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水电部队昼夜奋战 打通47公里救灾专线通路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解放军生活》特约记者李亮、左起超、罗尔文向环球时报环球网发来最新报道,今天(15日)上午9时30分从理县传令人振奋的好消息,12日16时30分,从阿坝州理县狮子坪水电站工地出发,担负从驻地到阿坝汶川救灾专线的抢修抢建任务的武警水电官兵,经过连续41个小时的奋战,已成功打通47公里救灾专线,继续汶川方向推进。

  12日16时30分,在距汶川地震发生2小时后,150名官兵携带22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在武警水电三总队总工程师陶然带领下从驻地出发开始抢险,离开营区进入317国道,沿途到处都是从山上滑落障碍物,官兵们一边清理、一边前行,前行18公里后,由于发生山体滑坡,部队行动受阻,官兵立即投入到抢险战斗。

  修建在半山腰上、蜿蜒曲折的317国道所处的邛崃山脉,属青藏高原的隆起地带和成都平原的结合部,地质构造年轻,山体破碎,极易塌方。由于余震不断,不时有巨石从山上滚落,七八米宽的道路已被塌方掩没,有的地方震开的裂缝最长的有两米宽,连步行都已中断,加上高山悬崖,大雨漂泊,给抢通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官兵们一边爬上山坡处理险情,一边启用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清除塌方,一块块二三十吨重的巨石在官兵的努力被推下山崖,数千方的滑坡体被一铲一铲的清除,抢险部队开始一米一米的艰难推进,40多个小时过去了,官兵们没能喝上一口热汤,浑身湿透了也不在乎,终于在14日9时30抢通47公里的救灾专线到达理县继续向汶川方向推进。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官兵的努力下救灾专线又向前推进了11公里,距汶川县城还有39公里。

  另据武警水电三总队抢险救灾指挥部消息,今天上午10时他们又组成三支突击队分别担任道路抢修抢建任务:成都通往汶川方向的317国道在都江堰市紫坪埔镇至龙池乡之间有一座近600米长的大桥断裂,车辆无法行驶,导致救援兵力无法及时输送到震中灾区,得知情况后,水电三总队林友汉总队长主动到四川省政府抗震救灾前进指挥中心请战,决心打通从都江堰绕道青城山后山的专线公路,中午12时30分由九支队支队长王永平带领40名重机操作手,赴一线,截至发稿时,他们已成功推进3公里;在这次地震中都江堰市虹口乡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断,1万多人与外界失去联系,孤立无援,急须打通与紫坪埔镇之间一条长22公里的山路,下午2点由十支队政委黄秀华带领30名重机操作手,携带装备到达指定地域;12日下午,在都江堰市著名风景旅游区青城山,由于山体滑坡,从山上通往山下的路全部封死, 600多名游客被困山上缺衣少食,急须打通一条长10公里的山路,解救被游客,十一支队支队长汪友才带领160名官兵,携带装备到达指定地域,目前抢修工作正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