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通往震中映秀镇的“生命线”全线贯通

  新华网四川映秀5月17日电(李宣良、朱映涛、李国事)经驻渝某集团军千余名官兵47小时连续奋战,从都江堰通往震中映秀镇的约35公里水路、陆路交通“生命线”于17日16时16分全线贯通。

  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地处都江堰市以北34公里的深山峡谷之中的岷江河畔,受地震影响,当地公路沿线的道路、桥梁、隧道大都损坏,大批救灾部队和各类专业救援、医疗救护人员被迫滞留都江堰。
而徒步进入映秀镇的5000多名救灾人员,也面临严峻生存困难。大批伤员亟待转移,大量救灾物资急需运输。

  5月14日,驻渝某集团军工兵团迅速出动800余名官兵,调动30余艘冲锋舟和快艇、4座门桥,克服岷江水流湍急、漂浮物多、滩头泥土松软等困难,在都江堰紫坪铺和汶川漩口铝厂开设了2个漕渡场,打通了通往映秀镇的水上运输线。

  5月15日起,驻渝某集团军再次投入工兵团、某炮兵团的1000余名官兵,启动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8台大型工程机械装备,采取“南北对进、分段突击、平行作业”的方法和人工爆破与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开辟从漩口铝厂至映秀镇之间的陆路通道。

  修路官兵冒着余震和塌方、飞石伤人的危险,昼夜奋战,修缮塌方路段17处约3公里,开挖土石8万多立方米,清理淤泥4万多立方米。施工过程中,连续发生了多次5级以上的余震,不少地段修了又垮、垮了又修。许多官兵轻伤不下火线,困了就打一个盹、饿了就吃一口干粮,手脚磨破了包扎一下继续战斗。由于组织指挥有力、施工方法科学、安全措施严密,修路官兵无一伤亡。

  目前,大批运输车正满载药品、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沿着“生命线”赶往映秀镇灾区。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