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儿童手足口病引发上海家长“恐病症”(图)

5月9日,上海一家托儿所的小朋友在进校门前洗手。早报记者 鲁海涛 实习生 曹磊图
5月9日,上海一家托儿所的小朋友在进校门前洗手。早报记者 鲁海涛 实习生 曹磊图

  孩子手足口病引发家长“恐病症”(图)

  早报记者李祎

  “惧怕孩子感染手足口病,我每天给孩子洗手50多次,差点把孩子的小手都洗破了。”前天,上海公共卫生热线12320接到一位母亲的咨询。无独有偶,一位父亲日前找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叶,“害怕宝宝感染手足口病,妻子把宝宝关在家里一星期。”

  从市卫生部门通报手足口病情况以来,12320热线平均每天接到10-20个市民关于手足口病的咨询电话,其中不乏因防控手足口病衍生出的“心理咨询”。

  而连日来,沪上一些儿童医院的就诊量也居高不下,其中有不少家长都怀疑孩子感染了手口足病。专家坦言,很多家长都得上了“疑心病”或“恐病症”。

  妈妈不让宝宝出门

  亮亮已经有一星期没有到外面遛弯了,这是连日来最让他不高兴的事情。虽然亮亮和他爷爷、奶奶、爸爸均表示反对,但亮亮妈妈仍坚持不允许他出门:“谁带宝宝出去,万一得了手足口病,我就要他(她)负责!”

  亮亮的父亲告诉心理咨询师林叶:“如果因为害怕亮亮感染手足口病,而把他关在家里一个星期,这对于非常需要阳光的婴幼儿来说,等于因噎废食。”林叶对此表示认同。

  儿保医生也提醒说:“要是长此以往,亮亮一直晒不到太阳,也要生病的。”从预防佝偻病的角度出发,即使在日照条件较好的季节,婴儿每天也需晒太阳1-2小时。医生们建议,应该让宝宝多到户外活动,在游戏中自然而然地晒太阳。

  家长患上“恐病症”

  昨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诊处,早报记者看到一位妈妈抱着宝宝焦急地询问医生:“宝宝手背上有一粒粒红痘,脸上也有,会不会感染了那个病毒?”另一位外婆问当班医生:“小囡到幼儿园去了两天,回来就咳嗽流鼻涕,还有点低热,不要也感染手足口病了吧?”医生检查了小女孩的手掌和脚心后,没有发现有中间现白点的红痘,最后诊断是“呼吸道感染”。

  当班医生表示,这两天有不少家长都比较紧张,一看到孩子有点不舒服,就怀疑得了手足口病;如果发现孩子身上有红点点,就会极度担心。而临床诊断下来,这些病状大多只是普通感冒或麻疹。

  要学手足口病常识

  12320专家表示,在这个季节,孩子身上出现红点,有可能是外出时花粉过敏引发的红疹,或者是室外气温过高捂出来的痱子,也有可能是其他病毒引起的麻疹。

  家长该如何判断是否疑似手足口病呢?专家介绍,一要看发出来的红疹具体在什么部位,只有手心、脚心或口腔中的疱疹才属于手足口病范畴;二看是否发烧,如果有发烧就要高度警惕;三看孩子年龄,3岁以下幼儿是高危人群。“所以,家长不必过度担忧,甚至打乱孩子的生活规律,这样对于防病有害无益。”

  林叶建议亮亮爸爸,可以搜集一些防治手足口病的要点,比如“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这15个字,并帮助亮亮妈妈分析,“告诉她让宝宝处在空气流通、阳光充足、人又不多的室外,晒太阳的同时也是消灭病毒的过程。”

  “要让亮亮妈妈了解手足口病的合理预防渠道,亮亮妈妈对手足口病的惊恐,基本上还是来自于对疾病本身的无知。”林叶说。

  诊病三招

  ◇一看发出来的红疹具体在什么部位,只有手心、脚心或口腔中的疱疹才属于手足口病范畴;

  ◇二看是否发烧,如果有发烧就要高度警惕;

  ◇三看孩子年龄,3岁以下幼儿是高危人群。

  防病15字

  ◇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师林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