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干预灾后心理 驱散精神废墟里的心灵“余震”

  在灾难中死去的人是不幸的,而他们把更大的不幸留给了活着的人们。众多亲友一瞬间殒命瓦砾,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比这更令人心碎。一场灾难给生者内心留下的,也许是一生都难以愈合的伤痕。

  一场大灾难刺激后,无论心理素质多强的人,都会留下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

专家说,这种影响的程度视灾难本身和个体而有所不同。有的个体在灾后如果不及时治疗,产生的应激障碍会伴随终生,引起性格的改变,甚至走向自杀或犯罪等极端。灾后的恢复建设中,心灵的重建同样重要。

  这方面,三十二年前的唐山地震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有人说,大地震给唐山留下了两座废墟:一座物质废墟,一座精神废墟。一对在地震中失去儿女的唐山夫妇,每年的7月28日前后,就心乱如麻,感觉如万箭穿心般痛苦。那几天里,他们不看电视报纸,不听广播,不愿触及任何与7·28地震相关的信息。用他们的话说:“每到7·28前后,我们都要大病一场!”医学专家说,这是地震灾害心理卫生远期后果研究中发现的典型病例。

  据1978年8月唐山市精神病院一份普查结果表明,在两年时间里,该院确认因地震造成的极度痛苦、悲哀或恐惧而导致反应性精神病108例,占各类精神病的2.4%,这些患者呈现出突发的震灾致病特点,病情以反应性抑郁为多,约占40%;次为反应朦胧,约占25%;并伴有巨大精神创伤导致自杀行为。

  唐山地震后,“精神废墟”的概念首次被提出。近年来,灾后心理干预作为一项新兴事业,逐渐走进了各种灾难的发生现场,为受伤的心灵搭建起一座座心灵家园。长江洪水、张北地震现场、河南洛阳大火、石家庄爆炸、大连5·7空难等灾难现场,也出现了有组织的心理干预专家组。

  当然,汶川抗震工作的重点,现在依然是从废墟中抢救生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目光也应转向另一片废墟——精神废墟。当我们对挽救生命已经无能为力,重要的任务便是让活下来的人们活得更幸福。这无疑是一个比从物质废墟中抢救生命更复杂和艰难的工作。抢救生命,万众瞩目,很多救人者注定会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英雄。而做精神救灾,则需要沉下心来,长期处于寂寞状态。正因如此,能不能把精神救灾工作做好,将是对政绩观的真正考验。

  地震灾区重建家园就要开始了,全社会在支援灾区重建过程中,一定也要想办法为灾区群众驱散心灵“余震”,为他们重建心灵家园。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