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委员:解决民生问题带刺顺口溜是给政府的考题

  新闻背景“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5月6日在浙江宁波市委第十一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用顺口溜解说起民生问题,并表示,“部分老百姓生活压力很大,只有提高居民收入,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为官者应该多听听百姓的“顺口溜”

  刘田忠:作为市委书记,能够站老百姓的立场,用“顺口溜”的形式在重要会议上抛出问题,引导大家反思和作答,体现了一种强烈的为民意识、责任意识。这既对领导工作的鞭策,也是对百姓呼吁的一种回应。希望各级官员都能重视民间顺口溜、谚语、段子,感悟其中内涵,听取民声,作出惠民之举。

  陆志坚:有些官员不喜欢听群众的顺口溜和牢骚话,甚至视其为“洪水猛兽”而横加干涉和阻止。他们怕群众“刺耳”的声音影响其形象、政绩、升迁。殊不知,消极对待群众的声音,实质上就是漠视群众利益,就是人为地阻塞了与群众的沟通。“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坊间流传的顺口溜或许不准确,或许偏激,但只要官员能从改善民生的角度去思考,就能择善而从,视之为压力、动力和责任。

  家乡的岩泉:建议各级大大小小的领导多到民间去,多听听顺口溜,多从这些顺口溜中发现问题,然后冷静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定会对政府工作大有裨益。

  人民网网友:一些顺口溜是最原生态的国人心声,它们集中反映了民生多艰,反映了民众的生存焦虑,也反映了民众对不良现象的厌恶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流行顺口溜是值得关注的现象,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如何解决顺口溜中反映的民生问题。

  滑力加:顺口溜之所以能流行,就在于其能真实反映一些社会现象。为官者,如真想了解民意,为民解忧,就应当认真对待能真实反映民意的顺口溜。此外,网络也是查看民意的重要平台。当然,领导不能光是看看顺口溜或网民意见,最关键的还是要体察民意,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何解决“顺口溜”中的民生问题

  无名小卒:市委书记借用顺口溜解说民生,其实就是把老百姓的压力,作为一种动力,要求领导干部把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严格控制物价的上涨,坚决查处和治理滥收费现象,特别是涉及到百姓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大事,更应大抓狠管。不能让一些部门、一些人利用行业优势与民争利。

  雨巷:根据顺口溜中反映的民生问题,政府应该一方面改善民生,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另一方面认真纠正各个领域的不正之风,特别是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如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树立廉洁政府、亲民政府、干净政府的形象!

  花花宇宙:市委书记从顺口溜中了解民情、不讳言问题,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对于“只有提高居民收入,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这一说法,还需商榷。提高百姓的收入固然重要,但这对解决民生问题只是扬汤止沸,更重要的是要狠抓行业的不正之风,遏制乱收费,这才是釜底抽薪。

  万人皆醉:事实上,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由于民生领域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体制不顺,导致有些人从中牟取暴利,损害了百姓权益。这种状况不改变,即使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相关民生服务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还是会让老百姓不堪重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