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爬进映秀镇:桥垮路塌山滑 生死救援纪实(组图)


救援人员艰难地行走在去映秀镇的路上

救援官兵烤面包充饥

  挺进震中(上)

  爬进映秀镇 36小时穿越生死线

  本报记者徒步 60公里挺进汶川映秀纪实

  记者李伟峰 田钿 作为慰问组的成员,带着寻找亲人的重托,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走进震中映秀镇;作为一名记者,神圣的使命决定我们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震中;作为一个人,我们必须直面这场旷世大灾难,忍住我们的悲伤和泪水,把我们的心和那些在灾难深处的兄弟姐妹紧紧贴在一起。14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我们从都江堰出发,徒步60公里到达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汶川县映秀镇,亲身体验大地震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

到昨天凌晨0点左右再次返回都江堰时,前后一共花了36个小时。灾区的惨状,让我们每个到达的人都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用“人间地狱”等词语来形容,或许都逊色太多了……

  车辆被堵 我们步行进灾区

  14日上午11点左右,都江堰城外

  14日上午11点左右,都江堰城外。交警设立卡点,不停地劝说过往司机,由于通往地震重灾区映秀镇的唯一一条公路都汶公路多处塌方和垮塌,山上还有泥石流,该路段禁止通行。除军车和运输救灾物资的车辆外,禁止任何社会车辆通行。大量人群拥挤到这里,他们都要赶到震中映秀镇、汶川县城、里县、茂县等灾区寻找家人和亲友,由于不允许车辆通行,寻亲人群只好一步步地向灾区走去。

  我们的车来到该路口时,大家也只好下车。背上几瓶水和简单的食物,由3人组成的本报慰问小组立即出发。为节约时间,与众多的寻亲人员一样,我们请一辆摩托车将我们送出去大约3公里后,开始跟随寻亲队伍从小路徒步前行。

  正要出发时,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来到我们旁边借塑料袋。原来,两人是姐弟关系,家住彭州,地震当天,其丈夫刚好开车到汶川一带拉货,现在生死不明。“究竟是到了汶川县城,还是在半路就遇到地震,人车现在是否还存在呢?”由于通信中断,又没有人知道丈夫的下落,姐弟只好自己来找亲人。这时,我们的团队由3人增加到5人。

  陡峭山路上全是逃难寻亲者

  14日中午12点,彩虹大桥旁

  一路上,除了有少数几辆军车通过外,就是大批前往灾区的寻亲人员。有的独自一人,有的三五成群,大家都背着方便面,抬着矿泉水,虽然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大家都走得飞快,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焦急的神色。

  我们5人也加快脚步急匆匆地小跑着。穿越岷江上的一座铁索桥后,小路越来越难走,由于刚下过一天大雨,从山上冲下的洪水还在小路上不停地流淌,到处都是被冲积在一起的石子、泥沙,一不小心就会踩到泥水坑中。步行了一公里,小路从一个比较大的工厂通过。这时,一个开夏利轿车的小伙子来到我们跟前:“你们是去找人的吗?上我的车,我免费送你们一段。”我们5人立即挤上他的车。车辆载着我们飞快行驶着。大约行驶了一公里,就来到岷江上的彩虹大桥,由于桥头有武警看守,大家只好下车谢过小伙子匆匆过桥。

  前方塌方必须爬山

  14日中午12点多,马鞍石山

  此时,时针刚好指向中午12点。过完桥就来到一座大山脚下,当地人称作马鞍石山,大山高大雄伟,山上树木葱绿,只有一条10余厘米宽的小路,小路上都是泥浆,还有泥水慢慢地流淌。寻亲人员排队开始小心翼翼地爬山。为防止打滑,有人还在鞋底绑上一些草绳,或寻找一根棍子帮助自己爬山。

  由于大山陡峭,大雨过后的山路显得狭窄湿滑,再加上山上还有很多人下山,山路非常难走,右脚每往山上走一步,左脚就会下滑一截,几乎是每走3步只前行了两步。“这里本来没路,公路被垮塌的山体掩埋,人们只好从这里上下,两三天就走出一条小路。”老乡们说。

  寻亲队伍中还有很多妇女、小孩和老人,他们都想迫切地见到亲人,也顾不上什么,都往灾区进发。

  山路陡峭弯曲,10余公里长的山路上全是黑压压的寻亲人群。由于很多地方爬不上去,大家只好拉着路边的树枝、杂草慢慢挪动。这时,有的小伙子站到路边主动拉一把后面的人。特别是妇女和小孩,大家都将他们让到队伍前面行走。而下山的人也非常多,绝大多数都是寻亲返回的人,也有少部分是从映秀镇等地逃出来的,个个都极度疲乏、劳累,其中不乏孕妇、生病的老人。一名20余岁的女孩一边挪动着下山的脚步,一边哭泣。“老乡,你们从哪里来?那边的情况怎么样?”上山的人不停地问下山的人。“太惨了!整个乡镇都变成了平地。你们去了就知道!”下山的人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