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外财经人士:不能因为次贷危机拒绝金融创新

  2008年5月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首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论坛围绕“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这一主题,就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新挑战、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化、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互利互动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交流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和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深刻见解。来自各国的金融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及特邀嘉宾共约300多人将出席此次盛会。中新社发海牛 摄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日电(记者姜煜)包括美国副财长麦考密克在内的各国财经人士,把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归咎为金融创新。
不过十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格兰·史蒂文斯、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却不约而同指出:“不能因为发生危机就不要金融创新。”

  格兰·史蒂文斯表示,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其他领域的创新一样,应该受到欢迎,现代市场经济的繁荣要依赖很多的技术创新。金融创新是西方工业革命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如果没有这些创新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经济繁荣。“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得到的教训是让我们更加注意在创新过程中要取其精华,同时要很好地控制创新中不可避免的一些风险。”

  沈联涛在肯定金融创新的同时,也指出“如何继续创新是一个难题”。他提议可以按照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发展方式,稳步推进金融创新。

  姜建清则称,大家都认为次贷危机的发生是由于失去监管的金融创新,却忽略了不平衡的金融市场结构的影响。各国投资者都把钱放到了美国的债券市场,“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结果是加剧了美国债市风险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和转移。他认为,风险是不分国别和制度的,任何国家和地区一旦放松警惕,就随时会“由于风险的爆发而感到切肤之痛”。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兰 | 史蒂文斯 | 沈联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