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首都首趟救灾物资专列昨天发出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四川汶川灾区的灾情牵动着首都人民。5月14日早9时22分,满载首都人民深情厚谊的首批近30万件救灾棉衣被,在北京铁路局大红门站装车启运,火速驶往四川灾区。

  13日晚21时30分,为落实北京市政府要求,首都救助四川地震灾区的物资近30万件棉衣被准备运往成都。
北京市民政局、运输局、商务局、交通委等部门和北京铁路局连夜召开协调会,联系货源、组织人力、安排装车。考虑到物资运输便利,最终确定在大红门站装运。

  地震发生后,北京铁路局已落实铁道部要求启动救灾物资运输应急预案,对发往四川灾区的救灾物资,不论多少,都编组“抢”字头列车立即发运。得知首都救助灾区的30万件棉衣被准备利用铁路发运的消息后,北京铁路局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局有关领导明确表示,无条件满足北京市要求,有多少运多少,随装随运。路局货运部门负责人和调度人员以及大红门站领导连夜召开协调会,布置安排调集车辆、联系装卸人员、组织装运等诸多事宜。

  大红门站,一个熟悉的地方,首都人民不会忘记,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南方地区遭受罕见雨雪冰冻灾害,首都首趟救灾物资专列就是从这里开出的,时至今日,那激动的一幕还闪现在铁路职工的眼前。零点十分,大红门站站台上,100余名装卸职工不辞辛苦火速集结。

  14日0点,北京铁路局便迅速将首批25辆棚车全部配齐,调集停靠在大红门站的站台前。尽管装运的衣被包装不够规范,给装运造成带来麻烦,但装卸人员挥汗如雨,尽力加快装车进度。由于棚车是临时调集,来不及冲洗,为了不把装运的棉衣被弄脏,铁路职工还专门买来垫布铺在车底。北京电视台综艺节目“龙的传人”10余名参赛选手闻讯也赶来帮助装运救灾物资,帅哥靓妹们干劲十足。“能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力是我们全世界华人最大的心愿”,一名来自美国的选手摸着额头的汗说。

  为节省时间能够让救灾物资早一点运到灾区人民手中,北京铁路局实行特事特办,指挥运送救灾物资的200多辆厢式货车、集装箱车、公交车、救助车、军车卡车等各种车辆,分批次一字排开,同步作业,分别对好所装棚车的车位,实行“货不落地、门对门”装车,先装车,后补手续的办法,边装车边清点件数。

  9时22分,36节棚车装车完毕,满载首都人民和铁路职工深情厚意的“抢”字87632/1救灾物资专列被缓缓牵出大红门站,它们将以最快速度一路绿灯驶向四川受灾地区。

  截至截止14日18点,北京铁路局共运送11批次65车满载药品、帐篷、食品和衣被的“抢”字头救灾物资陆续发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