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神秘雪豹照片惊现新疆孰真孰假 相关专家认为真实可信 当地林业部门低调应对(图)

  5月11日,由新疆摄影爱好者拍摄的野生雪豹照片(见右图)惊现新疆一家网站,一时间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其中不少人纷纷发表评论质疑野生雪豹照片的真实性。

  一场关于诚信的“听证”

  5月14日,一场名为“神秘雪豹照片亮相”的见面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与会的专家和媒体记者将此次见面会趣称为“诚信听证会”。

  不少网友分析说,由于“周老虎”事件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太过恶劣,大家对野生动物的照片或录像都表示怀疑。


  这组刚刚公布的野生雪豹照片孰真孰假、悬疑未定。因此,被外界高度关注的神秘雪豹照片的新疆拍摄者决定正式亮相。

  在当天的见面会上,拍摄者乌鲁木齐税务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徐新林、图片拍摄见证人乌鲁木齐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何忠、乌鲁木齐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刘元向外界展示了非常清晰的雪豹图片。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赵君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乌鲁木齐市园林局野生动物保护处有关人员以及记者对照片进行了甄别。专家们初步认定由徐新林所拍摄的8张雪豹图片属实。

  拍摄者:“为这一天,我等了十年”

  “为这一天,我等了十年”,说这话时,拍摄者徐新林显得很激动。

  他说,5月2日他和何忠、刘元从乌鲁木齐驾驶三菱越野车前往新疆伊犁地区拍摄一些风光图片。

  徐新林说,他们是在独库公路631公里处遭遇到了雪豹。

  “当时,我发现1000米以外竟然有一个像狗一样的动物在公路上散步。当车开到距离它50米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是一只雪豹!”徐新林告诉记者,拍摄时他距离雪豹大约有50米,迅速进行了抓拍,整个过程不过30秒钟。

  刘元感叹,当天自己在车上睡觉,就这样与传说中的雪豹失之交臂了。

  据了解,现为乌鲁木齐税务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的徐新林,从1982年涉足摄影至今,在新疆拍摄的动物有将近80种。

  新疆林业部门低调应对

  与外界的热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采取了低调应对的态度对待此事,当天没有派出相关人员出席见面会。

  “摄影爱好者拍到野生雪豹能够报道出去是好事。”新疆林业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林业厅方面还不方便表态,因有华南虎事件为鉴,所以在对待雪豹一事上相当慎重。

  “真不可思议,这组照片令我惊讶!”新疆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处长朱福德说。令他惊讶的原因有三点:一是通过调查发现,生存在新疆境内的雪豹主要在天山托木尔峰地区、阿勒泰、塔什库尔干等人烟稀少的地区出没,独库公路上的来往车辆较繁忙,雪豹出现在此处令人不可思议。其次雪豹因居高山雪线附近而得名,它的栖息环境主要有四种,分别是高山裸岩、高山草甸、高山灌丛和山地针叶林,活动在海拔2700米至6000米的高山、高原地带。不同季节之间往往有沿山坡垂直迁徙的习性,夏季栖息的高度大多在5000米左右,冬季则下迁至1800至2500米处,拍摄者提供的拍摄点的地理环境与雪豹的栖息环境相差甚远。再则,雪豹相当机警,通常都在夜间活动,拍摄者能在白天近距离地拍摄到野生雪豹的照片,令人费解。同时,朱福德认为,雪豹能到雪线之下的地域觅食,是人类的活动给雪豹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本报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新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