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评论:面对灾难,我们更加成熟和理性

  面对灾难,我们更加成熟和理性

  □ 李 胜

  一场罕见的大地震,在地理上震动了大半个中国,也在心灵上震撼了所有的中国人。

  对于所有受灾的地区,灾难无疑是一番浩劫,它将为很多个家庭留下长久难以平复的创伤。

对于没有被波及的你我,灾难是一次洗礼,它让我们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对于国家,灾难是一场考验,它考验着我们的政府和全社会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从第一时间的信息公开到第一要务的拯救生命,从断壁残垣的清理到灾民食宿的安排,从救灾物资运送到交通、通讯的回复,从灾后家园的重建,从社会情绪的安抚再到受灾人民后续福利的救济,这些不仅在考验我们的行动效率、行动能力,更在考验我们是否有坚强勇敢、直面灾难的意志。

  所幸的是,灾难发生以来的二十多个小时中,从政府部门的反应速度到军队官兵的高效救灾执行能力,从社会各界的赈灾响应到民众力所能及的救济行动都令人感到欣慰。

  在这一次灾难中,震灾发生以后的信息披露前所未有的公开和迅速,这种透明的信息传导机制有效地消解了公众的恐惧。此次地震发生后不到10分钟,国家地震局就迅速通过新华社向社会发布了消息。14时46分,新华网发布地震消息。地震发生二十分钟左右,各大新闻网站都将灾害信息挂在了首页。随后,有震感地区的地质部门都通过短信等形式向公众发布地震消息。公众得以在第一时间了解真相,避免了恐慌发生,也阻止了各类谣言的传播。

  在这一次灾难中,政府部门应急救灾的反应能力同样前所未有的迅速。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地震发生在5月12日14时28分,在仅仅不到5个小时后的7点10分,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就抵达了四川太平寺机场。在地震发生两小时内,国家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并集结了一支180人的救援队伍赶赴灾区。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的6100名官兵和4架直升机在第一时间出动赶赴灾区。这样的反应速度和反应能力让我们看到了“情为民所系”的真切和担当。

  在这一次灾难中,民众表现了前所未有的理性和成熟。没有慌乱,没有失措,有的只是各自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来为救灾作出努力。从5月12日下午开始,网友们在MSN、QQ上的昵称中已经纷纷加上“祈祷”、“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同面对”的字句,用网民特殊的形式来表达对灾难的心情,同时以此唤起更多人的关注。就在5月12日深夜,许多成都市民不顾余震的危险,踊跃前往林荫街和红星路的两个临时献血点无偿献血,这些宝贵的鲜血将紧急送往重灾区,缓解用血紧张,挽救更多的生命。截止到昨日下午18时,28个小时内社会各界的捐款数额已经超过了一亿元。

  这一切让我们看到,3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更加富强,也使中国拥有应对重大灾害的强大国家应急机制。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和民众面对重大灾难的应对和心态正在走向成熟和理性。这一切也让我们充满自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任何灾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