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西安地震死者全是意外死亡 5人跳楼亡含4名学生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7.8级地震后,西安市震感明显。从5月12日14时28分至13日18时,西安市共有49人伤亡,其中死亡19人,受伤30人(重伤6人),个别道路、桥梁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死亡的19人中,没有一个是被房屋倒塌致死的,全部是意外死亡,有的是塔吊倒塌致死、有的是被倒塌围墙砸死、有的是在水库边玩耍被震晃到水库淹死、有5人是跳楼死亡的。5名跳楼者,1名是阎良区的30岁青年,4名是中小学学生,他们是在震晃中受惊跳楼身亡的。

  截至13日上午8时统计,西安市各学校围墙及房屋受损,倒塌围墙4506米,8座校舍受损,涉及6个区县107所学校。其中,有一所学校的围墙朝外倒塌时伤及1名农民。其中,周至县竹峪乡凤凰岭小学校内照碑倒塌,致使两名学生死亡、两名学生受伤。周至县翠峰乡新联中学8名学生在疏散过程中,被施工单位临建围墙倒塌砸伤。长安区黄良街道任村小学六年级学生蔡阁(女),在放学回家时被学校南围墙塌伤。户县一学生受伤。户县甘河初中围墙朝外倒塌,伤及1名农民。5月13日凌晨4时许,发生震感,西安文理学院06级学生权金池从二楼宿舍跳下逃生受伤,已送博爱医院治疗。

  地震时,民警死守西安110报警台

  地震灾情来了,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打电话,亲友电话打不通咋办,给110打电话求助。5月12日14时28分至13日16时,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9576次报警,群众灾情求助2487起。

  2008年5月12日下午,正在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工作的调度科赵军鹏科长,突然感到一阵眩晕,腿也站立不稳,而大厅里所有的桌子、椅子甚至是电脑都在晃动、震颤,饮水机中的水洒得满地都是。赵军鹏透过窗户向局门口望去,西大街上已密密麻麻聚集了很多人,看见他还站在楼上,有人冲他直喊:“地震了!快下楼!”此时赵军鹏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墙上来回摇摆的表,指针正指向14点29分。

  坚守最后一部电台

  此时,固定电话、手机因为地震的影响,都已中断。但好在110接报警电话在短暂中断后,又恢复了通信。每位指挥中心的民警都很清楚,作为整个西安市公安局的中枢,他们手中的350兆电台,是现在唯一的通讯工具,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搜集灾害信息、伤亡情况,向党政机关上报灾情,向下面传达救灾指令,任何的延误都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这时,全市就剩下这部350兆电台通讯畅通,城市最后一道通讯通道必须有人坚守。

  赵军鹏首先坐回工作台,依靠身体的重量用手臂压住不停跳动的桌子,防止震动造成通讯器材损坏,而用另一只手拿起对讲机,通过350兆电台向全市巡逻民警发出指令。他的行动感染了周围的同事,大家都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最快速地统计伤亡信息

  110报警台的文职接警员们大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强烈的震感和中断的线路让他们有些慌乱,但再次响起的报警提示音就是一道道命令。特别是女接警员们,虽然心中非常害怕,但都强压下不安的心情,用温暖而礼貌的话语,接待群众关于地震的各类咨询和求助报警。

  电台和110报警电话在这里汇集。来自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指令,更是最先到达指挥中心,再由此逐级发出去。

  12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的伤亡人数和损失情况成为当时最快速、准确和唯一的信息,为政府开展下步工作提供了最佳参考。

  西安在地震期间未发生哄抢案件

  阳光讯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7.8级地震后,西安市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当时,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丁健正在市委参加会议。他当即就在会场指令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10指挥中心迅速电令各区县公安局、各警种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所有民警一律取消休假,1.3万名民警全部待命。

  交警40分钟恢复交通

  交管支队王海玲支队长说,地震后西安的大量市民跑到街头、马路上聚集,交通秩序一度混乱,特别是北郊凤城一路塔吊倒塌事故使未央路交通瘫痪,玉祥门盘道等地交通受阻严重,白家口立交桥裂缝50公分情况危急,交警立即赶赴分流车辆实行管制,经过1500名交警紧急疏导,40分钟后全市的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看守所在押人员情绪稳定

  西桃园的莲湖分局看守所。这里,到处有民警和武警把守,几乎在地震发生的同时,莲湖分局周秦生局长立即对监区所有建筑物进行彻底检查,安抚押员情绪,每一个监室都是秩序井然,在押人员情绪稳定。

  地震当晚民警为市民守夜

  13日凌晨1点,劳动南路的丰庆公园附近,到处是席地休息的市民,警方安排了大批巡逻民警为市民守夜,在烈士陵园北广场和相邻的南大明宫建材市场广场,这里大约有1万人露宿避震。雁塔分局局长王新胜、政委鲁鸣等领导在广场部署警力。下令全体领导都不许休息,必须坚持到天亮,要全力保证露宿群众的安全!

  未发生一起趁灾哄抢案件

  治安局局长吴喜乐说,警方重点加强了天然气管道、加油站、油库、电力设施的监控,黑河分局全天候巡查黑河水库,确保供水安全。全市300辆巡逻警车,1200名民警加强治安巡逻,未发生一起趁地震灾情哄抢、盗窃、破坏及煽动造谣制造虚假信息的犯罪活动。(张倩 记者 韩文韬 高小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