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生命虽逝 尊严仍存

在地震中痛失妻子的男子用绳子将妻子的尸体绑在背部,送她去太平间。在极大悲痛的折磨中,他努力要给予自己的妻子死后些许的尊严。但是在中国地震后的混乱中,这名男子坚持认为妻子不应该遗弃在那些尖利的碎石中。因此,他包含着深情,将她的身体与自已绑在一起——然后用摩托车载着他前往当地的太平间。这是大毁灭后存在的人性的象征。

    在地震中痛失妻子的男子用绳子将妻子的尸体绑在背部,送她去太平间。在极大悲痛的折磨中,他努力要给予自己的妻子死后些许的尊严。但是在中国地震后的混乱中,这名男子坚持认为妻子不应该遗弃在那些尖利的碎石中。因此,他包含着深情,将她的身体与自已绑在一起——然后用摩托车载着他前往当地的太平间。这是大毁灭后存在的人性的象征。(图片来自环球网)


  【点击看搜狐系列网论】:

    善,但不要以善的名义

  哀悼不能止于悲伤 

  让这一刻在国家记忆中永存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生命顽强,永不放弃!

  抚平创伤与拯救生命同样重要

  相关评论:别让传言伤了捐助者的心

  生命虽逝 尊严仍存

  ——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是最大的人道主义

  东征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6日14时,汶川地震已死亡22069人。

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面对灾难中无数的死难者遗体,我们该如何对待?

  5月14日,卫生部发布了《四川省地震灾害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试行)》(下称《手册》)。根据《手册》“第六章 尸体及放置环境的卫生处置”的建议,为防止灾区人和动物尸体产生疫病,应对按照卫生标准对尸体进行集中处理。据5月16日《法制晚报》报道,绵竹市委指挥部已下发通知,即日起挖出的遗体即刻深埋。

  对遇难者尸体进行集中处理尽管听上去令人心酸,但我们必须清醒的意识到:自地震发生迄今已经进入第五天。尽管不断有生还奇迹的出现,但至今仍被埋在废墟下的灾民多数生还几率已然不高,如何处置死难者遗体已经成为接下来救援工作的重点之一。如果不能迅速按照卫生标准处置遇难者遗体,将有可能令灾区遭受疫病灾难的二次打击。

  从这个意义上讲,集中处理遇难者遗体是对灾区民众最大的负责。

  但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考虑到,每个死者都有亲人,死者虽然不再有知觉,但生者必心系之。地震无情,疫病凶险,但每一个逝者都是我们的同胞姊妹,对他们遗体的尊重既是对死难者的告慰,亦是对生者的抚慰。

  我们会想到用自己的双手合拢死难者的双眼,用棉被或者其他遮盖物盖住死难者的遗体。但是我们需要做的可能更多。媒体不应该过分传播死难者的遗体图像,灾难总会对死者的遗体带来巨大的伤害,我们必须想到,当死者的亲人看到这些惨状时,他们会遭受多大的打击;另外,处置人员也不应该随意处理遗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保存无人认领的遗体,如果无法保存,也应当以合适的方式加以处理。

  因此,我们应该对如何符合人道主义的处理遇难者遗体加以全面的考虑。例如,处理遗体时要考虑亲人的感受,尽可能地安排亲人一起处置尸体,不要在亲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意处理;在无人认领的遗体处理之前通过保存遗体特征、为死者留照存档,可以将死者的信息有效地保留,便于灾后提供给亲友。中国人有“活不见人,死要见尸”的情感需求,应当得到尊重。中国人自古对“入土为安”有着极为郑重的理解,对死者的安葬也有着庄严的礼仪程序。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尽管非常必要,但此时此刻,对逝者遗体的尊重便是最大的人道主义。况且,合理地保留死者的数据,也可以为日后统计确切的受灾数据,进而重建社会防灾救灾体系做好准备。

  在保证公共卫生安全不受疫病威胁的前提下,恰当妥善的处理遇难者的遗体不仅是对灾区救援工作的一项新的考验,也是对我们道德人性的一次锤炼。

  生命虽逝,尊严仍存。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