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抵达汶川

  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抵达汶川投入救援

  新华网汶川(四川)5月15日电(记者孙闻)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的50名救援人员,15日下午分两批抵达四川汶川县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全力投入对地震幸存者的搜救工作。

  当天13时50分,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首批赴汶川40名救援人员分乘成都军区陆军航空兵某部的3架直升机,抵达映秀镇。抵达后,救援队员立即投入映秀湾电厂和镇中心一处居民区共4个有生命迹象的废墟实施救援。17时,第二批救援人员乘直升机抵达并火速奔赴这4处救援点增援。截至目前,其中2处救援点的救生通道已基本打通。

  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现场指挥组成员、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条件保障处处长周敏告诉记者,救援队由45名搜救队员和5名医生组成,携带了光学生命探测仪、电子波生命探测仪、4条搜救犬以及灾区急需的急救药品。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抓紧最后的生命窗口,全力搜索幸存者,为目前在灾区的其他救援队伍提供技术指导,力争救出更多的幸存者,并为他们提供救治。”周敏说。

  周敏说,这次来到汶川的救援人员中,许多曾参加过印尼地震、伊朗地震和巴基斯坦地震的救援工作,对于那些现场环境复杂、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人员搜救工作有相对丰富的经验。

  在镇中心那处居民区的救援点记者看到,一栋四层的楼房严重倾斜,底层已经完全坍塌,一位名叫陈燕的20多岁的女子被困在自家卧室内,下半身被落下的楼板压住不能动弹。一名救援人员迅速钻进废墟,给陈燕送去一瓶矿泉水和一包饼干,并叮嘱她“少说话,节省体力”。

  周敏在现场告诉记者,楼房严重倾斜,随时有倒塌的可能,现场没有大型起重机和支护设备,冒然撬开压在陈燕身上的楼板很可能引发楼体全面倒塌,救援难度很大,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也时刻面临威胁。“但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有生还可能的幸存者。”

  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是12日乘专机从北京飞抵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队由医护人员、搜救队员和中国地震局专家组成,共计194人。抵川后,救援队先后在都江堰和德阳市展开救援,先后救出幸存者逾百人。目前救援队其他人员仍在灾情较重的德阳市汉旺镇全力搜救幸存者。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