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九旬老太离家出走11年 经帮助母子重逢相拥泣(图)


  九旬老太离家出走11年   

    11年前,她和儿子生气后出走;11年后,她和儿子相拥而泣

    记者 王亚南 实习生 郭慧/文图

   11年前,因为家庭琐事,安徽蒙城县的80岁老太太方道英离家出走,辗转流落至新乡延津县的一座寺院。

  11年间,倔强的老人绝口不提回家,只说想在寺庙里清清静静度过晚年。

  11年后,“回家”成了已经91岁高龄的方老太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寺里来了个“落魄”老太太

  1997年,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讨饭老人来到新乡延津县王楼乡黄寺村的“清凉寺”。“第一次见她,浑身脏兮兮的,手里拿着一个小包裹,看样子很落魄。”村民刘凤荣和高学枝回忆,当时她们看老太太年纪挺大的,很可怜,就把她领到家里吃饭。

  老人狼吞虎咽吃完饭后,哭诉了儿子、媳妇不孝顺,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的事情。

  不过,对于自己从哪儿来,叫什么名字,任村民怎么询问,老太太始终不愿多说。

  考虑到“清凉寺”已经空置很久,刘凤荣、高学枝和村领导一商量,让老人暂时在寺里安顿了下来。

  在河南一住就是11年

  当时老太太虽然已经80岁高龄,可她的身体很硬朗,手脚也勤快。平日里,老人闲着没事,喜欢帮着村民们做鞋、拆洗被褥、干农活。日子久了,善良勤快的老太太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喜爱,大家有事没事总爱往寺院跑,跟老人唠唠嗑,送点米面和衣物。

  当年冬天,王楼乡民政所所长任锋得知了老太太的事情,破例把老人列为帮扶对象。

  虽然相处得如同姐妹,刘凤荣和高学枝还是认为老太太应该回家和家人团聚。“老人挺倔的,只说自己是安徽蒙城人,名叫方道英,怎么都不愿说出具体的家庭住址”。

  11年一晃过去。其间,王楼乡派出所给蒙城县的公安部门写过几封信,希望他们帮助寻找老太太的家人,一直没有结果。

  年迈体弱老人开始想家

  今年春节前,方老太的身体状况开始大不如从前,全身浮肿,下不了床。刘凤荣和高学枝就轮流在寺内照顾老人,任锋和该乡派出所所长张文臣找来医生为老人看病。“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老人开始想回家了,以前她从来不提家人,现在则经常挂在嘴边。”任锋说,老人很要面子,明明想回家却一直不愿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

  4月17日,反复谈心后,任锋终于得知方老太的儿子叫王贤明,家住安徽蒙城县板桥镇。

  母子重逢相拥而泣

  4月18日,王楼乡派出所所长张文臣通过公安网查询,果真找到了方老太儿子的资料,并与其取得了联系。

  4月19日晚8时许,58岁的王贤明以及方老太的侄子、外孙从安徽赶到王楼乡派出所。张文臣带着他们找到方道英时,王贤明一头跪倒在老人面前:“娘,我终于找到你了!让你在外吃了这么多年的苦,对不起啊……”

  看着11年未见面的儿子也已经满头白发,方老太禁不住大哭起来。

  4月20日上午,在几百名村民的送别下,方老太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5月6日,方老太的外孙陶先生给黄寺村村民打来电话说,经过中医按摩,老人全身已经消肿,可以下地行走了,谢谢多年来众多好心人对老人的照顾,顺便给大家发来一张刚拍的全家福。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凤荣 | 任锋 | 王楼乡 | 张文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