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百姓自发救助灾民 送水送饭捐衣送温暖

余涛在接受采访
于涛在接受采访

余涛对灾区的情形感受颇深
于涛对灾区的情形感受颇深

余涛与工作人员谈前方采访见闻
于涛与工作人员谈前方采访见闻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视频:绵阳百姓自发救助灾民 送水送饭捐衣送温暖

  绵阳老百姓给予灾民极大支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抗震救灾访谈间,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圣火珠峰奥运官网报道团,这是其中一位队员叫于涛。

  于涛:大家好。

  主持人:于涛是在昨天的时候进入了地震的重灾区北川县城,下面我们先让余涛介绍一下怎么样进入北川县城的过程,就是路况这方面的情况给大家说一下。

  于涛:现在因为北川是这样的,因为北川在地震过程中,受影响比较严重,因为你也去过,刚开始之前道路是阻断的,经过这两天紧张的开通,现在我们只能说把车开到离北川县城不到10公里的地方,在那儿下来,统一走大概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这个山路还算可以,虽然说也不太好走,但是可以起码可以把你带到县城里面。一般来说是公路交通加上自己徒步走一段。

  主持人:县城里面救援的指挥部的情况怎么样?

  于涛:现在是这样,因为北川县城其实就我看到的来讲,本县城内部不是特别安全,因为本身第一点本身很多的房子已经都是被破坏掉了或者是属于危楼状态。我记得我们在里面的时候,武警战士他们经常提醒我们不要接近这些危楼,因为大部分已经倒下了,但是有一部分里立在这儿,不要接近,因为太危险了,因为这个房子本身是属于危机状态,其次是因为要发生一些余震,还有更多是从山上掉下来的石头,这样会导致二次损伤,这样就给救援增加一些困难,这一块是这样的。所以指挥部现在建在离北川还有一定距离的一个大坡上,北川中学,北川中学本身是在这一次地震中是属于受损失非常大的一个地方,因为北川中学当时是下午,学生正在上课,所以地震一来很多学生被压在下面,这次我们去的时候也看到了,发现武警战士正在开始营救,确实营救出了一部分人,大部分的人都遇难了。

  主持人:过去了72小时了,还有能救出来的活的学生吗?

  于涛:我们也觉得是一个奇迹,昨天在北川也看到了,虽然很多人都已经被楼梯压死了,但是我们看到确实救出来一名生还者,在72小时以后,基本上还能维持自理,自己能拿水来喝,这个事儿我们看了以后很意外,一个人在那种条件下72小时,还能够保持这种状态非常的不容易。当时看了以后觉得很佩服人的生命力的坚强,同时我们也看到这种悲惨的场面,很让人难以接受,大部分人都在楼板上保持着各种姿势,这种能看到他们为了逃出去或者怎么样,甚至为了保护别人,他的姿势是什么样的。还有很多人,比如说那这一本,我们拍了照片以后,看了很多化学书、物理书的教材都在那儿,这种感觉的冲击力是很大的。能明显的感觉到他们当时处在一种非常平静的状态下在上课,忽然灾难就来了,根本来不及任何反映,所以你会有这种感觉,所以说现在北川中学是受灾非常严重的一个地方,然后现在整个北川县的指挥部和一些卫生、交通的指挥中心都在这儿,他们也算是近水楼台,起码把这个地方的人先救出来。

  主持人:县城里面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于涛:我们是这样,我们从北川的整个指挥部到县城里面徒步,包括上山下山,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县城里面我们当时进去以后,应该是和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在现场那种感觉是没有办法描述的。你在电视里看到的是楼基本上是很多是粉碎性的,这个场面很难描述,因为我当时是没有心理准备的,我进去的时候,我们想把这个东西拍出来,让网友来看到,进去了以后真的是没有准备,一不小心,忽然发现这旁边竟然都是好多尸体。现在最后的一点点路还没有打通,所以重型机械,按包括运输都没有办法做到,这一块只能暂时先这样了。而且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看到很多武警战士抬着担架,把很多人从现场抬出来,马上输液,给他们做一些最基本的营养输送以后就输送出去,确实很感动。因为我们正常人从那儿走都很不容易,他们还要抬着担架。他们在救人这一块,怎么运出去,因为现在车开不出去,确实很麻烦,这一块儿。给我的感觉,北川原来应该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而且应该是一个很安逸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本身应该是一个很安逸的地方,能感觉到里面的咖啡馆、茶馆很多,我觉得在一个小县城里面很少见到这种的,好象大家过的很舒服的感觉,然后突然一下全部都倒了,看到挤压变形和倒塌的感觉。虽然你还能看到原来是什么样。很多人无法想象,就可以想象一个自己生活的或者熟悉的城市,突然间成了这个样子,忽然间成了粉碎性的样子,而且我注意到了一个,我们拍到了一个,我记得当时进城的路上有一个小牌子,可能是居民自己做的,奥运会倒计时还有88天,这个场面是很震撼的。在墙上历史就定在5月12号这一天了。这种很震撼,都是很多粉碎性的东西,看到很痛心吧。

  主持人:里面还有自己走出来的活着的吗?

  于涛:不可能自己走出来的,我觉得这个地方不可能再有人自己走出来了,我所看到的是武警能救出来一部分人,我个人想象能救出来的这些人还是非常少了,因为到昨天已经是72小时了,本身他们能被救已经是非常的幸运了。因为只能靠武警用各种手或者各种简单的器械把这些东西搬开。

  主持人:里面就任的除了武警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人?

  于涛:是这样的,现在在北川参加救援的武警战士我估计起码超过四五千,因为我看到很多的解放军,而且他们非常的累,挥汗如雨,一看他们身上的衣服都透了,而且他们中间必须要换岗,因为没有人能坚持在那么炎热的情况下长期来搬这个,他们会进行轮休,其他人会有一部分,包括北川当地的人,不知道是不是从北川走了以后又回来找亲人的人,还有一些也是从四川来的自愿者,这也是我们看着他们开着车,一路上看到他们开车过来,其次还有一些外国人,包括外国的记者,还有外国的相当于志愿者一样的过来。但是我觉得他们参加这样强大的体力劳动,相比武警官兵差很多,救助的能力上来讲,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方面没有那么专业。

  主持人:他们主要是从事哪方面的?是进去搬石头挖人?还是抬人?还是从事医疗工作?

  于涛:志愿者这一儿,在指挥部附近,我看到有香港红十字会的一些志愿者,他们来了5、6个人,我看到他们帮助一些从事医疗工作,我看到有母子两个人,他们出来以后对他们立即进行照顾,给小孩买奶粉,冲给他们喝,然后也给妈妈喝一点,因为他们的身体很虚,告诉他们要注意什么事项,我觉得香港红十字真的很专业,也有四川红十字会的,他们和香港红十字红的一起来解决,他们主要是解决正规渠道以外的,像散兵一样,有一些个别子人被忽视了,或者他们看到了主动过来帮助他们,他们做的非常的好。我之前看过一些报道,如果有一些自愿者如果本身的专业知识不那么强,去了还不如不去。因为北川很繁忙,大家救助的压力很大,道路也很拥挤,很多物资甚至包括重型机械都运不进去,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些不是特别专业的自愿者我建议还是不要去,像红十字会这种对医疗很解救的还是有作用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