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民政厅:14岁以下的孤儿很少(图)

 5月16日,本报办公室,市民踊跃前来办理“收养四川灾区孤儿”预约登记手续 记者 张培坚 摄
 5月16日,本报办公室,市民踊跃前来办理“收养四川灾区孤儿”预约登记手续 记者 张培坚 摄

  孩子,宁波就是你的家

  截至昨日17时,金报收到“领养灾区孤儿”来电236个、邮件118封

  有人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要给孤儿一个温暖的家

  今天本报预约登记热线、邮箱继续开通

  “我一定会让她上最好的学校,培养她成才。”经营公司的沃先生一早赶到报社,再三嘱咐记者替他多留个心,他想给孩子找个妹妹。

  结婚12年,夫妻俩一直没有孩子,宁波天一家园的赵先生说:“我做梦都想领养一个,男孩女孩都行,年龄大小也没有关系。

  “哪怕我们不吃不喝,也会让孩子吃饱穿暖。”下岗职工陈阿姨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想用自己的爱给灾区孤儿一个温暖的家。

  截至昨日17时,有236名热心读者打进金报“领养四川灾区孤儿”预约登记热线,有些电话来自江苏、河南、绍兴等地,另外记者还收到118封“领养孤儿”的邮件。

  河南、江苏读者来电登记 有人持续拨打了两个多小时热线

  原定于上午9时开通的预约热线,不到7时就有读者来电咨询,不少在甬的四川人纷纷表示想收养家乡的孤儿。让记者意外的是,昨天有数十个来自河南、绍兴、江苏等地的电话,他们都是通过网络搜索得知本报搭建的爱心平台。

  昨日,预约登记热线一直没停过,不少读者接通后第一句话是:“终于打通了,都打了两个多小时了。”

  河南的杨女士与丈夫结婚5年,一直没有子女。她告诉记者,昨天她就打四川民政部门的电话了,但一直是忙音,“后来我在网络上搜索信息,看到了金报的预约热线,就打算试一试。”这场灾难让很多孩子成为孤儿,她看着特别心疼,“我和丈夫都是双职工,收入稳定,一定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给他(她)一个温暖的新家。”

  绍兴的赵女士想领养一个3岁以下的女孩。她说,在宁波上班的丈夫一看到金报,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了,“电话太难打了,再不通,就打算让丈夫亲自到报社登记。”

  为领养孤儿开“家庭会议” 都想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领养孤儿与结对不一样,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你们想过了吧?记者的话还没有说完,打进热线的市民李女士马上介绍起自己的情况。她说,自己有个9岁的孩子,家庭幸福美满,为了领养孤儿的事,全家人还开了“家庭会议”,“我先生,公公、婆婆都很支持,特别是我孩子,高兴得不得了。”她还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年收入约20万元,她公公是退休老师,他们有信心把孩子培养好。这位“宁波妈妈”的爱心都把记者感染了。

  从整理的材料看,来电预约灾区孤儿的大多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宁波市民,年薪百万元的家庭比比皆是,更有资产上千万元的企业老总亲自打来电话,但也有一些特别的个例让记者印象深刻。

  在海曙做清洁工的陶阿姨委托会说普通话的朋友帮她打电话。记者听到,她在旁边很激动,生怕朋友说得不够详细。记者了解到,陶阿姨55岁,女儿、儿子已经结婚,她老伴在做门卫工作,两个人月收入2000多元,“那边的孤儿太可怜了,我很想给他们一个新家。”她表示,即使自己累点也值得。

  “哪怕我们不吃不喝,也会让孩子吃饱穿暖。”下岗职工陈阿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得知灾区的情况后,就和丈夫商量领养一个孩子。“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基本生活是不愁的,我们只想给这些苦命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孩子大,就做我的女儿

  孩子小,就做我的外孙女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怕打电话说不清楚,还是来一趟比较放心。”叶阿姨穿着一身职业装,一看就是常年在机关工作的老干部。

  叶阿姨今年56岁,女儿结婚10年没有孩子。“这几年,我们就琢磨着领养一个孩子,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叶阿姨和丈夫在机关单位工作,女儿就业于金融系统,家庭条件较好。

  在“领养意向”一项,很多读者会清楚地说明孩子的性别及年龄范围,但叶阿姨却给记者安排了一道多项选择题。“如果孩子年龄在10岁以上,我就收养她做女儿;如果年龄在3-5岁,就做我的外孙女。”在和记者交谈过程中,叶阿姨反复承诺:“我们一定会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希望你们一定把我的心愿传达到。”临走前,她还嘱咐记者在其所填写的表格上做一个标记,这才安心离开。

  ■记者手记

  聆听着 感动着

  前天,急着连线四川民政厅;昨日,忙着接听预约热线。这两天,我的工作和电话分不开了。每一次聆听,都深受感动。

  很多读者因为打不进热线,直接跑来报社;有些读者怕自己说得不完整,再三打进电话来补充;还有一些读者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担心被拒,一再传达着同一种声音:我们只想给这些孩子一些爱。

  电话那端,我无数次听到了同一个名字———宋欣宜。是的,就是那个被解放军战士从废墟中救起的3岁小女孩。

  “我第一眼看到她,就喜欢上她了,我想照顾她,给她全部的爱,给她一个温暖的家。”“我们会好好抚养他(她)长大,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他(她)。”我无数次地听到了这样的承诺,虽然声音不大,但掷地有声。

  记者 薛曹盛 潘慧敏

  ■记者连线

  四川省民政厅:

  14岁以下的孤儿很少

  金报讯(记者 薛曹盛)截至昨日20时,四川省民政厅已接到全国各地的2000多个领养咨询电话。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尚未掌握灾区孤儿的具体情况,统计还在进行中。

  工作人员称,虽然有些灾区的孩子父母双亡,但其亲属仍有优先收养权。“我们会优先考虑那些条件较好的家庭。我们会本着为孩子负责的态度,帮他们寻找最适合他们成长的家庭。”

  记者发现,很多有意领养孤儿的家庭希望领养对象的年龄越小越好。但四川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灾区14岁以下的孤儿为数很少。目前,最现实、最可行的方式就是资助,这种方式能帮助到更多的灾区孩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