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重灾区5-9月气候分析 主汛期在6-9月(图)


  四川地震重灾区5-9月气候分析 主汛期在6-9月 图

  四川地震重灾区5-9月历史资料和气候背景分析表明,地震重灾区(北川、茂县、汶川、绵竹、都江堰)5-9月各旬多年平均降水量为20-80毫米(图1),其中5月中旬至6月上旬各旬降水量一般小于30毫米;6月中旬开始降水量逐旬增多,至7月下旬达到最多,为80毫米左右。

  地震重灾区5-9月各旬降水天数平均为5-6天,主汛期出现在6-9月,5月出现大雨以上降雨和暴雨洪涝的概率相对较小。

7月份出现强降雨的概率最大,达55-65%。重灾区发生暴雨洪涝的最大可能时间出现在7-8月,概率为20%-35%。

  从5月开始各旬平均气温呈逐渐升高的趋势,8月上旬达到最高,为24.1℃。5月各旬平均气温在20℃以下,夜间最低温度平均为15℃,极端最低气温在5℃以下,白天最高气温平均为31℃,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6-8月各旬气温在21-24℃之间,夜间最低温度平均为20℃,极端最低气温在8℃以下,白天最高气温平均为33℃,极端最高可达37℃以上。

  由于从5月份开始,地震重灾区气温呈逐步升高的趋势,30℃以上的高温日数将逐渐增多,高温天气极易导致灾区疫情的发生。

  根据天气预报,17日,地震中心附近地区将有弱的短时阵性降水,18-19日,地震中心附近地区无明显降水,以多云天气为主,白天最高气温较高,一般为25~30℃,上述地区在防震救灾的同时,须加强消毒等措施,防范灾后疫情发生。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