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灾后重建举步维艰 个别城镇出现抢夺风波

缅甸灾后重建路漫漫。本报特派记者 骆昌威摄
缅甸灾后重建路漫漫。本报特派记者 骆昌威摄

  灾后重建 举步维艰

  重建展望

  在广袤的产粮区,仰光南部地区,映入眼帘的是被水淹没的农田,人迹稀少,毫无生机。

  “风灾后遗症”还表现在,缅甸受灾地区宛若一个大湖泊,只是一不小心才让几个山坡露头。而山坡的下面则漂浮着支离破碎的房屋和无家可归的居民。

  本报讯(特派记者 伦少斌、廖杰华) 一个前月,缅甸还是不少人梦想中的天堂,但一个月的现在,它是世人共知的地狱。在全世界数十亿人目光的关注下,灾后缅甸开始了重建工作,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援助物资抵达缅甸的同时,人们所冀望的灾后重建不如想象中顺利。

  村庄失踪

  直升机无法降落

  因为从城镇到乡村的路还没清理好,援助物资无法抵达,伤亡也无法估计。”闽籍华人、张氏兄弟集团主席张文钦认为,整个缅甸,特别是农村要从废墟中复原还需要一段比较长的路。

  现在的缅甸,大部分居民把救灾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但另一方面,大部分居民并不怎么信任政府。数据显示,缅甸自受罕有强烈热带风暴吹袭以来,死亡人数正不断攀升。金宫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子明说,“因为大水袭击的地方主要是在贫困的低洼地区,一个村子里四五千人的,只有100来人能够逃出来。这样的村子不在少数,估计有在100个以上。换句话说,缅甸西南部沿海平原可能完全被水淹没。”

  老华侨说的话并非眼见,但记者从缅甸上空逼近降落的飞机内看到的确实与其话接近——在广袤的产粮区,仰光南部地区,映入眼帘的是被水淹没的农田,人迹稀少,毫无生机。“风灾后遗症”还表现在,缅甸受灾地区宛若一个大湖泊,只是一不小心才让几个山坡露头。而山坡的下面则漂浮着支离破碎的房屋和无家可归的居民。

  怕被打砸

  打开仓门任领米

  在仰光市富人区附近,比树木更坚挺的只剩别墅,趴满街道的树木残枝和广告牌,显然掩盖不住风暴过后的痕迹。

  “由于大水没退,救援行动无法抵达城镇外的100多公里以外重灾区。在那里,幸存下来的人无水,无电,无食物,造成了难以估计的伤亡”,朱荣富说。但在表面的短缺背后,隐藏着可怕的危机。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物资,难以为继的村民只能选择“大逃亡”。在逃生过程中,已经有个别城镇出现了抢夺风波。“在哥布达(音译名)镇内,本来受灾并不太严重,但已经出现了难以负荷的人数。城镇内有些地方已经发生了抢夺事件。”村民冯德成告诉记者,他了解到一位华人既想做善事,又想产业不受破坏,所以特地把米仓给打开,让受灾的人有秩序地排队领米。“结果,半天内价值3亿多缅元的米一发而空,但仓库,包括机器等就完整无缺地保存了下来。”

  更糟糕的是,目前许多想到重灾区展开援救的人,以及很多救援的物资都被“困”在了仰光市。“到处都是水,到处都是大坑,你往哪儿走?”另外如何保证物资安全也是大问题。“有消息称,趁着风灾的混乱,有200多名犯人从监狱里逃跑出来,当局只找到了其中的100来人,还有100多人在逃。”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