位员工身上生根发芽。

  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离不开良好的设计、设备制造和建设的支撑,更离不开生产过程中人的责任感和工作态度。“安全工作只做99%就等于没做”

  正是在日常运行和具体操作中,秦山二核逐渐摸索系统运行特点,掌握设备运行特性,保持着对异常情况特别是与安全相关的异常变化的高敏感度,创造出国产核电站安全运行的辉煌业绩。

  秦山二核走的是一条核电国产化道路,国产化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自主运营。

  能不能把好我国自主建造核电站的安全关,真正实现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关键是要培养出一支高素质、负责任的运行队伍。

  在中核集团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无借口”、“我是最后一道关”是一线运营人员信奉的准则。身处核电站安全生产最前沿,他们不仅要有从微小症候中发现重要阀门内漏缺陷的职业安全敏感力,更要有在极短时间内挽救危及机组停机、停堆的突发事件的职业技能执行力。

  2004年12月1日,运行一值接班后,2号机组反应堆准备达临界。此时,换料水箱正在向硼酸储存箱窜水。由于截面积非常大,少量泄漏引起的液位变化很小,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于是,一个危险的隐患出现了———硼酸储存箱被误稀释,硼浓度已不能满足反应堆临界的要求,可能导致一回路误稀释的核安全事件发生。

  关键时刻,“我是最后一道关”的准则发挥了重要作用。接班上岗的运行一值现场操纵员第一遍巡检时,便发现换料水箱液位较前一天略有下降,立即向主控室报告这一细微的参数变化。经过及时调整,隐患彻底排除,2号机组如期临界。

  无论是l号机组还是2号机组,从基建到商运都经历了许多风雨。秦山二核以安全意识为核心,创建起一支安全高效的运行团队,实现着“人人把自己当做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安全理念。

  2004年1月30日,1号机组进行反应堆保护系统定期试验。突然,主控室警报闪动,控制棒出现下插。操纵员迅速判断原因,立即将控制棒改置手动提升至原棒位,整个过程只有短短19秒钟!

  随后进行的模拟演示表明,如果操纵员当时再迟疑2秒钟,将会触发汽机自动甩负荷,导致出现反应堆严重过冷、核安全专设设施启动的后果。

  秦山二核明确规定,运行人员在工作中必须把握“5T原则”。

  Target———工作必须有目标;

  Tracking———随时跟踪与反馈;

  Team———强调团队合作;

  Training———培训是运行人才培养的必然途径;

  Transparency———恪守透明的管理文化,对失误和缺陷的隐瞒是安全的最大隐患。

  由“5T原则”衍生出的“保守决策”和“最后一道屏障意识”理念,早已深刻地融入秦山二核全体员工的心。在他们眼里,任何一项操作都存在着潜在的安全风险,安全工作没有例外,必须做好做足,“安全工作只做99%就等于没做”。“人人都是核电安全的一道屏障”

  在秦山二核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都是安全的把关人。他们借鉴国际核电行业运行的经验,不断完善核安全文化概念,注重建立探索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方法和相互交流的工作习惯。

  “尽管我提出了非常多的建议,但这不代表你们的分数。你们的员工非常优秀,非常年轻,有着专业的素质和令人羡慕的活力,尤其是他们超乎想象的敬业精神和凝聚力是我们所不及的。”结束对秦山二核运行评估,法国资深核电运行专家尼古拉斯深有感慨地留下这样一句话。

  核无小事,安全是每一位核工业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核电站的安全运行,秦山二核时刻绷紧着神经。

  核电站每个循环周期之后,必须进行换料大修的常规保养。只有独立自主地完成换料大修,核电站国产化才算画上圆满的句号。

  2003年4月,秦山二核1号机组运行一年,进入换料大修阶段。

  从成立分工详细的大修组织机构到准备大修文件包,从编制大修信息手册到编写大修规程,所有能够预想到的准备工作一一完成,换料大修方案甚至编制修订了三个不同版本。

  但是,出乎意料的情况仍然接连出现———原来没有列入大修范畴的循环泵和安全厂用水泵的叶轮和泵壳严重腐蚀,常规岛高压加热器的传热管出现破裂,棒电源机组振动值超差……

  面对接踵而来的难题,秦山二核员工显示出自己的智慧、勇气与力量。整个大修期间,他们完全进入忘我的工作状态,没有按时下班,没有休息日,回家吃饭也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

  解决了所有的问题,1号机组比计划提前18天结束换料大修,员工们付出的心血渗入强大的电流,输向祖国的城市和乡村。

  秦山二核首次大修圆满成功,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自主完成核电机组大修的全过程,有能力应对大修中出现的各种意外复杂的技术难题。

  迄今为止,秦山二核已经顺利地完成了两台机组的8次大修。中国的核电国产化能力,由此攀上了又一个新的高峰。

  为了提高核电安全标准,秦山二核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利用每一次换料的机会,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全面整治和维修,提升设备的安全性能,消除影响安全运行的毫厘隐患,极大地提升了国产核电站运行的安全保障程度。

  “一切为安全让路!”在秦山二核,这不仅仅是整个运营团队恪守的准则,更是所有工作岗位员工的共同责任。

  秦山二核生产相关部门直接参与了电站设计及调试工作,很多人员熟悉系统、设备及原理,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较强。于是,在正常运行巡检之外,秦山二核又专门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定期组织生产干部巡检所有厂房,并将这些厂房分为72个责任区域,明确不同区域的不同责任人,对厂房安全管理状态实行全面管理。

  即便是看似与安全运行没有直接关系的行政和后勤部门,核安全的观念也牢牢印刻在员工的心中,服务安全运行的工作规则被普遍建立起来,就连员工食堂也建立了状态报告和经验反馈制度。食堂的员工们这样告诉记者:“食堂岗位和安全工作同样直接相关。如果运行人员吃的不好,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影响心理情绪,都会给机组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甘于吃苦奉献,勇于拼搏奋进,乐于探求摸索,敢于排难创业”,这是秦山二核全体员工用自己的行动创造出的精神财富。“用核安全文化提升员工的素质”

  核安全文化是秦山二核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所有员工自觉认同并执行的习惯和规则。安全既然是核电站成功运行的第一个要素,就要落实在企业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万无一失”的安全意识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心态。

  在秦山二核,各种工作程序管理手册随处可见。这些手册规范且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适用每一个工作环节,确保每一个细节符合安全要求,显示出蕴涵在企业内部的强大管理力量。

  秦山二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杨兰和认为:“要打造企业自身的核电文化,首先就要培养一种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独特个性的核电习惯,用核安全文化提升员工的素质。”

  依照企业管理层的统一部署,秦山二核坚持把核安全文化当成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陆续编制了《安全文化》、《安全知识问答》、《人员与绩效》、《人员表现》等核安全文化读本,努力让“安全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成为全体员工潜移默化的思维方式。

  保障国产核电站的安全运行,高级管理人员具有重要的示范和管理作用。为此,秦山二核多次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核安全文化培训班、学习班和技术讲座,邀请有关专家上门授课,提高管理人员的核安全文化知识水平,进而带动整个员工队伍的安全文化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如今,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已经成为秦山二核企业文化的鲜明特点。他们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我为安全献一策”等安全生产活动,把全员安全教育融入生产运营全过程。从《工业安全守则》、《防人因失误手册》到《典型事故汇编》,发放到每一个班组的学习资料,都是全体员工掌握安全法规、技术规范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教材。自我评估现场工作行为规范的做法,更是发挥着规范安全行为、提高文明生产意识、预防人因事件发生的积极作用。

  决策者———管理层———运营团队———员工家属,核安全文化的精髓层层传递,为秦山二核的安全运行建起了一道又一道坚固的屏障。就连不能轻易进入核心区域的后勤人员和机关干部,“安全”意识同样刻骨铭心。

  这样一个员工家属的故事,足以印证安全意识是怎样深深地影响着秦山二核———妻子是一位年轻的女子,丈夫是核电站主控室的值长。每当丈夫上岗值班,妻子的心就会追随而去。如果发现汽轮机厂房冒出白色气体,她就会把脸紧紧地贴在玻璃窗上,为电站的安全运行牵肠挂肚,一动不动地盯着远处的厂区,生怕雾气越来越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秦山二核的核安全文化已经渗透到企业日常管理的每一个方面,全方位地覆盖了员工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正是有了如此坚固的安全防线,秦山二核逐渐杜绝了各类违章行为和不良工作习惯,砥砺出一座安全运营的民族核电事业的丰碑,用铁的事实证明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管理、运行的国产核电站是安全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