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油告急:18座水库濒临坍塌

  本报记者 黄磊

  5月15日中午,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抵达地震重灾区江油市。

  “副总理主要是慰问了灾民的安置情况。在这一系列的行程之前,副总理到了厚坝地区。”有参与江油市雁门山区抗震救灾工作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厚坝地区是江油市水利设施最为密集的区域。

  记者的采访也得到印证——15日下午13时,记者正在同江油市水利局罗进红局长采访时,罗突然接到命令,赶赴江油市中心百公里外的水坝,随身携带的还有5月12日地震发生以来江油市水利设施、特别是水库险患的汇总报告。

  “汶川地震造成我市水利工程设施出现多处险情和受损情况,全市187座水库出现裂缝、滑坡、沉陷、变形、渗漏等险情,占全市水库总数的100%。”这份报告显示。

  而在本报获得的另外一份由江油市水务局参与的“重点病险水库震后险情”的报告(下文简称《险情报告》)称,有135座水库告急,18座水库濒于坍塌。

  当汶川、北川等地震重灾区成为公众关注的中心之时,震灾所造成的水患也在集聚。

  18座水库濒于坍塌

  这份《险情报告》中,列明险情水库135座。其中水库的编号、所在乡镇、库容、坝型分类详细列出。

  记者发现,水库的范围基本涵盖了江油市所有的乡镇,库容从10万方(雁门镇敖盘山水库)到630万方(九岭镇秦家碾)不等,135座水库接近7000万方。

  在表格中的险情汇总栏目中,所有的135座水库都出现了“坝体裂缝”和“放水设施损毁”的症状。

  参与震后调查的江油市水利专家给记者分析,放水设施损毁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水库的放水通道可能遭遇阻塞。“地震形成的地表结构改变或者落石阻塞了放水通道”。

  放水通道,是水坝采取坝下放水或者坝旁侧放水的通路。“无法有效放水,就可能造成水库漫水,库压过大冲毁水库自身”。

  另外一方面是,部分水库无法控制放水通道的放水量,造成排水量短期增大。“过大的排水量经过水库的涵洞,容易在涵洞内部形成真空,容易导致涵管爆炸,震坏坝体。”

  上述专家分析,两种情况在江油灾后的187座水库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但在135座告急的水库最为明显。

  问题的关键是135座水库坝表的裂缝正在逐渐加大之中。江油市水务局纪检组长、涪江河堤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陈良煜给本报分析:“裂缝加大,是震后前两天的雨水,增加本已产生裂缝的水坝的库容,从而增加了库压,加剧裂缝;另外是,这两天虽然雨水减少,但是不断的余震,也让裂口在加大。”

  记者从江油市水利局独家获悉,这135座告急水库中,已经有接近18座被国家有关方面在14日开始的在江油专项灾后水利调研的过程中,划分为“濒于坍塌”。

  这18座水库可能包括:星堰河、马凤庵、高板桥、老土地、中院、柏林、老坟林、向家沟、狮儿河、园门、岐山、胜利、上游、佛祖院、合作、六角堰、洞子沟、三角石、联合等等。

  “濒于坍塌,在上面的意思看来,是要在近期内宣告报废。”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罗进红明确告诉本报,马凤庵和高板桥情况非常危机,“可能要考虑报废掉”。

  水库报废:放水还是炸毁?

  其中马凤庵水坝,江油市水利局局长罗进红告诉记者,“马凤庵水坝,纵向断裂,要做出报废的决定”。本报记者通过其他的渠道获悉,马凤庵下游的人群已经开始疏散。

  事实上,马凤庵水坝目前采取覆膜填充的办法减缓坝垮掉的速度。“我们的做法是在裂缝中填充黄泥巴(粘土),再在上面覆防水膜防止渗水,进一步防止坝内的土石流失。”陈良煜给记者分析。

  而目前,更严重的情况是,马凤庵水坝不仅是坝上的裂缝在加大,而在坝的两侧也有滑坡发生。

  而另外一座江油市高度重视的水坝是,高板桥。高板桥与马凤庵呈阶梯分布。他们的下游是江油市的贯山乡,而贯山乡再往下就是绵阳市的游仙区。

  罗进红告诉记者,现在马凤庵和高板桥水库还在可控的范围内采取“新开渠道”的方式缓慢放水,“不能过急,否则反而加速坝体的内滑坡”。

  但是缓慢的放水,可能继续让坝体承受巨大的坝压。

  “现在新开渠道,需要经过设计单位的设计,才能保证放水过程的安全。”水利局何副局长给本报分析,“但这至少需要15天的时间。”

  这对水坝来说,是一段漫长的考验。何副局长分析,也可以采取炸毁坝体的方法。“这就要疏散下游的群众”。

  何坦承,水库病险和地震灾害,双重影响将加重水库民众的压力。

  本报了解到,在12日地震当天,江油市水利部门就考虑到“敏感坝”的影响。下午即赶到马凤庵,判断应该疏散下游民众。

  目前,马凤庵下游的贯山乡,已经疏散了乡一大队、三大队、八大队。

  “水利损失17亿”

  就在5月15日,回良玉视察江油市的同一天,江油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形成了一份《关于地震造成水利工程设施灾害的情况报告》(下文简称《灾害报告》)。

  在这份《灾害报告》中,注明“江油市地震水利经济损失已经接近17.34亿元”。其中,水库损失2.77亿,渠道1.6亿,山坪塘7亿,土石河堰、水电站、引水河堰接近1亿,堤防护岸工程5.2亿。(这些数字,至本报截稿,尚未得到最终统计分析确定)

  “江油在这次地震灾害中的损失超乎想象,在水利方面损失很大。”15日中午,江油市市长宋开慧正和记者展开话题,就急匆匆陪同国家领导人视察江油。

  本报在15日晚20时,获得江油方面最新的统计数据是:全市7条江河堤防(护岸)工程中的50.75公里受损,占全市堤防总长的35%。灌溉渠道8000公里受损,占渠道总里程的50%。

  有江油本地官员分析,江油的水患可能随着时间而加剧,这直接对下游构成威胁。

  至记者截稿时,一份《江油市关于水库、水电站抗震保安全的紧急通知》下发,其中“对水库大坝、水电站大坝已经出现险情的水利工程,要果断采取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