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土资源部:四川受地震影响形成13个堰塞湖

  中广网北京5月17号消息(记者 郑葆华 实习记者顾玉婷)中国国土资源部于今天(17号)发布受地震影响四川地区已形成13个堰塞湖的消息。

  据了解,堰塞湖是指地震后引起的大规模山体滑坡,河水冲击泥土、山石而造成堆积,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
地质灾害专家在青川核查时发现,在青川一个叫石板沟的地方现在出现一处最大的堰塞湖,已经形成约40-50米高的坝,水位则达到15-18米左右,其上游大概有5-7公里的回水,初步估计蓄水量在500万-700万方左右。

  石板沟下方就是关庄镇,也是青川县唯一一片大的空地和集中安置点。在这个安置点,仅仅是驻扎在这里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就有3000多人,堰塞湖一但泄流或坍塌将造成下方的整个村、镇被完全淹没。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负责人表示,目前,资源部专家以制定了排除方案,准备在山体边缘挖开一个泄洪口,让积水从泄洪口中缓慢流走。

  什么是堰塞湖?

  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由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溶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称为熔岩堰塞湖。

  堰塞湖形成过程

  1、原有的水系

  2 、原有水系被堵塞物堵住。堵塞物可能是火山熔岩流,可能是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体,可能是泥石流,亦可能是其他的什么物质。

  3、河谷、河床被堵塞后,流水聚集并且往四周漫溢

  4、储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堰塞湖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