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建筑完全粉碎性倒塌 日本救援队用手挖废墟(图)

16日,日本救援队员在废墟中搜寻遇难者。记者卢汉欣摄
16日,日本救援队员在废墟中搜寻遇难者。记者卢汉欣摄


    来源:南方都市报

    灾区建筑完全粉碎性倒塌,挖掘有一定难度

    日本救援队用手挖废墟

  本报讯 (记者 朱卓华)昨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来了五批特殊客人,他们是为了灾区最后的生命奇迹而来。日本第二批救援专业人员29人、韩国119国际救助队47人、由“救难英雄”欧晋德带领的中国台湾救援队22人、新加坡救援队55人以及包括专业搜救人员和医生在内的第一批俄罗斯救援队50人,这些救援精英抵蓉后,直接奔赴青川等地进行现场救灾工作。

  国际救援队灾区搜寻生命奇迹

  在机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韩国119国际救助队大队长金永锡表示:“中国老百姓的生命与韩国人民的生命同样宝贵,只要有小小的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

  台湾救援队一行22人在晚上7时10分左右包机抵达成都,领队欧晋德是台湾第一位大地工程博士,他同时还是前台北市副市长。据了解,欧晋德参与、主导危机处理的经验非常多,包括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救灾与灾后重建等。欧晋德昨天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表示,目前救援队所能做的是抢救可能的存活者,尽管黄金抢救时间72小时已过,但人的生命力是很惊人的:“我们不是到了第六天还救出孙家兄弟吗?”这些救援队装备先进,携带了生命探测器、光纤影像探测器、卫星设备、区域性无线电系统、凿岩机、油压切割机、发电机等搜救器材和搜救犬,还有医疗和后勤装备。

  日本救援队搜到一对母女

  记者同时了解到,于16日抵达青川县的日本31人搜救队是最早到达灾情现场的国际救援队。昨天下午5时左右,他们已在青川一幢倒塌的中医院大楼里搜到一对母女———在家休产假的宋学梅和她刚刚出生70天的婴儿。日本救援团团长小泉崇说,中国军队和救援队先期赶到后已经进行了一些工作。但这幢楼上下完全粉碎性倒塌,挖掘有一定难度,救援队员准备用手挖掘废墟,开始救援。

  救援工作正在进行时,当地又发生了两次有感余震。据了解,青川全县1500多人在地震中遇难,1万多人受伤。

  俄罗斯另一批47位救援队员预计在17日凌晨抵达成都。

  ■亲历

  余震袭来救援者逃出废墟

  香港救援队从未见过这种级别的灾难

  本报讯 (记者 戎明昌)昨日下午,记者在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市汉旺镇见到正在进行搜救任务的第一批香港救援队队员们。

  香港特别行政区搜救队队长谭棣强介绍说,两天时间里余震不断,有一次队员们正在现场搜救时,余震突然袭来,横梁突然倒塌,好在队员们全部跑了出来,安然无恙。他感叹:“废墟内逃过余震真是万幸!”

  香港特别行政区搜救队队长谭棣强介绍,香港救援队40名搜救队员,携带两台生命探测仪和各种精良的先进设备,于5月14日凌晨抵达成都。在48小时内,他们迅速完成了汉旺镇一大型5层办公楼的搜救任务。

  “这次灾难的级别是我们从未见到过的,”谭棣强表示。

  谭棣强介绍,由于大地震过后当地有多次余震,救援队员们不得不经常在余震中进行救援工作。“在清晨时分,在绵阳以西地区出现了5.2级的余震”,谭棣强说,当时有10余名救援队员正在大楼内工作,由于震级太强,办公楼随时有坍塌的危险,队员们迅速从楼内撤出才没有受伤。“我们使用了生命探测仪发现里面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谭棣强说,救援队员并没放弃,经过努力,从里面找到了10具遇难者的尸体。

  香港第二批搜救队由20人组成,于16日凌晨从香港出发,前往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