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显示:六成网友想过“中华母亲节”(图)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网友更愿意过“中华母亲节”。 记者 黄立科 摄

  今天是母亲节。据广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合社区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六成被调查者更愿意过有中国特色的“中华母亲节”。

  据了解,今年两会期间,一份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得到了60名委员的联合签名。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提倡孝亲敬老,近年来很多专家学者也提议将农历四月初二(孟母生孟子的“母难日”)定为“中华母亲节”。

  在这次调查中,有近六成网友赞成“像母亲节这样重要的节日应该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赞成过“中华母亲节”。


  调查显示,今年的母亲节,有四成网友选择电话问候方式。那么,母亲节里众多母亲最想得到什么礼物呢?叶阿姨过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母亲节是在女儿考上北京一所大学以后。当时,叶阿姨收到了一束康乃馨。后来,她才知道是女儿托在广州的同学预定了一束康乃馨。叶阿姨说,当时自己真的很感动,觉得女儿一下子长大了,特别欣慰。

  “美国母亲节”

  时间:5月第二个星期天

  来历:在1908年5月10日的西弗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州,人们将康乃馨献给母亲,以感谢母亲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这是现代历史上的第一个母亲节。1913年,美国国会通过议案,将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天作为法定母亲节,并举办庆祝活动,母亲节从此流传开来。

  “中华母亲节”

  时间:农历四月初二,是孟母生孟子的“母难日”。

  来历:今年两会期间,一份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得到了60名政协委员的联合签名。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提倡孝亲敬老,近年来很多专家学者也提议将农历四月初二定为“中华母亲节”。

  -调查结果

  在过去三年中,您曾庆祝母亲节吗?(1296票)

  3年都有 42.4%(550票)

  只有1年15.9%(206票)

  只有2年11.0%(143票)

  从来都没有30.6%(397票)

  您庆祝母亲节的方法?(2165票)

  电话问候41.3%(894票)

  选自购的礼物21.1%(457票)

  陪伴在母亲身边14.0%(303票)

  一起进餐11.8%(256票)

  其他5.5%(118票)

  送母亲指定的礼物3.5%(75票)

  选自制的礼物1.4%(31票)

  共同完成一件事1.4%(31票)

  什么原因决定了庆祝母亲节的方法?(1293票)

  与母亲的关系37.6%(486票)

  时间29.2%(378票)

  其他24.4%(315票)

  金钱8.8%(114票)

  您最想母亲改善的地方?(1285票)

  少点唠叨42.5%(546票)

  多聆听自己的话34.2%(440票)

  多陪伴自己及家人12.1%(155票)

  戒除坏习惯(如抽烟、酗酒等)6.3%(81票)

  多准备一些零用钱4.9%(63票)

  你是否赞成将农历四月初二孟母生孟子之日定为“中华母亲节”?(1283票)

  赞成,像母亲节这样重要的人伦节日应当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58.7%(753票)

  无所谓,能够体现对母亲的感情,哪天都无所谓

  36.2%(464票)

  不赞成,没有必要那么较真5.1%(66票)

  -给你支招

  倾听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亲子关系专家沈家宏认为,长辈与后辈之间由于社会及生活经验不同,价值观也不一样,一般存在亲子之间的观念差距,加之成年子女很多外出工作,有自己的社会与婚姻生活,和母亲相处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沟通,日积月累就容易形成心理隔膜。而“倾听”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之一。子女无论如何忙碌,也应该抽时间听听母亲的心里话,了解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促进双方的了解,体察和重视她的心理变化,满足她的情感需要。因此,在母亲节给远方的母亲打个电话,听妈妈说说心里话,是送给她最好的节日礼物。

  为平日操劳的妈妈做顿晚餐

  超过八成的天涯网友认为最欣赏母亲的地方是尽责照顾自己和家人。大多数的母亲总是为家务操劳,那么今天是不是该让她丢开围裙,去做自己一直想做,但总是苦于没有时间、精力去做的事呢?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让妈妈过一天“饭来张口的日子”,相信妈妈一定会很开心的。

  带“浪漫型”妈妈享受浪漫

  5月的广州天气还不是那么的燥热,前天的一场阵雨也让天气凉爽了很多。和母亲一同出行,去爬爬白云山或者去水上乐园放松一下,或是举行家庭烛光PARTY,不管你有没有特别的礼物,相信喜爱浪漫的母亲一定会被你的用心感动的。

  带妈妈体检让她体会孝心

  什么样的母亲节礼物送给妈妈最有意义?当然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对妈妈的爱,一点一滴、一丝一缕都糅进了礼物中,无论是创意还是制作,过程中所有细微的感受和感情的升华。

  另外,给年老的母亲多一点关爱。不管你选择带她去体检还是选择买一份保险给她,这都会让她更关注自己的健康,体会你的孝心。(记者朱小勇通讯员 吕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母 | 孟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