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竞争法推第2轮咨询 4行为严重违规可罚千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表示,竞争法已讨论12年,期望能尽快踏出重要的一步。(图片来源:文汇报)
  图:特区政府就竞争法进行第二轮咨询,文件以类似白纸草案形式撰写。(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行政会议通过制订《竞争法》的第二轮咨询文件。咨询文件提出,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企业违反竞争的行为,其中合谋定价、串通投标、限制产量和分配市场等4种行为会被视为严重违反竞争行为。港府形容新法例有如“尚方宝剑”,违规企业可被罚款千万元,商誉扫地。

  油公司有否协议燃油价格、超市有否联手定价?对于某些商业行为是否违反公平竞争,社会经常表现出疑惑。
为此,特区政府在2006年11月就跨行业的《竞争法》咨询公众的基础上,6日开始第二轮公众咨询,咨询公众3个月。预计条例草案于2008-1009年提交审议。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6日出席记者会时称,咨询文件建议,成立竞争事务委员会和审裁处,调查和审理个案。而未来竞争法条文以概括形式订立,禁止有严重削弱竞争目的或效果的活动或协议,并禁止拥有强大市场力量的企业滥用力量。

  罚逾千万审裁处定夺

  新法例只属民事惩处,调查机关获授权去搜证,查阅公司数簿、往来的电邮和电话录音,查证有否合谋加价,违规的企业商誉尽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黎蕙明表示,企业被裁定违法,委员会可判处罚款最高1000万元,若调高罚则要向审裁处申请,而最高罚则是处以相当于违规期间营业额10%的罚款和取消违规者5年内担任董事的资格。

  特区政府没有提供具体的反竞争行为的个案,但只要是涉及合谋定价、串通投标、限制产量和分配市场等被视为“严重”的反竞争行为,委员会便随即展开调查。马时亨解释,文件未有罗列具体例子,因每宗个案须独立调查,而反竞争行为可以层出不穷,不拟把具体情况写入法例,但日后委员会将制订具体指引,方便参考。

  禁大公司滥用市场力量

  若不涉及上述4项的“严重”的反竞争行为,但有严重削弱竞争的目的和效果,竞争事务委员会将视乎情况进行调查。

  如市场占有率有40%的公司滥用其“强大市场力量”、对市场竞争造成影响的行为;或有多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计逾20%,但他们相互订立反竞争的协议,委员会便会展开调查,减低“过分规管”。

  企业合并港府提3方案

  至于企业的合并,特区政府提出3个方案,包括委员会可调查有问题的企业合并;或把合并规管先写入法例,检讨法例后始决定规管的生效日期;或不把合并规管写入法例,待检讨后再作决定。

  当《竞争法》生效后,《电讯条例》及《广播条例》相关的条文将予以废除,电讯管理局及广播事务管理局会共同管辖竞争事宜。

  竞争委会年预算8000万

  特区政府估计,竞争事务委员会初期需要约70名全职人员,每年预算6000至8000万元;竞争事务审裁处初期的每年营运费用约600万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