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吉林医疗队赴地震灾区 接收42人30人需手术(图)

我省医疗队已到达灾区,已有20名队员开始救援工作,留守人员向奔赴一线人员挥手告别
我省医疗队已到达灾区,已有20名队员开始救援工作,留守人员向奔赴一线人员挥手告别

  方言祝福暖了心田

  东亚讯(记者 张莉莉 崔雷) 5月14日,吉林省医疗队乘专机从长春机场出发赴四川灾区执行医疗救治任务。据悉,15日傍晚,我省有20名医疗队员奔赴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设立的临时医院独立开展医疗活动。现已接收42名病人,初步确诊30人需手术,目前正在开展手术施治。

  机上会议

  要求各分队建立党支部

  14日上午,吉林省医疗队乘专机从长春机场出发赴四川灾区执行医疗救治任务。

在飞机上,医疗队队长、省卫生厅副厅长侯明山临时组织召开了5个分队长协调会和省卫生厅派驻各分队联络员工作会,对医疗队集结以来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总结,并把民航配送医疗队物资情况做了通报。

  侯明山对加强医疗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强化组织管理,医疗队建立党总支,各分队建立党支部。同时,还严格组织纪律,注意保证医疗队员人身安全,并对联络员做了分工。

  协调安排

  医疗队后勤保障充足

  14日14时,医疗队专机顺利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与四川省卫生厅联系后,在侯明山指挥协调下,安排人员、物资运输车辆,组织医疗队员清点和装运救援医疗物资,并沟通救援计划和日程安排。14日19时45分,经与机场工作人员协调,大部分物资装上汽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除物资保障组留守机场继续接收后续物资外,医疗救援队车队从机场出发奔赴汶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协调安排的一汽集团驻川单位给予医疗队大力支持,派出6辆运输车、5辆中巴车和2辆越野车,还准备了大功率发电机等各种生活用品,包括炊具及米、面、油等,在后勤保障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备受感动

  当地居民方言祝福医疗队

  车队途经都江堰市时,除来往车辆灯光照明外,城市楼房一片漆黑,路旁一些建筑已经损毁,市民住在路边和广场上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当地的人们看到医疗队的车队,纷纷挥舞双手,用四川方言高喊“祝你们平安!”大家很受感动,也挥手回应。14日21点30分,车队到达玉堂镇,因前方2公里处道路正在抢修,医疗队暂时停留路边,休整待命。

  15日0时10分,侯明山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四川省卫生厅王副厅长进行了工作对接与沟通,就下步工作做出安排:一、拟从吉林省医疗队选派10名骨科医生、5名麻醉医生和5名护士,于15日早8点30分赴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院参与救治工作;二、选派50名医护人员集结待命,拟奔赴另外的医疗救治点,执行救护任务;三、其他人员原地待命。0点30分,医疗队员们在运输车辆上休息,保证睡眠和充足体力。物资保障组仍坚守在机场等候后续物资。

  投入救援

  20人医疗小组赴“华西”

  昨日清晨5时30分,经过不到6小时休息,队员开始陆续起来。据悉,所有的队员都是在车里度过一夜。侯明山一早召开联络员和各分队长会议,通报四川省卫生厅沟通情况,各分队长立即分别选派优秀的骨科医生2名、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各1名组成20人的医疗组(以下简称20人组),指定由吉大中日联谊医院骨外主任朱庆三教授为组长,并组成了由5支医疗分队参与的组委会。

  在骨外科医疗小组出发前的动员会上,侯明山强调,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时设立的医疗救治点患者比较集中,伤员的病情重,情况复杂。他要求,赴华西的20人医疗小组的队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切行动听指挥,注意安全。要针对诊治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队员外出要向组长请假。及时将开展的医疗救治情况进行整理记录,并向总队汇报。朱庆三根据工作任务,对20人组在华西开展医疗工作的基本要求,指定了20人组的医务人员分工。

  遇到困难

  医疗队昨日遭遇强烈余震

  昨日8时20分,20名医疗队员乘车离开都江堰前往成都市。之后,医疗队其余人员向汶川开拔。进入山区后,发生了手机信号全无,信息发不出,无线网卡连接失败的现象。

  到达紫坪埔水库大坝后,医疗队获悉,冲锋舟只能运送人员和纱布等简单药品,一次往返要1个多小时,且还有30公里山路,医用抢救物资、帐篷和个人行李上不去。10时30分左右,在水库旁休息的医疗队员同时感受明显震感。后经证实,距医疗队休息的大坝20公里处的映秀镇发生较强烈余震,上次未倒的房屋全部倒塌。

  到中午时,医疗队按四川省卫生厅的指令,调往四川省人民医院临时设立的医疗救治基地。根据记者昨日傍晚获得的最新消息。昨日,20名医疗队员奔赴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设立的临时医院独立开展医疗活动。现已接收42名病人,初步确诊30人需手术,目前正在开展手术施治。按照四川抗灾指挥部的安排,其他队员正在奔赴眉山灾区的途中。

  高度关注

  群众给省长发邮件

  “要代表基层群众去支援”

  东亚讯(记者 单立国) 昨日,记者从省长公开电话获悉,面对四川震灾,我省很多群众通过电话提出了一些建议,并有群众直接给省长发邮件,要求去灾区救援。

  自5月12日,四川发生震灾之后,我省一些群众通过省长公开电话表达对灾区的关心,有的想捐赠、有的针对一些情况,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空军转业干部刘明谦建议:对于地震核心区通信中断问题,提出可由空军派出“目标引导组”,在地面对飞机进行引导指挥,便于空投空降。有一位群众给省长发邮件,他在邮件中写道:省长: 您好!作为一名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得到汶川地震灾害的消息后,心急如焚!从为我省增光添彩的角度思考,我恳切请求省政府准许我代表吉林省基层工作人员、普通人民群众参加支援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时间就是生命,请原谅我没有逐级申请!

  持续支援

  吉林边防150人随时待命

  东亚讯(鞠允国 记者 李昊) 昨日上午,吉林边防总队在机关召开抗震救灾医疗队备战动员大会,要求所属官兵随时待命,准备赶赴灾区。

  吉林边防总队抽调援震力量150人,成立10人前线指挥部,组织70人医疗队和70人增援应急机动队,对救援队加强培训,组织官兵学习抗震的基本知识、救灾的基本技能、求生的基本常识,提高官兵的安全防护意识。同时,配备了急救药品、手术器械和生活日用品等价值20万元的医疗物资,积极准备好用于抗震救灾的饮用水、帐篷、食品、装备等各类物资,并按照携行、运行、后留将物资进行装袋,达到随时能出发要求。各边检站立足口岸实际,及时开通“救援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救援人员、救援物资往灾区运送工作。

  连线前沿

  医疗救援队的李冬梅

  就算是徒步也要进入灾区

  东亚讯(实习记者 李忠鑫) 吉林省卫生厅组织的5支医疗救援队,于13日22时左右在龙嘉机场乘飞机出发赶赴地震灾区救援,在当地集结后立即投入抢险救援。15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参加医疗救援队的长春市中心医院党办主任李冬梅,由于受当地通信条件限制,李冬梅只是简短地介绍了一些情况。

  李冬梅说,到达成都后,医疗救援队被安排经由都江堰赶往汶川县救援,由于最后一批医疗物资没有到达灾区,5支医疗分队各留一人在机场等候物资。一路上她看到当地的设施几乎都被地震破坏,所有人都在为抢救被压的群众而忙碌。15日下午,医疗救援队驱车从都江堰赶往地震破坏最为严重的汶川县,但是由于交通受阻,医疗队员们在当地待命。李冬梅说“就算是徒步,我们也要进入灾区,尽快投入到伤员的抢救中去”。由于灾区供电措施被破坏,医护人员的手机没有地方充电,其中已有人关机,暂时与家人失去联系,但是所有医护人员会全身心抢救伤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