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亲历灾区:灾区急需帐篷和药品 请伸出援助之手

陈励志向网友前方图片
陈砺志向网友展示资料

陈励志谈前方情况
陈砺志称灾区急需账篷和药品

陈励志向网友介绍灾区情形
陈砺志向网友介绍灾区情形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视频:灾区亲历记 急需账篷和药品请伸出援助之手

  灾区急需账篷和药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直击灾区访谈间。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圣火上珠峰奥运官网报道团的陈砺志。

  陈砺志: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报道完珠峰火炬接力后就留在了成都报道灾区的情况,您是哪一天深入到灾区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砺志:我们当时是12号的时候在拉萨机场知道地震的消息,第二天飞到成都了以后,因为我们队伍里面带着卫星电话,我们当时知道灾区现在的整个通讯中断无水、无电,所以我们就自愿到灾区去把我们的卫星电话带过去供他们使用,希望给灾区尽一点自己的力量,所以就过去了。

  主持人:您说一下,到灾区都到了哪些地方?给大家说一下?

  陈砺志:我们也是有选择的。因为看映秀镇是当时对外的交通是完全的隔绝,没有任何的消息,我们自己也是经常从事户外活动,体力也比较好吧,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个地方,直接到映秀镇,到了映秀镇后,发现确实情况非常的严重,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它应该是所有的受灾情况里面最严重的一个地方了。震中在汶川,汶川的震中应该在映秀了。

  主持人:那您到了汶川地震震中的震中,那么有一些什么样的场景是让您觉得特别难忘的?

  陈砺志:用一个词来形容,叫“触目惊心”。本身能够到那个地方就非常不容易,我们是徒步40公里,到了以后发现这儿原来是一个很漂亮的旅游的小镇,已经不复存在了,在整个镇上找不到一间完整房子,所有的人都在平地里搭起了窝棚,而且伤亡的情况是非常的严重,我们看到一些原本是6、7层的楼房坍塌后变的不到一层楼这么高,给救援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其中尤其让我们觉得现在想起来都很难过的地方,就是小学,还有幼儿园,在这个地方我想给大家展示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在映秀镇的幼儿园,当时是拍摄的时间是14号,是比较多的部队到了以后才开始营救,这上面大家可以看到照片上的士兵全部都低着头,是因为他们知道在他们脚下的这个废墟里面埋着接近80个小孩,都是3岁以下的,整个幼儿园大概90多个儿童,最终逃出来的只有10多个人。这个妈妈她的孩子叫杨玉婷(音),在幼儿园的大班,从出事以后他每天都到这个地方喊他女儿的名字,希望能听到回音,连续三天的时候,直到当天部队到了以后,最后挖出来他女儿已经没有呼吸了。这是另一个妈妈,她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在这一次地震中全部都没有了。躺在她身边的是她的女儿。类似的情况主要发生在校学,小学一共有接近700名学生,成功逃出来的200人左右,其他大部分都埋在了6层楼的废墟里面。但是比较幸运的是,13号开始的营救还有幸存者,但是我不知道我们离开以后是什么样的。这一次整个映秀镇伤亡情况里面损失最惨重的就是他们的下一代。

  另外就是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的是,映秀镇镇政府,他们有30多个人,其中当天晚上逃出出来的有10个人左右,其中只有3个人是健康的,这三个当中有一个镇长一个副镇长一个主任,他们直到离开从我们离开一直没有休息过,在镇政府的下面还有20个工作人员,其中还有人活着,但是没有办法营救,因为墙体太厚,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大型的这种搜救就的工具主要用于学校的挖掘,还有一些是刚刚空投下来的工具,所以我现在只能是祈祷他们好运,更多的专业的队伍到了以后能把他们救出来。

  主持人:您谈到了灾区的一些受灾的情况,然后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触目惊心的画面,那么你觉得现在灾区最需要的是什么东西呢?

  陈砺志:首当其中应该是水和食物,但是在映秀镇有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毁坏的程度非常的高,尤其是单个的家庭,基本上逃出来什么东西没有拿,所以他们没有衣服、鞋子,他们日常的必需品非常的迫切的需要。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副镇长给我讲,说希望外界能援助他们衣服跟鞋子,再就是账篷。我在这个地方也要展示几张图片给大家,让大家看看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这张照片不是很清楚,是我15号的凌晨5点的时候拍摄的,这个后面是他们现在一家人住窝棚,是用防水布搭成的,前面的一张桌子,几个凳子就相当于他们的厨房客厅,他们吃、住就靠这样最简陋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到的时候天气比较好是晴天,在此之前的时候,下雨的天气里他们的生存条件是非常恶劣的,大家还可以看下这张照片,这一张照片里面是用板子的隔起来的,里面住的差不多4、5个家庭的女性,因为他们的生活相对来说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但是也只能通过这种办法解决,大家群居在一起用木板稍微加以遮挡。我们可以看到木板后面是一些车,这些车都是在地震中毁坏的,现在整个镇上不能移动的车都已经成了大家居住的地方了,我们当天晚上也曾经在这样的车里面睡了一晚上。车上没有玻璃,四处通风,就躺在椅子上就住了一晚上。这张图片是整个映秀镇的一个写照,基本上像平地所有的楼房都坍塌成这样的破砖碎瓦,而且下面还有很多人,现在还没有办法去挽救他们的生命。

  所以我觉得现在对映秀镇来说,水、食品以外,需要的是账篷、衣服、鞋子,当然还有一样也是很需要的,消毒的药品。现在很可怕的事情就是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可能导致瘟疫的发生,所以现在对遇难者的实体的处理都是需要加快的。但是现在交通不方便,这些东西的运输都会有一定时间的延缓,所以我们在这儿呼吁各界能帮助他们完成这一些事情,伸出你们的援助之手。

  主持人:谢谢,刚刚陈砺志给我们分享了灾区第一线的一些现场的画面,还有告诉我们一些他们最需要的东西,呼吁大家给灾区多献一些爱心,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