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越剧考生大秀钢管舞引发舌战 网友感慨考生不易

  新闻回顾:越剧团面试女生大秀钢管舞 惹考官当场惊呼(图) 

  越剧考生秀钢管舞引舌战 “林妹妹”何以变“钢管妹”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6天前的一则报道,经过网络的“发酵”,一时间热议不止。

考生秀钢管舞震住考官》见报后,不仅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钢管妹”还让评论家们“闻风而来”。

  赞扬的,批评的,热情的网友们打响了一场激烈的“口水战”。短短6天时间,截至记者发稿前,在google中输入关键词:“钢管舞、越剧”,就能搜索到3万多条信息,并且以平均每小时1000多条的数量激增。

  其中,“钢管妹”派认为,所有的艺术种类,若不能征服年轻的心,那就无法补充进源源不断的年轻血液。越剧也是一样,越剧后辈的任务是玩出花样来,而不是墨守陈规,越剧考场上,秀钢管舞就是一种变化。

  “林妹妹”派则认为,“越剧”与“钢管舞”这二者之间不仅有着天壤之别,越剧考场上秀钢管,那简直是一场闹剧,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亵渎。

  有人挺——

  秀钢管舞也是一种才华

  钢管舞是世界十大民间舞蹈之一,热情奔放,简单易学,受到不少青少年的青睐。挺“钢管妹”的网友认为,跳钢管舞是一种形体的展示,也是一门技术。比起那些跳广播操、墨守陈规的考生,“钢管妹”要强得多。

  网友梁江涛直接就为这位大胆“秀一把”钢管舞的小姑娘辩白,并建议剧团能在其具备唱歌舞蹈等基本资质合格的情况下,破格录取,好好培养,没准还能成为未来的“三花一娟”之一呢。

  网友光昭阳更是力挺“钢管妹”,他特地写了一篇评论——《“小百花”越剧考试,征服年轻的心》,他认为,越剧市场每况愈下,正急需这样另类的人来打破规则。他在评论中说:“30年前,当初戏迷望着台上的偶像目光痴迷的时候,她们着迷的是才子佳人的故事以及这样一种舒缓流畅的叙事方式。30年后,乃至更多年后,想让同样年轻的女孩子用同样痴迷的目光望着越剧,让她们着迷的,必须也必然是和30年前不一样的流行元素。可能有人会说,这样改来改去变来变去,那就不是越剧啦。是啊,那30年前的越剧和60年前的越剧,难道就一模一样了?”

  更多网友表示理解“钢管妹”的考场行为,他们认为,越剧有着其特殊的旋律和韵味,需要功底,所以从秀钢管舞中能让老师看出其的学艺资质,也是一种方式。网友“愚人馒头”感慨考生不易,“在高考压力下,哪里有时间来关注这些传统文化?”

  有人责——

  “林妹妹”何以变成“钢管妹”

  把源自中国传统艺术的越剧与发自西方酒吧文化的钢管舞相提并论,很多网友想不通了。演“林妹妹”的越剧演员,怎么可能从“钢管妹”中选出来?

  “林妹妹”派认为,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外来文化来势汹汹。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却面临着传承和发展的危机。谁强势?谁弱势?一看便知。在招收传统艺术的传承人时,也只能从“钢管舞”里看资质,真是无比悲哀的事情。他们诘问,这些考生中为什么没人跳民间舞、古典舞?

  《天上掉下个“钢管妹”》,这是来自某门户网站的评论,作者通过越剧招生考试中出现的这一不和谐镜头,表达了对传统戏曲陷于“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残酷现实的忧心。此外,作者还提出建议:国家通过立法、社会宣传以及设立“文化遗产日”等多种途径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不让“林妹妹”被“钢管妹”取而代之。

  某戏曲专家在题为《越剧考场何以遭遇钢管舞才艺》的评论中提到,“越剧以唱为主,长于抒情,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而钢管舞则以舞为主,长于身形展示,动作热烈奔放,动感十足。在着装方面,越剧是长袖善舞,钢管舞则是热衣辣裤。这二者之间不仅有着天壤之别,在风格和特征上也完全相反。”

  这位网友认为,越剧团的招生考场之所以遭遇钢管舞炫技的尴尬,不能单方面埋怨考生缺乏越剧素养或是不分场合。

  有人认为,包括越剧在内的传统戏曲并不缺乏群众基础,但有兴趣的考生偏偏不会唱戏曲,暴露出戏曲艺术的民间普及工作的弱势。他认为,假如戏曲团体能够像其他艺术形式那样面向公众和孩子开放演出,做好普及工作的话;假如考生平常日子里便有机会接触并练习戏曲艺术的话,越剧考场,就不会出现“钢管舞”秀才艺的一幕。

  记者 南芳 实习生 李肖肖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