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不会发生1994年那样的通胀

  4月湖北CPI同比上涨8.7%

  CPI水平与上月持平 食用油价格首次回落

  本报讯(记者 吴晶晶 实习生 曹熹 通讯员 文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上月湖北消费市场价格表现就应验了这句俗话:食用油价格首次“回头”,但湖北人喜食的鲜鱼价格开始走高。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公布:4月湖北CPI同比上涨8.7%,涨幅与上月持平。而江城CPI水平预计在7.8%左右。

  食用油价格首次回落

  “年初油价涨得厉害,只得把清炒小白菜的价格上调了两次,不过现在油价似乎没涨了,希望小白菜价格也能降回来。”昨日,在广埠屯做餐饮生意的李老板这样告诉记者。记者获悉,尽管还维持在高价位,但食用油价格上月出现了“回头”迹象,这应该是一个颇让人欣慰的消息。

  湖北调查总队昨公布:自去年4月涨价以来,湖北市场食用油价格上月出现首次回落。数据显示,四月份食用油价格比三月下降3.6%。

  食品价格上涨两成

  “感觉花在吃上的钱已将近是我全部收入的一半”,在武昌某超市当理货员的赵云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赵云的情况并非个案。分类别看,上月湖北市场上八大类商品呈“五涨二降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类上涨两成,涨幅为22.6%,仍为所有商品中涨幅最高的。

  其次,居住类上涨了7.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4.5%、烟酒及用品类上涨3.0%、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0%。

  而衣着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下降2.2%和1.3%,交通和通信价格和上年同月持平。

  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CPI中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但目前来看,食品价格增速有所放缓,5月份食品价格将有下降的迹象。

  鲜鱼上市价飙升

  湖北人对于鱼的偏爱几乎超过肉禽,但自长江水域4月开始休渔后,上月,湖北水产品价格涨势强劲,鲜鱼上市“量减价升”。

  湖北调查总队分析,因猪肉价格一直维持“高位”,居民转而增加了对价格较低的鱼类消费需求,但休渔后供应偏紧,因此鱼价出现较明显上涨。

  数据显示,和三月份相比,湖北水产品价格上涨了15.1%;同时,肉禽蛋、鲜菜类价格继续小幅回落。  

  “对付”CPI “学习温州好榜样!”

  “CPI涨了么?”在普通人眼中原本高深的经济术语,而今却成了包括每天拎着篮子逛菜场的武汉太婆的“口头禅”。

  然而,精明的温州人对此反应却有点“迷糊”。你若问及吃饭成本,不少温州人可能会含糊地回答:涨了吗?应该是吧。

  温州人的“迷糊”其实很值得思考!买房、炒股或者买基,在CPI高涨的今天,温州人没有让口袋里的人民币随着物价的高涨而贬值,相反他们却让口袋中的人民币在升值。抑或,这就是我们所应思考的——“对付CPI,学习温州人好榜样!”

  一位从温州来的朋友吴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我的一个朋友开始进军英国房地产市场了!”事实上,温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至10月,温州市CPI累计同比总水平上涨2.9%,而不少温州人任何一个投资项目的收益都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温州只有两类人,一种正在投资的,一种是正准备着投资的,这话不夸张。

  不是每个温州人擅长投资经商,但只要亲友中有一两个精于投资的成功商人,大家就会出资合股为他们提供资金,一旦发现新的商机便很快办厂、投资。

  男人会赚钱,太太们也没闲着。2004年起,“太太购房团”南征北战,收益空前。目前她们又对证券、期货、黄金等兴趣正浓。后来,她们已变身为“太太理财团”,据说能调动资金数亿。

  “一定要跑赢CPI!”当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物价涨声一片时,温州人并不屑,“吃穿涨的那一点点根本没什么!”CPI高涨,既不能降低温州人的生活品质,也没能打击他们的投资热情。

  温州人对CPI“迷糊”,原因很简单——对付CPI,他们自有一套!想明白了这一点,而后加以学习和修炼,高涨的CPI或许并非坏事。

  本报记者 吴晶晶

  4月份我国CPI 同比上涨8.5%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攀升0.2和5.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处高位。这既与上年4月份的低基数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

  “当前仍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的价格走势,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位负责人说。

  统计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1%,涨幅比上月攀升0.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0.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

  1至4月份累计,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2%,比1至3月攀升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攀升5.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本报采访时预言

  “绝不会发生1994年那样的通胀”

  本报讯(记者 严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想将全年CPI稳定在4.8%左右“难度非常大”,但“绝对不会”发生1994年那样的通货膨胀。

  全年CPI≤4.8% 难度非常大

  10日,姚景源在2007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开篇直陈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他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经济,使我国经济面临更大的外部风险,也给我国宏观调控带来新挑战。

  姚景源坦陈,今年面对的困难比哪一年都大。去年CPI上涨了4.8%,今年整个一季度下来上涨了8.0%,物价还处在高位,“按目前态势,要想CPI全年要控制在4.8%以内,那后几个月该要多低啊?”

  1994年那样的通胀绝不会发生

  姚景源说,虽然食品价格还在高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在向消费领域传导,再加上世界性通胀带来较严重的输入型通胀,但今年“绝对不会”出现1994年那样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最高的一年是1994年,当年CPI是24.1%。而1993年的投资增长率是61.8%,现在才24%左右,高投资增长率有可能演化成下一年的高通胀,所以控增量是我们12字方针里的第一位。”

  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10%左右

  “母猪生小猪都还要三个月咧,所以物价结束上涨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姚景源风趣地说,有人悲观地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在8以下,但在他看来,今年经济发展会比较“稳”,增速会在10%左右。

  会后本报记者“堵”住姚景源,得知采访意图,他笑着挥手:“对不起对不起,现在CPI问题太敏感,请原谅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说完,他拍了拍记者的肩膀,并很有礼貌地递上名片:“一季度‘三过’(即贸易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矛盾有所缓解,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没有必要悲观,我们都要有信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