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评论

人民时评:比照阜阳钟南山,您还缺啥?

  4年前,她举报和反映了“大头娃娃”事件。今天,她最早发现和上报了手足口病,当地百姓因此将她喻为阜阳的“钟南山”。她就是阜阳市人民医院质控办主任、儿科主任医师刘晓琳,一名50岁的癌症患者。她的故事公诸报章网络后,万千网友,包括我在内,都被深深感动了,流泪了,许多网友把最美的或最质朴的文字送给她。


  细细读来,她似乎并无什么惊天壮举,她自己似乎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在这平常、平淡、平凡的背后,却是那原初的中流砥柱般的责任、良知和爱心,撑起了她事迹的全部,又如此绵密地沁入人们的内心,引来那么多感动的热泪。在这个意义上,刘晓琳是一面普通的镜子,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护人员们,都可以去照一照,看看自己缺了点什么。我们照出的或许是坦然,或许是羞愧。

  为什么是她发现了手足口病?这对于拥有职业的敏感与责任心的人来说,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儿。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阜阳市几家医院陆续收治了发热伴随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的疾病患者,少数伴有脑、心、肺严重损害。而刘晓琳在3月28日的一次平常的交接班中,“感觉很不对劲”,大脑中即闪过“手足口病”之念……和她相比,很多时候,我们就是缺少这么一点点责任心,使自己的职业敏感度变得迟钝了,致使责任事故发生了。

  4月26日,卫生部部长陈竺高度赞扬刘晓琳:“一个好的临床医生,面对的应该不仅仅是个体病人的症状,还要想到症状后面的病因,要对临床情况的特殊性产生警觉,意识到其中的不同寻常之处,并且有报告意识。刘主任对这次疫情的控制是有贡献的!”其实,平心而论,对临床医生的这个要求并不高,应当是最基本的。

  责任的背后是做人做事的良知,良知缺失了就谈不上有什么责任心了。刘晓琳当年在新岗位上,把药品收支比(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降到40%左右。想想看,这要断了多少人的财路?人们说这很了不起,她说这是“很正常的工作”。她想的是“阜阳经济落后,老百姓比较穷,一旦看病贵,就会使一些人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这就是做医生的最基本的良知,对照有些医生的“大处方”,对照许多医院价格翻了几十倍的药品,刘晓琳或许不会因此而高大,但后者就变得渺小了,丢失良知了。

  然而说到底,这责任,这良知,都源于爱心。人有父母儿女,爱心岂能无?这里说的是,我们能不能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对处在危境中的他人生出那种原属于生命的本能之爱。当初,刘晓琳向媒体反映了劣质奶粉导致“大头娃娃”事件,面对由此给自己带来的压力和风险,刘晓琳如是说,“一个个花朵般的孩子痛苦地死去,从医20多年的我眼睁睁地看着却不能救他们,内心就如刀绞,好几次我都哭了。还有什么风险和压力能与孩子的生命相提并论呢?”正是这种质朴的爱心,让她无所畏惧,让她担起责任。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刘晓琳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我们更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配得上这个称号。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