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经济损失被估逾200亿美元 主要集中四川省

  汶川特大地震经济损失被估逾200亿美元

    三十年不遇的大地震不仅夺去了数万人的生命,还摧毁了人们的家园。据路透社15日报道,全球著名灾难评估机构AIR环球公司表示,中国四川省发生的强烈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将超过200亿美元。

面对堵塞的交通、倒塌的房屋、停工的工厂、支离破碎的家庭,人们急需从创伤中站起来,重建自己美丽的家园。

  损失比想象的还要大

  路透社15日转引AIR的报告称,四川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幸运的是,此次强震并未直接袭击成都市”。AIR预估,成都的总资产价值逾1150亿美元,其中仅有很小一部分进行了保险。按照中国的保险合同,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一般都属于“免赔”范围,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则可以通过保险得到保障。AIR警告称,仍需数周才能计算出此次地震所造成的总损失。

  韩国大宇证券研究委员河在焕分析说:“本次地震造成的危害与今年年初的雪灾相比,虽然是短期和局部性的,但是部分地区交通系统的瘫痪将造成供应不足,并引发通货膨胀。四川省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重虽然小,但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制药原料、肥料和农产品生产区,所以损失比想象的还要大。”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受中国四川省强烈地震的影响,国际市场上玉米、大豆等粮食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美国Steadfast期货期权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恩•罗森预测说:“从中国内陆向沿海地区加工厂运输农作物的铁路,也被用于向灾区运送紧急救助物品,因此很可能会给中国国内农作物的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分析师表示,由于四川大地震导致主要运输线中断,工厂生产也因设施遭地震破坏而停顿,中国钢材、铜及其他商品出口将受到影响。另外,由于四川是中国铅生产大省,在发生大地震后,中国或将停止出口10万吨铅。富宝金属驻上海的分析师王政在分析地震后中国部分金属生产及出口时说:“人们不仅担心成都产量损失,临近的甘肃省也可能因供电短缺而减产。”

  不少外资企业停产

  除国内企业外,外国厂商在四川的投资也受到影响。位于成都市的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完全处于停产的状态。由于都江堰、汶川等地周边公路受到损坏,该工厂与外界的物流也已中断,近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关于普拉多越野车、柯斯达客车订单已经全部取消。

  此外,全球最大的晶片生产商英特尔在成都的厂房因为地震而停产,科技业界担心会影响到个人电脑的供应链。英特尔表示,成都的晶片拆试封装厂有1600名员工,在地震中无人伤亡,但基于安全考虑,该厂的水电供应曾被切断,目前厂方正在努力恢复水电设施的正常运转,并评估地震造成的损失,目前还无法确定何时能恢复生产。

  损失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

  历史上,每次地震灾害都会给当年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相关资料显示,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经济损失,约占当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8%;1995年发生在日本的神户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日本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另外,2006年中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528.1亿元,2005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042.1亿元。

  对于此次地震,国内专家表示,灾害造成的损失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城市企业的停工停产也只是短时间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梅君表示,地震对于灾区经济影响很大,但它对于宏观经济的作用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方面是造成了损失;另一方面灾区重建也会产生一些投资机会,刺激生产,拉动投资。”此外,地震灾害还会对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产生影响。他说,由于地震灾害打击了经济,中央的一些政策可能更加强调稳定,如对灾区加大贷款力度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万军也表示,现在地震对经济的具体影响还不明朗,“但感觉上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他说,四川是农业大省,既是产粮也是产猪大省。“但现在地震破坏较大的地区基本上是在山区,因此可能对工业和农业的影响都有限。而且,汶川当地的上市公司也就三两家。比如宏达股份,尽管它的注册地点在汶川,但基地并不在那里。”他说,当地上市企业因地震受到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