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仰光逃过风暴之劫 城市入夜陷入一片黑暗

  中国昆明、缅甸仰光报道

  特约记者 凤翔

  “因为浪头高达 3.5米,(超强热带风暴所引发的)海啸在伊洛瓦底省深入内陆 300公里。整个地区还被淹没当中。这次受灾区域达到3万平方公里。基本都是缅甸的主要大米产区,缅甸的大米生产受到严重打击。

” 5月9日,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的副总领事在电话里这样对记者说。

  “这次的灾害基本上可以说是水灾。我们现在急需国际社会支援霍乱、胃肠道以及皮肤感染等药品。灾民们无家可归,所以我们还需要蚊帐、被子、粮食、纯净水等救灾物资。” 在电话的那头,副总领事的声音低沉下来,“但是我们现在与国内的沟通尚未全部恢复,所以灾后疫情的情况我们还没有得到通报。

  “仰光未被海水淹没,只是因为超强热带风暴经过,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失。”

  总领馆内,玻璃上贴出了希望大家捐献救灾的告示。一块白板上列出了一些捐献人员的姓名和款项。其中排名第一位的名叫“吉祥”的缅甸人士,捐助了5000元人民币。也有一些显然是昆明当地与缅甸相关的商业机构的捐助。

  “目前政府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是2.2万人,失踪4.1万人。所以总计6.3万多人遇难。因为救灾正在进行中,所以遇难人数还有可能会上升。”副总领事说。

  据联合国5月10日发布的公告称,这场灾难中无家可归者达到180万至190万人。死亡人数将会接近10万人之多。

  据副总领事说,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接获有关疫症的通报。所以他们尚不得而知,大灾之后是否发生了瘟疫。

  耕地呈现大片黑色

  仰光,这座缅甸的经济首都,因为离海岸35公里,十分幸运地躲过了一场大的浩劫。

  5月11日,在国航仅有的一班从昆明飞往仰光的飞机上,本报记者采访了数位中国商人。因为通讯中断,中国商人对当地情况都不太了解,但大多估计本次风暴对仰光地区损害不太严重。

  一位林姓中国台州商人在仰光附近的工业区分别开有一个鱼类食品加工厂和渔网生产厂。他的工厂只是厂房受损,人员未受伤亡。据他说,仰光的港口可能受到损毁。但是他的产品基本上靠陆路运输,从陆路口岸进入中国国内,所以影响不大。

  北京籍的李女士在仰光市内开设了一家中国餐馆。她得知她的餐馆附近的房屋在风暴中受损,而她的餐厅则仍然完好。她在缅甸当地的员工大多无家可归,不少人暂时居住在餐厅里。

  另外一位同机的中国人则是从事石油勘探的一家中国公司的员工。他所在公司的一艘勘探船在超强热带风暴来临前几天离开了勘探海域,因而逃过一劫。而他本人是在风暴过后几天离开的仰光,“据我所知,中国在缅甸所进行的石油管道建设工程因为在缅甸内地,所以没有受到超强热带风暴的影响。”

  “中国大使馆对来自中国的工作人员很关心。我们每天把人员情况上报。使馆商务处的人也来我们公司看望过中国员工。”这位人士说。

  在飞机飞抵仰光附近上空时,记者清晰地看到飞机下原本应该是划分得整齐有致的耕地,现在呈现大片的黑色,一切植被皆无。与周边一些残存的郁郁葱葱的农田相比,反差强烈。

  被扯掉头发的城市

  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15点,记者抵达仰光明加拉顿国际机场,看到缅甸机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卸下一批大米,米袋上显示这些粮食产自中国吉林,每袋20公斤装。但数量不多。估计是刚刚到达的中国的第一批援助物资。

  在记者经过的所有道路上,仰光市区里的巨树均以达利名画《梦境》中的景象出现——如果没有倒下的话,这些巨树光秃秃的枝条都怪异无比地向着一个方向扭曲。另外不计其数的大树倒下压坏了周边的电线杆、房屋和围墙。道路边的大型路牌和宾馆的标志不翼而飞。部分的厂房被掀掉了金属屋顶和一些玻璃。整个城市像是被一只巨手重重地拉扯掉了头发,被无情地暴晒在南亚毒辣的阳光下。

  但是,仰光的市民们看上去一点也没有受灾的感觉。在一个著名的湖片长堤上,还有很多对情侣亲昵地在伞下的长椅上倚偎着。工人们在努力清除倒下的巨树。看到外国人他们就转过晒的黑黑的脸庞,给出一个好奇、友好而又略带羞涩的微笑。街道上,穿着绿军装的士兵站在装满树桩的大卡车上呼啸而过。他们是被军政府动员起来,和仰光市民一道清理灾后的垃圾。这些说说笑笑的军人,脸上似乎也看不到紧张、警戒的神情。

  入夜,整个仰光一个街灯都没有。全城陷入巨大的黑暗之中,仅有部分建筑靠自己的发电机发电拥有电力。街上的汽车则靠车灯行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