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40万川籍深圳农民工地震后可请带薪假回乡(图)

5月14日,四川驻深办给地震受灾人员在深家属发放慰问金。本报记者王子荣摄
5月14日,四川驻深办给地震受灾人员在深家属发放慰问金。本报记者王子荣摄

   凡在深圳务工的四川籍农民工,可在地震灾害过后请带薪假回乡探亲。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管林根昨天表示,目前在深圳打工的四川籍农民工已超过140万人。

  川籍在深务工人员140万

  深圳是四川省劳动力的主要输入城市,在深务工的灾区劳动力人数多,分布广,仅川籍在深务工人员就接近140万人。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不少农民工和老家的亲人、朋友失去了联系,情绪十分激动。管林根表示,目前深圳市劳动保障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到在深的四川籍农民工,稳定他们的情绪,并为他们在灾后返乡提供便利。

除了提供带薪假期,劳动保障局还要求各企业为返乡农民工保留工作岗位。

  昨日上午,市劳保局各负责人来到福田保税区微密公司,慰问在这里工作的四川籍农民工汪燕芳姐妹二人。今年30岁的汪燕芳是汶川县绵池镇羌丰村人,家里三姐妹她是老大,三妹汪燕珍同在微密公司打工,二妹留在老家务农。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汪燕芳与二妹一家失去了联系,到目前为止仍不知道亲人的情况。二妹一家四口,有两个女儿,大的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发生地震的时候她可能正在上课,小女儿还不到两岁……心急如焚的姐妹二人每天通宵守着电视看报道,却依然无法得知亲人的消息。

  据汪燕芳说,村里通往外界的公路已被封死,救援人员无法进入营救,家里的电话和亲戚的手机都无法打通。半个月前三妹汪燕珍回乡探亲,特地把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母亲接到深圳来玩,反而让56岁的母亲避过了这场灾难。然而老家还有30多个亲戚,其中还包括88岁的姥姥,现在全都杳无音信。汪燕芳告诉记者,她现在非常想念亲人,非常想回家,她湿着眼眶说:“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亲人能平安,剩下的我什么都可以不要了……”

  确保灾区务工人员就业稳定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昨天要求,优先处理涉及灾区务工人员的维权案件,重点保障其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其他各项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此外,还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灾区务工人员就业稳定。对于在岗的,用人单位确保他们的工作稳定,不能随意解除他们的劳动合同;对于确需返乡救灾的,号召用人单位要安排带薪假期并保证其返岗就业岗位;对于辞工返乡的,用人单位要结清工资,坚决杜绝拖欠工资行为;对于失业的,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优先提供就业服务,确保他们尽快就业,尽力为其提供方便。

  统筹:本报记者 高爽

  采写/摄影:四川地震深圳报道小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