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难中令人动容的瞬间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重重的墙,将老师压,我们在他身下,都很听话。叔叔的手,使劲地挖,解放军的飞机送我回家……”两三天之内,这首描述汶川大地震灾难来袭时众志成城抢救生命的儿歌,迅速在地震灾区流行。
而它的创作素材则来源于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真实瞬间……

  镜头一:代课老师用身体护住孩子

  14日10时,当解放军官兵掀开因地震完全坍塌的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时,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一位死去多时的女老师趴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

  这位老师名叫杜正香,是一位代课老师,今年48岁。14日下午,全镇幸存的村民自发为杜正香出殡,队伍从山上拉到山下。

  镜头二:生存的机会还在

  15日夜,北川中学救援现场救出一名幸存学生。这是北川中学教学楼垮塌进入第4天后搜救出的第1名幸存学生。目前,在现场的医疗队员仍在北川中学教学楼废墟上紧张救援,官兵说,他们听见废墟下仍有求救的声音,“生存的机会还在!”

  北川中学共有3013名师生,地震发生后,两座教学楼均倒塌,1000多名师生被埋。

  镜头三:“爸爸,救我!”

  36岁的南坝镇医生郝兴军忘不了女儿郝璐妍在学校废墟堆里最后的呼救——“爸爸,我没死!爸爸,救我!”

  他是附近古龙村卫生站的医生,在震后第一时间的抢救中,救死扶伤的信念让他将生的希望首先留给了别人的孩子,等转身再呼唤女儿时,沉重的水泥板下已没有了女儿熟悉而急切的求救声。

  郝兴军的女儿今年6岁,去年刚上小学。女儿的遗体13日下午被挖掘出来。而郝兴军已经在南坝小学前呆坐了3天3夜,他要等被埋的孩子都找到。

  镜头四:台湾志愿者:“有一丝希望就要坚持!”

  “这里可能还有5名幸存者!”16日下午1时50分许,在北川中学的救援现场,正手持生命探测仪在废墟上搜查的台湾志愿者郭玺大声叫起来。人们立即开始在机器指定的范围内搬运瓦砾、实施救援。

  这两套仪器在1995年的大阪地震和1999年的台湾地震中使用过,有效提供了救援。

  “有一丝希望就要坚持,哪怕挖到明天也要挖。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这位台湾志愿者说。

  镜头五:地震中降生的健康婴儿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震区绵阳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一名孕妇正在进行剖腹产。由于医护人员的镇静处理,14时28分的主震过后仅仅7分钟,一个小女婴全地降生在了仍在摇晃的手术车上。母亲胡晓玥回忆说,地震来袭时她看见无影灯剧烈摇晃,这时周围的医生和护士都上紧紧前抱住她……

  镜头六:通往孤岛的空中生命线

  地震,塌方,断路,大雨……震后的映秀镇成了一座孤岛。14日一早,天空放晴,成都一个军用机场直升机引擎轰鸣,降落在映秀镇一处矿场的空地上。通往映秀镇的“空中生命线”被强行打通。

  14日一天,直升机在成都和映秀间往返至少50个架次,向里面运送了大量灾区急需的药品、食品、矿泉水以及救灾抢险人员和医护人员,抢救出了至少300名伤员。

  镜头七:“靠最左边的墙壁上面有个孩子活着”

  “靠最左边的墙壁下面有个孩子活着!”德阳市东汽中学废墟上,一个搜救队员回头向现场指挥喊。

  两个小时后,搜救人员终于在这名叫秦静文的女孩身体上方清理出了一个勉强可以探进半个身子的开口。

  救援队员赶紧探身进去给秦静文注射救护针剂。打完针后秦静文用微弱的声音说:“谢谢阿姨,你快出去吧,这里危险。”又过了大约1个多小时,秦静文终于获救。

  镜头八:台湾游客安全离开

  5月12日的汶川地震使位于四川西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为交通封阻的“孤岛”,飞机是唯一的交通途径。16日上午,滞留在九黄机场的1070名台湾游客已全部乘飞机离开机场。这些台湾游客分别前往成都和重庆。台湾有关航空公司16日将派出数架包机把这些台湾游客接回台湾。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