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刘志军到宝鸡至成都铁路109号隧道指挥抢险

5月15日,刘志军进入宝成铁路109隧道北端洞内察看抢险工作,布置加快抢险进度方案。 本报记者周德民 摄
刘志军进入宝成铁路109隧道北端洞内察看抢险工作,布置加快抢险进度方案。 本报记者周德民 摄

  刘志军到宝鸡至成都铁路109号隧道指挥抢险

  本报徽县5月15日电 (记者李晓华)今天,正在四川灾区指挥铁路抗震救灾工作的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从广元添乘机车,前往铁路在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宝成线109号隧道抢险现场,慰问参加抢险工作的全体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进一步研究部署抢险方案。刘志军强调,109号隧道抢险工作是这次铁路抗震救灾最艰巨的任务之一,事关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事关全国抗震救灾的大局,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抢通线路,为四川重灾区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甘肃省徽县嘉陵镇谈家庄附近的宝成线109号隧道被山体崩塌下的15万方土石所掩埋,宝成线中断行车。接到灾情报告后,铁路部门即刻组织抢险工作,刘志军部长对抢险救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责成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铁路运输系统、工程单位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共1500余人投入抢险。通过采取封堵隧道口、切断空气流通等措施,5月14日11时,隧道内大火基本扑灭,注水降温、清理泥石、救援掩埋列车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记者在受灾现场看到,中断线路的两旁一边是秦岭山脉,一边是嘉陵江,路基上、隧道顶、河床里布满了垮塌下来的巨石。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具正在清理路基,高压水管正从隧道多个处所把抽上来的江水注入隧道中,一度被巨石截流的江面已经疏通,抢险用便桥搭建于江中。

  下了机车,刘志军首先来到正在抢险的施工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在隧道南口,刘志军向中铁一局集团领导和施工人员了解了抢险情况。他指出,中铁一局集团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队伍,在这次抢险工作中又承担了艰巨任务,希望你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抢险进度,早日打通109号隧道,更好地为抗震救灾提供运力支持。刘志军叮嘱现场的防护人员,目前,余震时有发生,一定要加强对山体危石的监控和预警,确保抢险施工和职工人身安全。

  走下几十米高的陡峭路基,刘志军在消防官兵面前深情地说,每到危难时刻,人民子弟兵总是冲在第一线。他代表铁道部向广大官兵表示感谢和问候。当了解到消防官兵和防化部队指战员一直在严密监控隧道内险情,并做好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刘志军说,一定要准确把握洞内火情和有害气体等情况,为安全抢险、尽快修通宝成线奠定基础。

  随后,刘志军跨过嘉陵江,穿过一段仍有碎石不时滚落的公路来到109号隧道北口,冒着烟雾走进隧道,查看已被封堵的端口。他对承担这段抢险工程的中铁电化局集团职工们说,中铁电化局集团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相信你们一定能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胜利完成任务,再立新功。他要求大家,在抢险的全过程都要高度重视安全,坚决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在充分肯定了109号隧道抗灾抢险方案和前几天抢险工作取得的成绩后,刘志军对进一步做好109号隧道抢险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抗震救灾工作十分关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109号隧道抢险工作是这次铁路抗震救灾最艰巨的任务之一,事关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事关全国抗震救灾的大局,早一天把这一隧道抢通,全国铁路运输秩序就早一天全面恢复正常,早一天为四川等重灾区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抢险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组织铁路部门、工程系统、地方政府、解放军、武警、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形成抢险合力。设立抢险指挥部和专家组、施救组、复旧组、运输指挥组、治安组、宣传组、生活组等,全面加强抢险工作领导力量。

  第二,确保抢险工作万无一失,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各种抢险措施必须在确保安全,尤其是抢险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专家组对抢险方案及措施必须严格把关。要建立现场监测和远程监控相结合的监控机制,及早发现安全隐患。要架设高音喇叭进行广播,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清理隧道南口及上方的危石,消除安全隐患。

  第三,紧急购置一批大功率、高扬程水泵,由隧道北口向洞内大量注水,一方面,尽快降低隧道内温度,另一方面,尽快稀释洞内有害气体和物质,为抢险创造条件。

  第四,进一步有序开展抢险工作。以大马力的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设备为主,从隧道南口展开抢险工作,尽快拖出被掩埋的机车和油罐车。

  第五,要利用当前宝成线暂时中断的时机,组织力量,抓紧清理沿线危石,整治线路病害,清理受灾区段,全面完成复旧工作。

  刘志军要求西安铁路局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全力组织109号隧道抢险的同时,合理安排领导力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当前,一是确保安全和运输秩序;二是抓好全局灾后重建工作,特别是伤亡职工及家属的安置救助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好安全大反思、大检查活动,确保运输安全和队伍稳定。(来源:人民铁道报社)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