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救援队人背50斤药品进山 自制露天厨房(图)

志愿救护队的医生们在自制的灶台上生火做饭 摄/本报特派映秀记者吴海浪
志愿救护队的医生们在自制的灶台上生火做饭 摄/本报特派映秀记者吴海浪

  广东111人救援队赴映秀灾区当地物资匮乏部分队员兼职当厨师(图)

  挖菜垒灶医生开展自救

  没有吃的,他们上山挖土豆、找白菜;没有锅台,他们用砖头垒;没有案板,他们席地而切……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在映秀灾民们一批批撤离之际,依然坚守一线灾区。在物资严重缺乏的恶劣环境下,他们在救人的同时,也开展了自救。

  他们,就是来自广东的志愿救护队。

  进山

  每人背50斤药品

  这支广东医护救援队共111人。

5月14日,他们沿着岷江旁的山路,从都江堰徒步前行4个多小时后,抵达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

  队长廖新波命令,每人只能带两天口粮,剩下的都要背药品,每人50斤,“到里面再找吃的。”

  队伍中的医生们,从未爬过如此险路——处处是泥石流,有时连下脚之地都没有。

  “就没有路。”队员卢琳琳说。沿途不时落下的石块,砸入悬崖下的岷江,“轰隆轰隆的。”吓得她紧紧抓住岩石,“往下看就眼晕。”

  工作

  废墟里切割残肢

  灾区中,每个病例都让这些志愿者们费尽心思。5月14日,队员陈健良接到的第一个手术是锯断伤者的腿。“比这辈子做的手术难度都大。”他说。

  伤者被6层楼的废墟压着,所幸身子大部分位于两块石板卡住的洞中,但腿部被石板紧紧压着。消防员无法锯断石板。

  “救人就只有锯断腿。”个头魁梧的陈健良缩着身子,从石板下狭窄的洞口钻进去,用了两把刀,才将伤者的脚割断。平时十几分钟的手术,这回用了2个小时。

  吃饭

  上山挖土豆

  两天的口粮,对于每天有大量工作的救援者来说,实在是省不下来多少,而外界的物资此时还进不来。到了5月16日,他们就不得不自己找吃的。

  在村民的指引下,队员们跑到附近的山上,找寻村民种植的蔬菜。这个地方,唯一能吃的蔬菜只有白菜和土豆。

  面对从未从事过的工作,他们开始试着拔土豆,但费尽力气也弄不了几个。听村民指导,他们才知道,这玩意只能挖,不能拔。

  自制“厨房”做饭

  “全是从附近的学校和毁坏的屋里捡出来的。”队员李少珍已经由骨科医生转变为“专职厨师”。

  没有锅台,他们用最原始的砖头垒筑;没有案板,他们席地而切。“一切都是原始的、天然的。”李少珍很看得开,并对自己自制的“厨房”颇为满意。

  镇里离去的村民,纷纷将家里带不走的东西都送给了他们。一个村民甚至将家中的老母猪送给这些医生们,仅仅是为了报答他们帮他包扎了伤口。

  “吃饭问题解决了。”队长廖新波很高兴自己的队伍如此能干,他将队伍暂时分工,一部分专职后勤,另一部分负责抢救。

  睡觉

  “感觉大地老在颤”

  映秀镇几乎没有完整的房屋,救援队只能自己搭起帐篷睡,两人合睡一顶帐篷。

  映秀当地昼夜温差大。5月16日凌晨1时,队员宋先成就被冻醒。他已经裹上所有能御寒的东西,全身蜷在一起。

  更让他惊恐的是,山里余震不断。“感觉大地老在颤。”他说。

  早晨起床,队员马伟文都要抖抖衣服。“掉下的沙子能装一脸盆。”他开玩笑说。

  昨日下午,6.5级地震再袭映秀,队伍中所有的帐篷被掀翻。

  “在这里,一切都显得太弱不禁风。”马伟文说。

  花絮

  小狗“自愿”入队

  到映秀镇不到2天,救援队营地内已经多了2名新成员——两只小狗。“都是自己跟着进来的。”队员昌耘冰说。

  昌耘冰在映秀镇里救治伤员时,一条黄色小狗始终缠着他,只得将它带回营地。

  “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把它带走。”昌耘冰说,他已经给小狗起了个名字,叫“震震”,“在地震中认识的,也算个纪念。”

  文/本报特派映秀记者陈昆

  感谢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前线记者提供手持卫星定位导航仪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