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经历大地震洗礼 汶川地震72小时大事记

  5月1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重灾区映秀镇看望灾民。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5月14日,空降兵某部已出动6500人在四川什邡县境内灾情最严重的洛水、红白等地紧急抢救被困群众。图为空降兵在什邡云峰化工厂清理废墟解救被掩埋群众后稍事休息。中新社发谭超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汶川地震七十二小时大事记

  中新社记者

  在过去七十二小时中,中国经历了一场大地震洗礼。

  北京时间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七点八级地震,波及有感范围包括四川、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河南、北京、上海、贵州、西藏等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十四时五十四分:中国国家地震局确定四川汶川地震为七点八级。

  十五时许:汶川驻军和武警部队就地开展救援,成为第一批出现在救灾现场的部队。

  十五时五十五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立即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十六时四十分许:温家宝专机从北京起飞奔赴灾区。温家宝在飞机上发表讲话说,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指挥。

  十八时四十九分:成都军区、武警四川总队和驻川某师六千余官兵紧急赶赴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救灾 。

  傍晚:武警四川总队从成都、马尔康方向抽调两千余名官兵迅速赶往灾区。部队因都江堰道路中断受阻,就地紧急投入都江堰的抢险救灾中。

  十九时四十分: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启动一级响应预案,总会紧急向灾区调拨价值七十八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二十时许:温家宝赶到都江堰。

  晚间: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任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任副总指挥。

  二十二时许:温家宝前往都江堰市灾情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查看灾情。在聚源中学前的广场上,温家宝给遗体三鞠躬。

  二十二时十五分:国家减灾委针对地震灾情紧急启动一级救灾应急响应。

  十二日晚: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向四川灾区紧急下拨二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公安部紧急从各地调集消防救援人员和特警各一千人投入救灾。

  二十三时四十五分:温家宝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内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强调当前第一位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

  十二日夜:近四千名四川武警官兵携带救灾装备连夜赶赴灾区,各路救援部队已达万人。

  十三日二时:首批一千一百名消防官兵赶赴四川实施救援。

  三时二十四分:武警灾区救援总兵力达到一万三千多名。

  十三日四十三十分许:济南军区万人驰援汶川地震灾区。

  六时三十分::驻灾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一万六千七百六十人。

  七时:温家宝在都江堰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强调,务必要在十三日晚十二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道路。

  八时许:民政部最新统计称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八省市共九千二百一十九人死亡,倒塌房屋五十余万间。

  九时许:总参谋部命令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参加救灾的一万名军人,由铁路输送改为空运。

  十时许:中国红十字总会紧急呼吁社会各界为地震灾区民众捐款捐物。

  十一时许:温家宝在察看都江堰市一所受灾小学——新建小学后,乘车前往德阳。温家宝在德阳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会后,温家宝驱车赶往重庆灾区绵竹查看灾情。

  十二时五十六分:成都军区派出的医疗分队和某集团军一千三百余名官兵已陆续到达距都江堰市约二十公里的震中映秀镇,冒雨展开营救。

  十六时许:温家宝来到距离震中不远的绵阳市体育馆看望安置群众。

  二十时三十分:温家宝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二十一时许: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出动五万余人参与救灾,部分军队进入震中核心灾区,目前各地救援已经有序展开。

  十四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再次调派北京等二十个公安消防总队共五千名官兵,增援四川地震灾区。

  十时许:温家宝来到北川察看灾情,他说派出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总计达到十万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力救援幸存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十五时三十分:温家宝乘直升机前往汶川察看灾情。

  十六时许:官方宣布四川在汶川地震中遇难人数上升至一万四千四百六十三人,被埋二万五千七百八十八人,失踪一千四百零五人,受伤六万四千七百四十六人,六万多人获救。

  二十时:汶川映秀镇已吃上空投的食品和饮用水。

  二十二时左右:成都至理县迂回道路初步恢复通车。

  晚间:胡锦涛再次主持召开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增派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特警迅即赶赴灾区一线,并从各地和军队继续增调医护人员。要想方设法尽快恢复通往灾区的公路交通,还要切实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避免造成新的损失。

  截至十四日,台湾各企业承诺捐款金额约五点六一亿元人民币,创台商对大陆单一天灾捐款纪录,香港各界捐款达到八亿元,澳门为两千七百万元。

  十五日凌晨:总参谋部命令陆航、空军部队火速增派七十一架运输直升机飞赴灾区增援。同时,民航部门也紧急派出三十架运输直升机赶往灾区增援。从十二日二十时至今,空军已动用四十余架运输机,累计飞行一百三十余架次,将八千六百余名军地救灾人员和近二百吨物资运抵灾区。

  七时:温家宝一行抵达广元青川县视察灾情,他表示党和国家不会忘记受灾的偏僻山村。

  九时:全军卫生系统军队卫生系统逾两千名医务人员全部抵达四川灾区。

  十时:已有近五千名医务人员在灾区实施医疗救援,

  十一时许:外交部称中国政府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

  十五时:民政部称,地震发生后至今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十三点四四亿元。

  十三时三十分:西线理县至汶川公路已抢通至龙溪,至汶川县城还有十公里。

  十四时三十分许:军方称现正在十个乡镇进行直升机机降,另有三十多个乡镇正在到达途中,救援部队晚十二时前将进入所有乡镇。

  十六时:地震已经造成四川死亡一万九千五百余人,遇难估计五万以上,受伤十万两千一百余人,被埋一万二千三百人,目前已经从废墟中救出一万三千四百余人。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