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气象局局长:一定要把灾情告诉外面的人

  中国气象报记者胡亚 通讯员何金辉报道

  “就是他,北川县气象局局长刘胜。就是他强忍着妻子去世的强大悲痛,带领北川气象职工和家属成功逃离一片废墟的北川县城。”

  顺着介绍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忙上忙下,指导工作组车队前行的中年男子。
我始终无法把眼前这个人与刚逃离大灾、失去妻子这些字眼联系起来。但就是他,在地震发生后,一直忙碌着营救自己的职工,寻找自己失去联系的职工和家属,照顾惊恐的职工。只有在刘胜静下来稍作休息的时候,我才能看到他那种悲伤凄惨的眼神。

  回到5月12日晚六七点钟,“5·12”汶川大地震后的四个多小时,绵阳市北川县气象局局长刘胜出现在绵阳市气象局局长王永斌的面前。刘胜的出现着实让王永斌吃惊不小,他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个人就是刘胜。此时的刘胜满身是灰尘,满脸的鲜血,上衣的胸膛处和裤子早已被乱石撕破,裸露的皮肤上满是鲜血和泥土灰尘的混合物。

  在地震发生后,为了将北川灾情及时上报市气象局,刚从废墟中逃命的他在确保北川县气象职工安全后,不顾身上疼痛,更不顾在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徒步在废墟中走了近10公里,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才顺利来到绵阳市气象局。

  “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在第一时间将北川的灾情上报给市气象局、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让他们知道北川发生了什么,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震后的北川断水、断电、断气、断通信,北川已无法自救,我们必须主动外出求援。能走多远就多远,尽早找到通信信号,及时向市局领导汇报。”刘胜说。

  连连不断发生的余震,随时可能继续倒塌的楼房,山上不断滚落的碎石……这一切都没能阻止刘胜寻求支援的信心。他终于成功将北川的灾情及时上报给市气象局和市有关领导。随后,他又被带到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向市领导直接汇报北川的灾情情况,他也成为从北川重灾区走出的第一个上报灾情的人。

  记者第一次见到刘胜,就留意到他裸露的皮肤上到处都是红色的小伤疤。“灾难发生后,我浑身都是血,都是泥。脸上、手上、胳膊上、胸脯上……几乎身上每一寸肌肤都在流血。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求生的本能让我根本无暇顾及身上的伤痛。心中就只有一个信念,活着!尽最大可能让自己身边的人也活着!”刘胜说。

  尽管刘胜的妻子工作地点就在县气象局的隔壁,但作为县气象局局长,刘胜在地震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的职工在什么地方。在成功地营救出了自己的同事后,刘胜这才去寻找他的妻女。

  妻子不幸遇难,女儿幸存,刘胜毅然决定作为县城的第一批冲锋队冲出县城。“那时,县城的百姓已经开始自救了。但是由于山路险恶,所有灾民只能分批分拨地离开县城。通信断了,没人有知道我们的受灾情况。不能消极地等待,一定要自己走出去,寻找支援,寻找希望。”

  一路上,刘胜总是冲在最前面,在犹如汽车般的大石头之间爬上爬下。“我必须在第一时间逃出去,早一点将情况报告给市气象局,我的职工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就可以早点被营救出来。”刘胜说。

  当刘胜带着救援队再次回到北川县城时,他才再次来到妻子遇难的地方。看着妻子静静地躺在那,刘胜悲痛万分,他多么想也可以把妻子“营救”出去。

  余震还在继续,必须尽快带领大家逃出县城,多在县城待一秒钟,就多一分危险。刘胜深知这一点。他轻轻地抱起她,亲吻,泪水又再次与血水和尘土交织在一起……

  在这个简单而又隆重的告别仪式后,刘胜挥泪与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告别,与前来救援的工作小分队一起组织气象职工有序撤出退北川县城。(责任编辑:徐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